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蒋介石大笔一勾:毛人凤三套方案追杀宋庆龄
www.wforum.com | 2010-12-21 20:53: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9年,国民党全面溃败、撤离大陆前夕,军统秘密拟定了一份“制裁”民主人士、反对派人士的黑名单,孙中山先生的遗孀宋庆龄的名字赫然在列。特务头子毛人风接下这一差使后,如坐针毡,寝食难安。但当他准备实施暗杀计划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

  1、蒋介石军舰密授机宜

  上海解放前夕。一天,黄浦港码头,国民党“泰康号”军舰泊在岸边,蒋介石独坐在舰上那座豪华的客舱里,凝望着墙上的国父孙中山大幅相片和“总理遗言”,满是忧愤之色。

  侍卫长俞济时躬身闪入室内,压低声音报告道:“总裁,保密局毛人凤局长已到。”

  “哦!”蒋介石一听,眉梢一扬,一反常态地朝门外指了指,“让他进来。俞主任,我给毛局长有重要的工作要交代,所有人今晚都不见,包括汤司令。”

  “共产党的统战政策厉害呀,我们很多人都上当受骗。孙夫人宋庆龄就是明证。时局如此艰难,她却始终不能放弃对我个人的成见,眼看总理辛辛苦苦创立的基业毁于一旦,不但无动于衷,而且还为虎作伥。你们送来的那个报告我看了,她一贯如此,与共产党干出些亲痛仇快的事。”

  毛人凤眨巴着眼,忙请求道:“干脆请她去台湾算了。”“请了,”蒋介石愤然作色,“大姐(蔼龄)、夫人,还有子文,子良、子安,甚至哲生,都劝她去台湾。她说,她要陪伴总理,哪里也不去,就留在上海。”

  “是不是让夫人和宋部长再想想办法。”

  “她根本不理这一套。”蒋介石愈加不耐烦,他恨恨地盯着毛人凤,冷冷地说道,“毛局长,你动动脑子,交给你们军统去处理,但要做到万无一失。”

  按名单上的排序,宋庆龄与民主党派的那些精英们排在第三梯队,属可争取可制裁之列。毛人凤当初并没有将宋庆龄上榜。一则宋庆龄国内外威望高,被尊为“国母”,二则宋家的姐妹、兄弟俱是

  国民党大员,毛人凤不敢造次。同时,他正极力走宋美龄夫人的路线,很不愿开罪于人。没料到,蒋介石看过名单,又将宋庆龄的名字不露声色地添列了上去。

  2、当年三套谋刺方案

  毛人凤回到侄儿的公馆,如坐针毡。刺杀宋庆龄的策划已不是第一次。当年,戴笠奉蒋介石之命,曾经处心积虑准备谋刺宋庆龄,布置了三套方案:第一,设法派人打入内部,收买宋庆龄身边的人,待时机成熟,便可动手。第二,实施“美男计”,收买宋庆龄最为信任的贴身保姆李姐。第三,在法租界内,采取蛮干的办法,以一辆厚实的德国小汽车撞击宋庆龄的座车,制造一起偶然的

  交通事故,从而达到行刺目的。

  实施第一套方案时,一个女特务以女佣的身分出现在了宋家附近的菜市场。李姐原是上海乡下一名纯朴的村妇,她与好吃懒做、狂嫖滥赌的丈夫离婚后,经人介绍,来到了宋庆龄身边做保姆。由于她性格恬静、不事张扬、心地善良、特别勤快兼之不爱多事、口风紧,所以深得宋庆龄的信任,所有内室的饮食起居、买菜管家,全部交由她负责。

  那个女特务以同样的女佣身份结识了李姐,并取得了她的初步信任。仅仅相识了一个月,这个女特务缠着李姐去了宋家几次,并赠送了不少礼品给李姐。

  然而,她过分的热情和反常的举动引起了宋庆龄的特别注意。终于,狐狸露出了尾巴。在这个女特务向李姐打探宋家来往客人的情况时,李姐一下子预感到了某种不祥,她立即毫不犹豫地将上述情况告知了宋庆龄。

