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定远、镇远二铁甲舰每艘价格真是170万两白
www.wforum.com | 2011-07-15 20:56:10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史学界一直流传着中国向德国购买的定远、镇远二铁甲舰,每艘价格真是170万两白银,在当时列强铁甲舰中是非常便宜的。由于此二铁甲舰价格异常便宜,所以驻德公使李凤苞不可能存在贪腐的行为。

     但是定远、镇远二铁甲舰每艘价格真是170万两白银吗?

     根据《中法交涉史料》以及中德购舰庞杂的合同文本,实际上“定远号”最初的拟价是163万两白银(折合43万英镑、810万马克),而且163万两不是“定远号”的最终全部造价,仅仅不过是“舰身价格”,火炮、鱼雷艇及测试的费用是另外计算的。拟定的“镇远号”,因为设计改进,价格为169万两。也就是说最初两舰的舰身价格合计为332万两。

    而根据接替李凤苞驻德公使的许景澄向朝廷汇报和记载,“镇远号”虽然有改进,吨位也略大,但实际用料反而不如“定远号”,而且比预定完工时间拖延了6个月,中国方面却因为合同约定缘故,不但不能索取违约金,反而要多支付人工费等。“镇远号”舰身开工的价格从一开始的44.47万英镑,变成45.65万英镑,最后又上升为48.78万英镑。期间白银汇率不断贬值,但合同规定中国却仍应支付白银,造成中国支付了更多的白银。而到了“镇远号”最后舾装全部完工,中国累计实际支付了310万两白银!

    “定远号”的最终价格虽然没有明确记载,但应该不会离310万两白银差太远。也就是说中国购买定远、镇远二铁甲舰实际支付了约600万两左右,每艘价格是300万两白银,而不是所谓的170万两白银!每艘300万两的价格,实际上超过英国、法国同等铁甲舰的造价。

     之所以定远、镇远二铁甲舰的价格一路飙升,除却李凤苞在购舰过程中可能有的贪污、收取回扣的行为外,根据当时清政府调查和相关人士回忆记载,这实际上与西方商人,包括此次出售铁甲舰的德国商人,善于利用云山雾罩的西方商业合同陷阱(一系列的造舰工业流程、规则)、支付货款的手段(英镑、马克汇率的变动)等等,狠狠的宰了急欲“购铁甲舰而强中国”、但缺乏现代商务眼观的洋务派人士。

    同时德国人,其实光在商业合同等方面欺骗了中国人,实际上伏尔铿船厂当时根本没有能力制造像定远号、镇远号这个巨大而先进的铁甲舰能力,尤其是他们不具备“钢面熟甲”装甲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定远号、镇远号在建造过程中,其实都出了不少事故,甚至出现305毫米巨炮发生爆炸的严重事故。他们实际上是拿中国人的钱,做德国造舰工业的实验,因此才在造铁甲舰过程中不断加价。残酷的事实证明,所谓“严谨、诚信”的德国人,依然不是什么“国际共产主义无私战士”,依旧是“狡猾、贪婪、无耻”的商人而已。

    而直接责任人李凤苞,即便没有贪污、收取回扣的行为,但他对于购舰过程不断出现的价格不断上升、中国方面由于合同陷阱不得不吞下苦果,毕竟要负最大的责任。李凤苞由于定远、镇远二舰的经济问题受到审查、最后回国问责(被怀疑贪污、收取回扣),也是事出有因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