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志愿军孤胆英雄刘光子一颗手榴弹俘获63个英国兵
www.wforum.com | 2011-01-24 18:46: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1年6月的一天,河套平原传来喜讯:家住内蒙古米仓县(今杭锦后旗双庙镇)的志愿军战士刘光子在战场上立了大功!

  1951年4月22日,我军发动了强大的第五次战役,胜利地突破了敌人据守的临津江防线。部队过江后,副连长对大家说:“现在,我们要攻打绀岳山,这个地方很重要,占领了它,后续部队就能顺利地通过。”经过近两天两夜的激战,我军占领了这座大山。

  攻下绀岳山后又接到新的命令,要他们插向沙器幕英军第29旅背后,切断敌退路。带着这样的战斗任务,刘光子招呼本组的战友一起顺着山梁飞快地跑到大山头上。山下公路旁边的小村里正集聚了许多敌人,还有汽车、坦克,战友张宏军要开枪射击,刘光子说:“别打,我向排长请求捉活的!”

  刘光子顺着山坡往下飞跑,忽然,“叭、叭”两声枪响,他的裤子被穿了两个窟窿,还好没有受伤。看来敌人已经发现了自己,不能直冲过去,要迂回到敌人后面,杀他个措手不及。仔细查看了地形之后,他紧了紧腰带,把枪弹匣和手榴弹都掖在腰里,手握冲锋枪顺着山侧迅速爬到了敌人的背后,隐蔽在一块大石头旁。刘光子把冲锋枪架在石头上,瞄准敌人就是一梭子。

  枪声一响,刹那间,石头后面站起来黑乎乎的一大片敌人。敌人见他孤身一人,便壮了胆,有的端起枪就打,有的呜哩哇啦地喊叫着往上冲。刘光子一扣扳机,感觉没子弹了,紧急关头,他迅速将一颗手榴弹甩向敌群,趁着烟幕换上一梭子弹,再次向敌人猛烈扫射。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有的卧倒保命,有的扔下枪往后跑,刘光子站起来大声命令敌人“缴枪不杀”。敌军一时吓得魂飞魄散,一个个扔下枪举起了双手。刘光子一手举着手榴弹,一手把随身带的英文宣传品扔过去让他们看,并示意他们举着手向山上走。就这样,刘光子凭着勇敢和智慧,一人俘获63个英国兵。

  战后,刘光子荣立一等功,志愿军总部授予他“二级孤胆英雄”荣誉称号。他的立功喜报传到家乡,米仓县召开了由两万多人参加的庆功大会,给他家赠送了镌刻着“爱国功臣”四个金字的大匾。1952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授予他“二级战士荣誉勋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普京,大祸临头!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普京,大祸临头!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狂飞2.1万公里 美国轰炸机开到中国家门口
糗大了!电视台直播日全食 中途惊现18禁画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