  宋庆龄当机立断,让李姐退还了那位女特务送来的礼品,并嘱托李姐再不可与此人往来。

  沈醉懊恼不已,连连在戴笠面前引咎自责。不料,戴笠一反常态,他露出一丝奸笑,安慰沈醉道:“一招不行,还有第二招嘛。”

  戴笠的一番点拨让沈醉恍然大悟。他立即实施第二套方案。

  这一回沈醉真动了脑筋,他想用“美男计”来达到谋刺的效果。说是美男计,其实他手中的道具却是一个长相极其一般的特务。如果用帅气潇洒的特务去接近李姐,彼此身分容貌不符,反而易弄巧成拙。因此,他让那个相貌平平的特务装扮成一个汽车司机,以厚道朴实、居家正派的形象出现,几经搭讪巧遇,果然进展顺利。那特务迅即和李姐相识了。

  为了吸取上次打草惊蛇的教训,沈醉让那特务不急不火,更不要探问宋庆龄的情况,以发展感情为名,进一步骗得李姐信任。

  李姐起初不明这是个骗局,她出于对宋庆龄的忠心,报告了主人。宋庆龄并无异议,她只是让李姐多了解“司机”的情况,最后带来见见面,由她替李姐操持把关。

  20来岁的李姐连连点头,她第二天就提出去这个特务家看看。沈醉得知后,高兴异常,以为鱼儿上钩了。他煞费苦心地布置了一番。李姐看后,认为这个特务还算老实正派,她感到还算满意。沈醉又让这个假司机搬到了一家私人汽车出租行的楼上居住,并真的干上了一名出租车司机。

  这招进一步奏了效。有两次下雨,李姐为送客人,特地打电话叫这位假司机相送。一切都按部就班,那假司机和李姐竟然渐渐发展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了。

  戴笠高兴得合不拢嘴,连连夸沈醉,他没看错人。但就在假司机和李姐订婚前几天,他来找李姐时,李姐勃然变色,怒责他是个坏蛋、骗子,并宣布再也不和他交往了。

  假特务知道事已败露,顿时傻了眼。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呢?沈醉百思不得其解。他以后始终想弄个究竟。但当他公开撰文披露这段刺杀宋庆龄的秘闻时,出乎意料,宋庆龄和李姐对此始终保持沉默,没做任何公开回应。

  3、毛森出毒计

  可是,自找麻烦的事又降临到自己的头上,毛人凤顿觉苦不堪言。经过一夜的痛苦思索,毛人凤却不得要领。见他如此郁闷,族侄毛森打破惯例,主动相问。毛人凤苦恼地答道:“总裁因为孙夫人不愿去台湾,又怕她落入共党之手,沦做统战工具,要我们军统制裁她。”

  毛森一听,顿时张大两眼,满脸煞白,呆立在了那里。

  “哎……”毛人凤叹口气道:“可有什么万全之策?弄不好我也会陪上身家性命的。”

  毛森点点头,思忖良久,他突然猛拍脑门,说道:“这有何难?阿叔,眼下动手正是好时机。神不知,鬼不觉,比先前戴老板干那事方便多了。”

  毛人凤像抓住了根救命稻草似的,忙不迭地问道:“你有什么办法。快说,快说。”

  “阿叔,上海守不住了。共产党正从三面合围而来。孙夫人目前住在法租界,但法国人已撤走了侨民,甚至治安的洋巡捕。法租界实际是在我们的手心里。眼下,共产党一时半会儿攻不进城,她孙夫人只能呆在上海,出不去。我们何不趁此机会,一面派人严密监视她,一面让人做好准备。等到解放军攻进上海,我们撤退时,一不做,二不休,干脆……”

  毛森到底是被人称作“毛骨森森”,他说到这里,咬牙切齿地做了个“刀劈”的架式。见叔叔还未完全明了自己的意思,毛森进一步道:“阿叔,我知道孙夫人非比常人,弄不好会引火上身。但是,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正好利用共产党打进城的时机,干掉孙夫人,然后嫁祸共军。说是孙夫人死于共军攻城的流弹。到那时,任凭共产党怎样辩解,都无济于事。”

  “妙!妙!”毛人凤奸笑道,“后生可畏!毛森啊,阿叔真是没有白带你出来见世面。”

