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米格-15对F-86:美苏“互挖”对方最新式战机
www.wforum.com | 2010-12-28 19:13: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60年前的朝鲜战争中,朝鲜方面除了得到中国的全力支持,还得到苏联空军的援助。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近日称,许多苏联飞行员驾机上天,直接同美国战机格斗。对抗的结果是苏联最新研制的米格-15战机战胜了美国F-86“佩刀”战机。从那时开始,美苏两国力图获取有关对方战机的一切信息,甚至努力搞到对方的先进战机。

  米格-15结束美国战机优势

  一直到1950年末,美国空军在朝鲜半岛上空占据绝对优势,朝鲜空军那些可怜的战机完全不堪一击。然而,花无百日红,美国战机的优势很快就消失了,因为苏联人带着自己的最新式战机来了。

  在苏联最优秀的飞行员的操控下,苏联人刚刚生产出来的米格-15战机在与美国战机的第一次较量中就旗开得胜,将数架美国歼击机和轰炸机击落。这一战绩让苏联和朝鲜方面都感到十分兴奋,而美国空军显然对此没有心理准备,陷入焦虑当中。一位美国军官甚至在写给上级的报告中说:“苏联人的米格-15战机参与进来了,我们的空军已经无法像以前那样战无不胜了,飞行员的士气空前低落,似乎即使是F-86‘佩刀’战机都无法战胜米格-15。”F-86“佩刀”是美国当时最先进的战机。

  这位美国军官所说的米格-15强过F-86“佩刀”的说法客观吗?如果比较这两种战机的性能,可以发现米格-15在两项指标上强过对手:快速拉升能力和火力。米格-15当时配备两门23毫米口径火炮和一门37毫米速射炮。而在其他指标上,两者可说是势均力敌。

  一次失败可能会让前线的战士灰心丧气,却无法轻易摧毁战争指挥者的信心。美国高层仍坚信“佩刀”能雄霸朝鲜半岛。直到有一次,美空军在轰炸鸭绿江大桥时损失了12架轰炸机和4架歼击机,而苏联空军却毫发无损。此后,美国人从上到下才开始真正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苏联人已造出了真正的现代战机。

  这样一来,对米格-15战机进行深入研究就成为美国人的不二选择。于是,一个计划在美军指挥者中开始酝酿——不惜一切代价搞到米格-15战机进行研究。

  美国人悬赏百万美元

  就这样,美国军方开始研究获取米格-15战机的各种方案。一开始,他们计划偷一架米格-15,但苏联方面管理甚严,美方间谍根本无下手之机。后来,美方又打算在战场上将米格-15击伤,然后迫使其降落在美方控制区域或中立地域。但是,苏联飞行员都经过二战的洗礼,在与纳粹德国飞行员的较量中积累了宝贵的空战经验,不会轻易让美国人占到便宜。所以,这第二套方案也迟迟未能奏效。

  这时,美国人才明白,要想不付出任何代价就弄到一架苏联乃至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恐怕没那么容易。既然这样,那么干脆就“买”一架吧。于是,在苏军阵地上突然出现了一架美国战机。它不是来轰炸的,而是撒下了一大批传单。随后,这架飞机就迅速返回美军机场。

  传单上写着,任何驾驶米格-15投诚美国的苏联或朝鲜飞行员都可先拿到10万美元的奖赏,日后还能拿到100万美元。

  无论对苏联人还是朝鲜人来说,这个赏格都是十分诱人的,可是却无人响应。

  苏联人接连得手

  在美国人觊觎米格-15战机的同时,苏联人也没闲着,美国的F-86“佩刀”同样是他们的重要目标,要是能弄到一架进行研究,同样大有裨益。克里姆林宫就曾向军方下达了这样一个命令。同时,克里姆林宫还将一个由王牌飞行员阿列克谢·布拉戈维申斯基领导的飞行员小组派到前线。目的只有一个——搞到一架 “佩刀”战机。

