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当年的慈禧大阅兵为何能骇倒日本将军
www.wforum.com | 2010-12-27 20:29: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阅兵在我国一项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夏朝建立之前的大禹时代,就在今天河南的涂山一代,进行过一次盛大阅兵。进入春秋时期,随着诸侯国之间的征战越来越频繁,阅兵成为一种惯例逐渐在各国盛行。那时的人们管阅兵不叫阅兵,而叫“搜”。如果是五年一次的大阅兵,就叫“大搜”。这种叫法一直到了汉朝时期,才被“阅兵”一词正式取代,并且加入了演习的成分。

  中国第一次现代意义上的阅兵出现在清朝末年,由酷爱讲究排场的慈禧太后主持,史称“彰德会操”。当时,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刚刚过去四五年,慈禧太后为了扳回点面子,显示下自己“新政”的成就,决定在河南彰德(今河南安阳)举行一次为期五天的大会操。其中,前四天为军事演习,最后一天进行阅兵典礼。

  为了此次阅兵阅出风格、阅出水平,慈禧老太后命袁世凯为阅兵大臣兼会办练兵大臣,全力操办此事。参加的军队是当时装备最好、素质最高的北洋新军、湖北新军和河南新军。其中,北洋新军各军1镇1混成协16172人组成北军,以段祺瑞为总统官;湖北新军1镇和河南新军1混成协共17786人合编成南军,总统官是湖广总督张之洞的手下张彪。

  慈禧老太后一生酷爱讲排场,这次大会操也不例外,期间实现了以下几个第一:

  1、第一次大规模邀请外宾。为了达到轰动世界的效应,清政府向各大列强发出邀请。据记载,英、美、俄、法、德、意、奥、荷、日本等国均派出了武官前往观摩。此外,世界知名报刊,如英国的《泰晤士报》、德国的《营报》、美国的《月报》、俄国的《警卫报》、日本的《时事新闻报》和《每日新闻报》纷纷派记者前来采访。最后,除了清政府的官方代表,观摩此次会操的中外各界人士共计 478人。由于来宾太多,当地的住宿变得十分紧张,一些人只好住在满是虱子跳蚤的小客栈,或者借宿在当地的名流或土财主家,真可谓盛况空前。

  2、第一次获得西方列强正面评价。一些观摩会操的俄国武官认为,清政府的陆军已经可以与当时的日本匹敌。就连出席的日军参谋本部松川少将也说:“中国的军事力量照现在的发展情况看,他日必有起色;如果中国全国都以此次大演习作为模范,进行扩军备战练兵强国,效果将是不得了的。”

  3、第一次用纪律赢得了老百姓的好评。清政府自从入关之后,军队纪律方面的口碑一直很差。尤其到了清朝末期,军队行动往往意味着兵祸,老百姓通常被迫离乡逃难,甚至投井自杀。但是此次演戏中,清军纪律严明,买东西一律付钱,甚至在行军中不得出队私买食物或水,让当地的百姓大跌眼镜。

  1906年10月19日,会操正式开始。第一天的会操内容是骑兵冲击战。凌晨8点,南军马队率先行动,北上发动攻击。由于指挥原因,他们转悠了两个钟头,终于发现了一拨人马。未经仔细勘察,他们误认为是北军,兴奋地一拥而上将其包抄起来。直到要“动手”了,他们才发现被包围的是阅兵大臣卫队。领队气得把他们被骂了个狗血喷头。经过这一折腾,他们贻误了战机,快到11点时才发现北军。北军以逸待劳,而南军马力疲惫不堪,首日演习的结果是北军获胜。

  第二天的演戏内容是主力遭遇战,这次双方打成平手,互有得失。第三天演练攻防大战。两军全部出动,战斗颇为激烈,北军最后略占优势。

  全部演习完毕后,袁世凯和另一位月饼大臣铁良在彰德府城外的小张村,举行了隆重而盛大的阅兵式。慈禧、光绪携文武大臣到场,现场检阅。当天,南北两军穿着军礼服,雄赳赳气昂昂地齐集阅兵场,举行了分列式。四万多人的队伍步调整齐,军容壮盛,很是吸引洋人的眼球,也让国内参观者啧啧称奇。而这也正是慈禧想要达到的目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