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让“子弹”飞回去:冯玉祥在重庆两次戏弄蒋介石
www.wforum.com | 2010-12-29 19:33: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38年,抗日名将冯玉祥随民国政府西迁到陪都重庆。作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的他,与委员长蒋介石的关系非常复杂。蒋介石既想利用冯的军事才能成为自己捞政治本钱的工具,又对冯的联合共产党抗日的主张非常不满。于是对冯一是利用,二是排挤。而冯玉祥对蒋的品德早是嗤之以鼻,他在重庆八年,就两次调侃过蒋介石这个领袖。敢在太岁头上动土,冯玉祥真够胆大的。

  孔祥熙之女孔二小姐仗着其父和姨父蒋介石的关系在重庆横行霸道,大耍威风。她走私大发国难财,无人敢阻拦。1939年冬天,冯玉祥到綦江县公干,第二天下午,他听说孔二小姐正在綦江城门外打骂拦下她的车队要检查走私物品的士兵,冯玉祥马上赶到现场。这个从贵州方向开来的车队前有军警开路,后有小车压阵,非常威风。只见这士兵脸上还有五个红指印,孔二小姐还在大骂士兵:“瞎了你娘的狗眼,连中华民国军事委员会贴封的车队也敢检查……”冯玉祥上前笑着说:“二小姐,我总有权检查吧?”孔二小姐一看是冯玉祥,边赔着笑边就溜之大吉。冯玉祥马上电告蒋介石,说他正在川黔公路上追截一走私车队,案犯好像是贵阳的,姓刘。蒋回电要他“严惩不贷”。冯玉祥将走私车队的事全部处理完后,又向蒋介石报告说:“走私车队全部截获,只是主犯逃之夭夭,好像是个女的。都怪我疏忽大意,没将其捉拿归案,请求委员长处罚……”蒋介石一听,马上明白是孔二小姐的走私车队被截,但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他垂头丧气地说:“焕章兄,你干得好,干得好。”

  1941年11月14日是冯玉祥60寿辰。作为中共的朋友,前一天《新华日报》就出了“冯将军60大寿特刊”,周恩来亲自撰文称赞冯玉祥是“抗战的中流砥柱”。对此国民党顽固派非常嫉恨,在第三天他的寿宴上,门卫送来一封信,冯玉祥拆开一看,里面装有一颗子弹,纸条上写着警告他不要与共产党来往的话。冯玉祥知道这是蒋委员长的得意门生、特务头子戴笠手下所为,就当着众多客人的面说:“真是不择手段。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也要将这封信原样送给他们的主子……”于是,他将“子弹信”原样封好后在信封上写了几句简短的话就派专人送给了蒋介石。蒋打开信一看,只见上面写道:“收到一封奇信,我不敢一人独赏,特奉献给贤弟一阅。”这意思很是明白,蒋介石看后非常生气。他装腔作势地给冯玉祥回了一封“安慰”信,信中说:“首都重地,竟有如此狂徒,殊堪痛恨,已饬限期破案矣。”冯玉祥看后当着众多宾客,冷笑几声就将这回信扔到了废纸篓中,大家也是一阵哈哈大笑。

  抗战胜利后,为形势所迫,冯玉祥于1946年以水利考察专使名义出访美国,同时被强令退役。从1947年起,在美公开抨击蒋介石的内战、独裁政策,积极支持国内人民的爱国民主运动,并以20年亲身经历,撰写《我所认识的蒋介石》一书,对蒋的专制独裁统治作了深刻揭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