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50朝鲜战争 没有真正的赢家
www.wforum.com | 2011-10-25 21:59:28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战争过去很多年了,我还在这里提什么关于输赢的看法,似乎显得多余也有点不合大体。但我觉得这是很有必要的。这场战争可以看出什么才是大国的治国处世之道,可以引以为戒。还有,就是站在美国当年的立场上,来看看这场战争的输赢,是很值得人们深思的。我不否认我对阴谋啊厚黑啊之类的东西很有兴趣,但我觉得对这场战争的认识还是比较客观的。下面我们就来谈谈。

    当时世界是两极的。苏美双方并没有在整体上看起来有什么差距。不论美国是否在朝鲜战争上取得胜利,还是苏联几乎没有对这场胜利起什么作用,都不能说明二者之间究竟有什么差距。因为无论怎么看,那场战争针对中国的可能性,在当时,都是很少的一部分。所以,我认为,单就从发起战争的美国来讲,他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虽然不是最理想的。

    曾今有关于评比人类历史上所犯下的最大的错误的时候,德国武力入侵苏联被评为第一。这也确实,在这里不多解释。从当时的国际形势来看,新中国刚刚成立,对于一个新的社会主义大国的崛起,美国是不愿意看到的。如果将来的两极世界能有什么改变,那一定是苏联拉了中国一把。通过中共后来的一系列举动,我想看到的也是不太人性的一面。中苏交恶、中美小甜蜜,正是出于此目的。不管你是不是老大哥,要是有老大哥,也得我来做。我们中国人不认为比别人站的高,但绝不让别人站在我们头上!

    我认为,美国正是看到了苏联的这一目的,才想通过朝鲜战争,将战火燃到刚创立不久的新中国的土地上,在这里,和苏联人比个高低才是最主要的。当然不会是他一个了,看看朝鲜战争时,美国所组织的国际纵队,我想如果战争在中国的土地上发生,那这国际纵队的规模就不是这么点了。反正,各有各的打算,大国间的政治斗争,是不会在乎那些弱小的国家的。值得同情的除了我们的志愿军子弟外,还应该有那些朝鲜的普通百姓,很多人因为这些斗争失去了家庭。

    接着咱们通过另一中版本来考虑一下。这只是我对于这场战争走势的另一种设想。

    对于南朝的政治局势,我想美国推举培养出这样一个领导人还真不难,加以像什么你将是后人眼中统一朝鲜的英雄啊之类的,想干的人多了去了。美国想让你干你就干,那你总得给他什么。我想,承诺出兵进攻北朝鲜是一定会有的(没有也说不过去)。如果这次南朝鲜政府表现出了极大的统一朝鲜半岛的决心,人民对于朝鲜半岛统一的祈愿则不言而喻。在这个时候,如果南朝政府在统一进程上遇到什么困难,那美国的干涉,将无论如何都会受到南朝由上到下的感谢,哪怕是交出军队的指挥权。在南朝的进攻看似占领朝鲜半岛的时候,中国出兵了,阻止了这一切,在几乎没有苏联的帮助下。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么大家想想,如果中国没有出兵呢?通过当时的局势而言,苏联要想出兵,那就应该早点出,这样还能更早的占据战场优势。稍微有点军事常识、了解几场战争的人就该明白这一点。苏联没有出兵,而中国却出了兵,这完全是在独立的基础上。对于什么空中支援的话,我想毛主席他老人家,是绝对不会信的!通过这一点可以看清什么呢?至少我们明白了中苏双方对朝鲜半岛整体局势的走势,没有一个根本上的统一的认识,二者之间在这个问题上是有分歧的。接着来聊南朝。如果南朝占领了朝鲜全境,我想过不了多久,国内北朝残余势力的不断骚扰(很有可能是苏联支持),会让整个朝鲜内部的政治局面出现动荡,甚至影响到领导人的地位。而这个时候的朝鲜政府领导人则会通过一种极端的方式来巩固自己在人民心中的威信。那就是侵占中国!我觉得我不是在做梦,但当时的朝鲜领导人很有可能做这个梦,因为他很有可能就是真的。