  布拉戈维申斯基到达前线后,召集所有飞行员开会,只提了一个要求:找机会击伤美军F-86“佩刀”战机,迫使其降落。这一计划让许多飞行员感到十分棘手,毕竟面对敌人战机时还要小心谨慎,只伤对方却不彻底将其击毁,这种分寸对许多人来说可不容易把握。但不管怎么样,他们还是硬着头皮上天了。

  但遗憾的是,这个计划也没有成功。不但没成功,在一系列的行动中,苏联空军还失去了一架米格战机,两架被击伤,一名飞行员阵亡,可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但是,这挡不住莫斯科搞到“佩刀”战机的强烈愿望。1951年9月,另一位苏联王牌飞行员叶甫盖尼·别别利亚耶夫,接替布拉戈维申斯基来到朝鲜前线。他是一位曾击落19架美国战机的拥有辉煌战绩的飞行员,莫斯科对他寄予厚望。

  果然,别别利亚耶夫不负重望,在一次空战中他将一架“佩刀”战机的发动机打坏,后者无奈之下只能选择迫降。最后,美国飞机落在一片海滩上,当时正是落潮时刻,所以一大片柔软的沙滩让“佩刀”几乎完好无损地停在那儿。

  此时,苏联方面的搜寻力量还没赶到,美国人反倒赶在前面。一支美国搜救队很快赶到现场,并将飞行员救走,但飞机仍留在沙滩上。随后,美方派出轰炸机,企图将这架战机炸毁。但是,当轰炸机飞到这片沙滩上空时,潮水已涨了上来,将飞机完全淹没,而且此时已是夜间,美军飞行员很难找到“佩刀”战机的确切位置。无奈之下,轰炸机只能返航。

  但美国轰炸机刚飞走,苏联人就赶到了。一支苏联小分队将“佩刀”战机从海水中拖了出来,由于缺乏必要设备,所以他们临时将飞机藏在岸边的草丛里,然后用干草将飞机隐藏起来。

  第二天白天,美国人又派出轰炸机,仍然没能找到“佩刀”战机,尽管此时潮水已退。

  当黑夜再次降临时,苏联人又来了。这一次,他们带来了重型设备。他们先将“佩刀”战机的机翼拆了下来,以利运输。然后,大型拖运设备将飞机运回苏联军用机场。在那里,飞机被专家拆解成几块,然后分别打包运回莫斯科,交给研究部门深入剖析。

  就这样,苏联人得到了他们的第一份战利品。

  此后,苏联人又用同样的方法打下一架“佩刀”战机,而且这一次美军飞行员也被俘虏。战机被运到鸭绿江北岸的中国安东(今丹东)机场,然后从那里打包运回莫斯科。美军飞行员也被押回莫斯科。

  在另一次空战中,又一架“佩刀”被击落。不过,在苏联人赶到之前,美国轰炸机成功找到这架战机,并将其炸毁。但是,轰炸机并未将所有零件都毁掉,机载无线电设备几乎完好无损地留在原地,并被随后赶到的苏联小分队取走。

  有飞行员驾米格-15战机叛逃

  显然,苏联人的战绩要比美国人漂亮许多。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人一无所获。1953年,他们终于弄到一架米格-15,这不是在战场上获得的,而是 “买”到的。原来,美国人先前撒下的传单起了作用。1953年9月21日,21岁的朝鲜空军飞行员卢今锡驾驶米格-15战机叛逃到韩国金浦空军基地。不久,在金浦基地,这位叛逃的飞行员获得10万美元的奖励。

  后来,这架机身编号为“2057”的米格-15战机被涂上美军战机编号,并被带到日本冲绳进行详细研究。最初,它由美国飞行员科林斯上校试飞,随后试飞的是柯林斯上尉和查克耶格尔少校。

  最后,米格-15战机被空运回美国,并在那里被拆解,其零部件被送到美军俄亥俄州莱特帕特森空军基地。在那里,飞机被重新组装并被用来进行详尽的飞行测试。

  1957年,美国表示愿意归还这架叛逃的飞机,但没有一个国家回应。最终,这架米格-15战机被转移到美国国家空军博物馆公开展览,并恢复了其原有机身号码“2057”。而叛逃的飞行员卢今锡则成为美国公民,并在从特拉华大学毕业之后娶妻生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