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作家:古朝鲜&日本怕女真原因
www.wforum.com | 2011-10-25 22:03:24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女真族在某时期,对于汉民族是一个‘夷’的代表。

    住在东北地区(满洲),经常劫人。

    其主业是骑马狩猎,其身体顽健。据说三天不吃还能骑走。

    但与蒙古人那样的游牧民族相比,说其因为饲养猪,集团行动不迅速。也需要谷类,食用糗粉(大麦粉)兑水成团的东西。所有农地(主要在明代),可嫌自己耕作,经常从近邻地区劫来人,让他做农业。西边劫汉人,南边则劫朝鲜人,均是自认华(文明)之人。

    现在七十岁以上的韩国、朝鲜人幼小时,如果淘气,

    “你要哭了,听到哭声,欧郎凯就要来咯”

    受到大人的这样的吓唬。欧郎凯指女真一派的野人女真。有时也是对女真族一般的蔑称,后来用于野蛮人的意思。对幼儿,一定留下抗敌不得的怪物的印象。

    近代为止的朝鲜人,自认文明(华)而自足,也自豪,又认为只有作‘华’才能稳定世上秩序。一个是因为北方有具体的‘夷’――可怕的人――,更需要作‘华’。在思辨性上,他们可能比中国还要‘华’。

    据说古朝鲜语把野蛮人叫作‘Toi’。

    现行课本里应该也有。战前的国史课本里就有如下的内容。平安时代的太平之世,叫“刀伊”的出自不明的异族袭来。1019年3月末到4月的事。

    当时,遭到同样危害的邻国高丽国称此异族为“刀伊”,所以日本也那么称呼。

    那无疑是满洲东部的女真族。

    刀伊的目的可能是要劫人。

    他们乘坐五六十艘船袭来。据说受到其袭击的有对马、壹岐、博德湾以及其沿岸地区,被杀了365人,被劫走了1289人以及牛马380头。对于十一世纪初头的人口而言,这数实在很大。而在朝鲜则不断遭到此北方民族带来的危害。

    女真人古来拥有各种各样的名称。女真又作Jurchin,有时称Jurchi。

    公元前他们被称为肃慎,三世纪前后称作挹娄或勿吉,隋唐时期则靺鞨等,很多样。

    谋生以采集为主。是河川渔业或山林狩猎,在地上挖坑居住,上面盖上树皮作的三角锥形屋顶。在《魏书勿吉传》里写道:

    “以人尿洗手脸”

    这种习俗好像之后也继续。

    十世纪左右,居住在现在的辽宁省的一群因接触中国文化而半农化,被称为熟女真等。

    中国是农业文明。女真人得知农业而接受技术的‘华’。又把朝鲜人参卖给‘华’而得到各种信息。而且他们还保留着野性的优势。

    十二世纪,以上述作为背景,叫做‘金’的强大女真人帝国兴起,侵犯了华北。

    中国时在宋世。

    那是人文很灿烂的时代。不但诗文兴盛,政治哲学发达,产业和商业还呈现空前的活况,人们的生活文化大大提高。可是经常受金帝国的压迫,最终到1126年灭亡(北宋)。其后南迁成为南宋存续,其文化给日本室町文化很大的影响。

    只是,从华北南下的金压得越来越激烈,南宋往往被逼屈辱的外交。

    宋学(尤其朱子学)上的尊王攘夷思想,是在上述的文明痛切屈辱中产生的。

    金和宋,最后被北方蒙古前后毁灭。

    女真人又回到东北的山林和河川,恢复了古代以来的生活。

    可到十七世纪,女真人再次云集兴起,建立征服王朝‘清’。人口仅有五六十万。看来可动员的兵数不过是十数万,但这少数民族一直威胁末期的‘明’后,成为征服王朝统治中国。这时,日本在江户初期。

    对于朝鲜来说,“欧郎凯”成为华了。之间,李氏朝鲜那么痛苦的国家,在世界史上是罕见的。

    清一色朱子学的李氏朝鲜,以礼教侍从明皇帝。但明和朝鲜的关系不是欧洲的本国和属国的关系,而似如宗家与支家。当然对朱子学思想的一点,两者是必不可分的。

    作为礼教的“宗家”,明朝原则上不会剥削“支家”,而“宗家”

    宁可拿出的多。比如,秀吉向朝鲜出兵时也如此,明向朝鲜遣送大规模援军,就因此其财政大逼迫,成为明国灭亡的远因之一。

    女真(清)力逼朝鲜服从并与明断交。朝鲜为难了。一边面从,一边恋明。

    朝鲜官僚团就在女真的背后,秘密悲愤,暗地里提倡尊王攘夷。

    顺便解释,此处所谓王指的是地上唯一的明朝皇帝。

    在这点,当时的朝鲜官僚团的思辨性实在复杂。对他们而言,使得自己的主•朝鲜国王实行‘尊王’才是朱子学思想上的正义。

    在朱子学,‘尊王’和‘攘夷’是直结的。

    既然如此,对于朝鲜知识分子来说,应该对北方的欧郎凯执行攘夷。可在现实中,国家被欧郎凯的爪子抓住,想动也动不了。

    到了清朝之世,朝鲜与前代一样将清朝作为

    “中国”

    并厚重侍从清国皇帝。

    可在内心把清朝骂成夷狄,也把被强制女真辫发的中国人民称为‘犬羊’。如此似乎肠套迭的思想闭塞,可以说是朱子学这样的思辨哲学的惨祸。

    对于这一点,日本史较单纯。

    江户期,朱子学虽然是官学,但在国内不存在夷,近邻也找不到。

    自从幕末的佩里①冲击以来,‘尊王攘夷’一词一时成为流行语,其大合唱转化倒幕运动,最后成立了明治政权。可应作为攘夷政权的明治政府,在其成立初期早就罢休攘夷,并转向开国。

    “甚么国家”

    朝鲜便对当时以对马藩主名义送来的通告文上频现‘皇’字感到不愉快。它对日本的新政权非常不高兴。

    对朝鲜,尊王的‘王’(虽然有思辨性曲折)只指清国皇帝。从当时朝鲜来看,日本所说的‘王’指自国天皇,这是不知深浅。“日本难道没有礼教和秩序感觉”,是明治政权成立初期的朝鲜方的不愉快和不安。所谓不安,是对越没有礼教越野蛮的担心。野蛮则指没有规则,因而不知道做出甚么事情来。

    对此,明治初年的日本认为朝鲜顽迷,“自尊自大,敲百世古籍,不解宇宙时体”。

    只拿一个尊王攘夷,也应该说历史上的日本和朝鲜隔离得遥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深圳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印度强硬回击美国 联合国也发声
去饭店吃饭,再想吃也别买这2道菜
“中国人做了我们美国人说我们要做的事情”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