    如果当时的中国领导人没有出兵阻止的话,朝鲜就会看重中国的羸弱,在美国的支持下,向中国所要包括长白山在内的部分东北土地。为什么南朝鲜的政府会这么大胆?我想大家就不该忘了当朝鲜半岛南北对峙的局面发生变化时苏联的反应。如果连我占领北朝你都没说话,再问邻居要座山你又会说什么呢?我想这就是美国政府忽悠南朝鲜的。在这之后,事情产生变化。苏联在这时一定会向中国做出庄严许诺,如果美国帮助南朝政府,那么我们一定帮助你。好吧,这次该信了。中国自然不怕南朝那几个人的军队,可南朝在由美国所组成的国际纵队的支持下(这次可能比我们所知道的历史上的那次力度要大),取得了初步的胜利,把战火燃烧到了东北。中国一再请求出兵帮助的苏联也在这个时候出手,苏美双方正式开打!

    接下来咱们就通过不同的立场来看看这次想象的战争。

    先是中国。如果当时中国的国家领导人,看到了美国的支持,而有意放纵朝鲜半岛的战争局面不管,那则是看重了两虎相斗,必有一伤的结果。朝鲜是你中国的加门口,也是他苏联的。中国不管,苏联也一定会管,不论方式。所以,完全可以坐视不管,从中渔利。后来也有人说,当时的战争是因为毛主席不想让别人“看着”自己发展,其实通过多方面的原因想想,这就是不成立的。美国会限制你的发展吗?一个适度强大的中国对美国自身是有很大帮助的。通过今天的事实来看,当时中国做这个决定是很有必要的。但中国的改革开放也被人称为奇迹,什么是奇迹?就是大多数人不相信他是真的。美国放任中国不管,反而扶持中国的发展,就是为了挑拨我们和苏联之间的关系。让我们这些社会主义国家内耗。虽然这样的前景对于刚刚成立的新中国来说,十足诱惑。但是,事实上我们中国的国家领导人是毛泽东!我相信他老人家的建国目标就一定是天下第一!哪怕是付出血的代价,哪怕付出几十万、几百万的牺牲!寄人篱下,苟且偷生,那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风格!美国所预想的,对中国最好的局面没有发生,原因就是因为毛主席还想把他干掉!美国人觉得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他连考虑都没考虑。但100年之后呢?现在,他该知道什么都有可能,对我们中华民族、对我们龙的传人而言!

    接着是美国。如果苏联在美国支持南朝政府统一朝鲜半岛的战争中帮助北朝,那么美国就会。而借此机会和苏联产生直接的摩擦。通过当时美国号召的十五国的国际纵队来看,队友还是有的。如果苏联不愿意开打,那么帮助南朝政府统一朝鲜半岛,则有利于监视苏联,遏制苏联海军的实力。中国?那时确实没什么好看的。哪怕计划失败,北朝在苏联的支持下(应该是美国预想中概率最大的一种)保卫了现政权,并在朝鲜半岛的战场上击败了美国军队,再次也不可能北朝统一朝鲜半岛。苏联看似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但从长远来讲,美国还是拖住了他发展的脚步。这就是他的一个小的战略目标。那大的呢?大的就是支持南朝政府侵占中国!这虽无不可能,但绝无不行之理。全凭美国忽悠了。如果战火蔓延到了中国的土地上,我们可以客观的估计,在开始的时候,中国是被动的。为什么真实的在朝鲜我们可以打过美国人,在自己的国家反而打不过了呢?我想很大程度是因为准备上的不足,加上美国看到了朝鲜半岛的统一,战火燃向中国,在支持的力度上也一定会比在朝鲜战争时给南朝的大。所以中国在初期会被动。这时苏联人就来了。那好,开打呗。反正都不是在自己家。战争是很残酷的,在事实面前,力量就是唯一。美国会联合欧洲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联合代理政权国家发动战争,苏联,必败。而中国会丢了东北的一小部分土地给朝鲜。其后就完全可以按照战略上的步骤来实施。比如帮助中国发展经济,大幅度改善中国的国内生活文化环境,但不考虑通过什么手段改变中国国内的政治模式。之后就是中国和苏联因为历史问题和大国心态而导致的一系列矛盾。这之间是有很多文章可做的。共产国际内部也一定会产生不同的派系,社会主义遭受挫折。这样在整体的社会主义阵营中,就一定不会出现像苏联这样可以和美国对抗的超级大国。毕竟一个超强的可以毁掉美国的苏联,也比两个虽强但对美国够不成毁灭性打击的国家要恐怖。当然,美国不可能是一个人。马克思讲的很明白,社会主义就是资本主义的克星。而整个西方,在这个时候,是会很团结的。队友实在太多了。如果看到一次性打击的希望,我想他们可能会尽全力。

