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志愿军白马山之战若不打会更好吗?
www.wforum.com | 2011-12-18 22:16: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先介绍背景

    白马山战役(韩文:백마고지 전투;英文:Battle of Whitehorse Hill)是朝鲜战争进入阵地相持战后的一次战役,交战双方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韩国军队,1952年10月6日至14日发生于朝鲜境内铁原西北大约10多公里处的白马山。享有“万岁军”称号的志愿军王牌第38军以114师340团2个营兵力,于10月6日凌晨开始进攻由韩国军队第9师第30团第2营防守的白马山。由于志愿军作战计划事先被泄漏,韩军第9师在美军空军和炮兵支援下,作了大量炮火及兵力准备,迫使第38军依次投入4个团的兵力,营级攻防战斗逐步升级为战役级规模。历时9个昼夜,第38军在付出了重大伤亡代价后,反击281.2高地(联合国军称箭头山)失利,反击394.8高地(联合国军称白马山或391高地)久战不决,最后被迫撤出战斗。

    1952年10月3日:韩军第9师守备阵地俘获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军官,讯问得知对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第114师第340团7连副排长文化教员谷中蛟,其口供获知志愿军第38军第114师将会用2个团(第340/342团)于10月5日攻击白马山(主峰395高地)。.[2]南韩第9师师长下令各部转入战斗准备状态。彻夜完成掩体150个,设置障碍等应急设施,并以山头为单位,配属一个连的兵力,仓促编成环形防御,加固掩盖壕工事,将交通沟深挖至一人多深;将营、连、排、之间的电话线全部埋入地下,阵前铁丝网由3层增至7层,同时设置了大量防步兵地雷、防坦克地雷、照明雷和凝固汽油弹雷。

    美国空军第五航空队也从10月3日起,出动大批战斗轰炸机向谷中蛟提供的志愿军炮兵阵地位置实施集中轰炸。

    10/04

    美第8集团军迅速重新进行兵力布署,增调韩9师第30团第3营,支援第1营加固阵地。命令预备队第28团完成出动准备。同时,第8集团军预备队美步兵第3师亦前调至铁原以南几公里集结,随时准备投入战斗,增援韩军第9师。

    韩第9师属炮兵群及支援炮兵群亦完成了对白马山北侧前哨阵地前方弹幕射击和对第114师进攻部队集结地火力突袭的计划和准备。韩9师还得到了由韩军第8师炮兵第50营、第51营、第52营和美炮兵第49营、第213营、第955营等9个炮兵营和两个坦克连44辆坦克的支援,美坦克第73营主力也从铁原向白马山驰援。

    10/05

    志愿军第38军提出更改进攻计划,遭上级主官王近山否决。志愿军114师340团按照原计划,派6个连大约800多人的突击队于半夜潜伏到敌阵地前沿。

   10/06

    志愿军突击队在潜伏一天后于晚6点发起进攻,由4个连进攻韩国第9师30团防守的白马山391高地,另2个连佯攻法国步兵营防守的箭头高地(281高地)。志愿军投入后继部队2个连,攻占395高地。

    10/07

    志愿军预备队第342团投入战斗,韩军第9师主力第28团(加强团)投入战斗,391高地反复易手。

    美空军出动了上百架次飞机对志愿军进攻部队,后方补给线,后方炮兵阵地进行饱和轰炸。

    10/08

    志愿军第38军主力团第112师第334团投入战斗,下午攻占白马山顶。韩军第30团兵员损伤过大,被迫撤出休整。志愿军342团接替334团防守白马山后,受到敌空军及数个重炮群反反复复的覆盖射击,十分被动。韩军第9师第29团投入战斗,夜间夺回395高地。

    10/09

    中国和韩国部队在白马山顶展开拉锯战。至此,尽管战斗刚刚进行了4天,双方却都投入了3个团的兵力,激烈程度大大超过志愿军的预期。志愿军38军因担负宽大防御正面,加之战前对战斗发展过于乐观(340团主攻,342团预备),未预留更多后备力量,此时兵力运用已呈捉襟见肘。

    相反,韩国总统李承晚对此战很重视,他一面直接督令韩9师在寺后洞设置收容线收容从白马山溃散下来的败兵,紧急编成反冲击梯队,另一面则从釜山、春川的编练师调集大量新兵,给韩9师随打随补,因损失过大撤下的韩军部队(第30团、第28团)经过战场整补,增派军官,很快又恢复了战斗力,再次投入战斗。

    10/10

    韩军参战的最后一个团级番号第51团投入战斗,配合第29团夺回395高地。

    10/11

    志愿军参战的最后一个团级番号第339团投入战斗,夺回395高地

    10/12

    韩国第30团经过补充兵员军官,重新投入战斗,一度夺回395高地。

   志愿军第三次佯攻箭头高地(281高地),并重新攻占395高地。

    10/14

   美第8集团军在金化前线的上甘岭地区以美军第7师和韩军第2师为主,发起了“摊牌作战”。中方称“上甘岭战役”。

   中国军队全线争夺重点转向上甘岭地区,第38军于14日夜停止了对395高地的争夺,并至15日凌晨全部撤出白马山地区已经攻占的其他高地。)

    10/15

    韩国第9师报告志愿军部队退出白马山阵地。

    在连续9天201个小时的争夺中,韩军第9师陆续投入4个步兵团(第28,29,30,51团),包括补充师,总计一线兵力约18000人。志愿军第38军相继投入4个团(334, 339,340,342),总计一线兵力约15000人。

   志愿军报告自身伤亡6700余人。对于韩军伤亡,志愿军一度报告韩军阵前遗尸约7000人,明显有夸大成分。最后报告造成韩军伤亡9400余人。

    韩军战后统计第9师3个团(28.29.30)共3422人死伤(505人死亡,2562人受伤,失踪391人);造成志愿军的损失是8234人鉴定死亡、5097人推定死亡、1001人受伤、俘虏52人,总计造成志愿军死伤14332人。对比双方参战人数和俘虏人数比例,韩军对志愿军伤亡明显夸大,但是清理战场是韩方进行,所以志愿军至少折损8000人以上为可信数据。

    本次战役的一个焦点就是在明明知道有一名军官叛变(一说被俘),泄露了作战计划,这个时候是否还有必要开展战役,尤其是后来炮兵阵地被敌人轰炸,我军缺乏远程火力支援和火炮准备的情况下还继续投入兵力进行豪赌,不能不说是不明智之举。

    如果不开展战役,我军可以保留上甘岭战役最需要的有生力量,这对于我军的整体战略有极大的积极意义。

    而且本次作战,打的主要是作为偏师的韩国军,对于整个战局的影响有限,在大战在即的情况下还要耗费这么多的兵力,对于整个战局的后续影响很大,如果由于兵力不足而导致后来的上甘岭战役失败,这将是志愿军无可挽回的遗憾。

    如果延缓,等到我军在上甘岭取得一定的成果站住了脚之后再顺势打或许更好打,或者干脆不打,对于大局没有太大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