    最后来看看苏联。苏联知道,这次无论是在远东同美国发生战争,不论输赢,都是对自身有一定影响的。为什么苏联自己知道在东北亚开战对自己有影响,还是要打。我想这是出于斯大林个人对于自身能力、整体苏联力量的错误估计下产生的一个错误结论。斯拉夫民族,是这个世界上一只很优秀的民族,这点不容置疑。但是,他的最大的缺点,就是自大,重视力量的直接对抗。如果有这样硬碰硬的机会,那他们埋藏血液里的强悍的灵魂,将会爆发!就好像是我们中国的七伤拳,他们历史上就这一套。这就是无论沙俄、苏联还是现在的俄罗斯给我的感觉。这是他们的优点,也是他们最大的缺陷。如果苏联出兵朝鲜,那么朝鲜战场上的战况或许会更加惨烈。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对抗中苏两国代表的社会主义阵营。我们由此也可以看到,这有点像是一场世界大战,不是吗?其实资本主义同社会主义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完全有可能引起一场世界大战,如果苏联后来没有垮,或许我们还能相信这就会发生。如果当时的苏联没有出兵朝鲜,那么他是否在引诱美国将这场发生在朝鲜半岛的战争引向一个更广阔的战场?苏联自己不出兵,中国也因为自己元气未满而举棋不定,那么战争就会发生在中国的土地上。苏联方面,既借此打击了同为超级大国的美国,又打压了这个刚刚兴起的社会主义新星。看似一举两得,但问题来了,你苏联在中国得打赢啊!可客观的来看,老牌欧洲的直接介入,战术上的腹背受敌,社会主义阵营整体实力的参差不齐,都是苏联打不赢的理由。苏联的(很大一部分源于斯大林)盲目自大以及我之前讲的那种类似七伤拳的玩法,会让他自己的判断出现问题。虽然这样发展下去,逐渐不利的局面不会要了他的命,但他也丧失了和美国对话与抗衡的实力。实乃下策,但他自己却觉得这是上上选。民族的根本,不是一两代人就能改变的。
中国通过这场战争取得了很高的国际声誉,也得到了很大的来自国内的发展的动力,但别忘了我们那些留在异国他乡再不能回来的同胞!他们是英雄!悲壮,也值得惋惜!美国,打了一场输了面子的战争,留下了十几万人,为今天南北之间不可调和的差距埋下了伏笔,打击了刚刚成立的社会主义大国。苏联,呵呵,什么也没赢,也什么也没输掉。有的只是欲望没处发泄罢了。大体来看,就是这样。我认为,朝鲜战争,没有赢家。

    这就是我对这场朝鲜战争不同的理解。我要承认,我主要是站在当时的美国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的,但不能否认的是,从始至终,美国都牢牢的掌握住了战场的主动权。哪怕是之后的停战谈判——这也可以看做是他达成了我之前讲过的小的战略目标之后。这点望我们的PLA引以为戒。空军、海军、天军、网军,发展不能落下啊。通过历史,我们能够明白,先发制敌,才是强者的王道!再不要以德报怨了,要不还要重蹈覆辙!燕王当年诛方孝孺十族,虽然和这好像没什么关系,但也可以看看,到底什么手段才会让别人敬畏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