  5月12日,解放军向上海发起进攻。26日,解放军全面突进市区。毛人凤立刻请示蒋介石,但得到的答复却又出他的意料之外,行动暂缓,静候待命。

  毛森得知后,顿时惊大了双眼:“什么?取消?静候待令?还静候个鬼,过了这个村没那个店。如此反复,只怕以后不便行动了。”

  毛人凤把手一挥,蓦然轻松,他笑着安慰道:“森儿,这是总裁的意思。也罢!戴老板生前说得对,弄不好,谁去干谁都在自找麻烦。何必趟这潭浑水。”

  毛人凤从蒋介石的反复中,无从知晓他精心炮制的暗杀计划,何以会被取消。所谓静候待命,能待到什么,他都把保密局大班人马撤到了广州,还能静候在上海?

  4、暗杀计划流产

  实质上,最终阻止了蒋介石疯狂之举的是宋美龄,还有孙中山的儿子———孙科。

  蒋介石父子5月17日再度来到上海后,因为局势糜烂,又为共同抗衡李宗仁,时任国民党行政院长的孙科与蒋介石捐弃前嫌,走得更近。两人联络频繁,再度开始了合作。

  这期间的一天夜半,蒋介石接到了孙科从广州打来的专线电话:“蒋先生,外间传言甚多,上海将沦于共匪之手。不知,孙夫人将何以处之?”

  蒋介石一惊,他支吾一阵,冷静下来,装作为难的样子答道:“哲生(孙科字哲生),对孙夫人,党国上下对她都是尊崇有加,鉴于目前时局有变,孔部长、大姐还有子文、美龄都曾劝她去台湾。可孙夫人对我成见太深,声言除了上海,哪里也不去。这不是因人废事之举吗?留在上海,那不等于是留作共匪的统战工具?这个……这个,孙夫人多次背弃总理信条,甚至逾矩危害民国。现在又不愿随我们去台湾,这不是亲痛仇快之举吗?”

  孙科耐着性子听到这里,说:“现在外面传言甚多,各方也多有猜测。对于孙夫人的去留和个人生计,大家都很关心。更有人讲,毛人凤的保密局对她有不利之举。”

  “纯属胡说八道。”蒋介石在这端紧握住话筒,跺脚打断了孙科的话,“哲生,你可不要听信那些虚妄之说。孙夫人是总理遗孀,也是我蒋某人的二姐。我早说过了,党国上下对她尊崇有加,岂敢妄有他意。令人不可理喻的是,孙夫人不愿离开上海,却甘愿为共党所摆布。哲生,你也劝劝她,不管怎么说,你的话也是有分量的嘛!”

  “那自然,那自然。”孙科应道,却又不无担心,“至于孙夫人能否听得进去,这我说不准。可是,依我看来,她留在哪里,俱无大碍。这么些年来,她独自住在上海,除了民国23年在上海发起成立了民权保障同盟,其他也没什么活动了。至于她恋栈上海,我看事出有因,那里有她先人的坟茔,又是她生活熟悉的地方,更是国父当年革命起事的源头圭臬。至于她去了共产党那边,至多批评一下党国的政策,未必能有什么惊天之举。再说,她毕竟身份特殊,资望隆高,万一有什么差池,我们不是自找被动吗?尤其在眼下,正值戡乱救国的非常时期,对她的处置更不可图一时之快。”

  两人就此通话完毕。孙科立即致电宋庆龄,希望她能以所谓的亲情、党国利益、总理基业为重,速离开上海,去台湾或香港皆可,但遭到了宋庆龄的婉拒。

  蒋介石得到孙科的回复,又闻上海已完全失守,心中颇为恼怒。正在他举棋不定时,宋美龄通过大姐宋蔼龄转递的书信又到了。宋美龄先是在信中坦言她赴美争取美援,受到了美国总统和国会的冷遇。最后,宋美龄关心地谈及了她的二姐,特别警告蒋介石不要用下作手段,否则“阿姊有什么差错,我是绝不会答应的”。

  蒋介石无可奈何,他对宋氏家族历来倚重,却又忌惮三分。1933年,他与时任财政部长的宋子文因为“剿赤”动用军费过大的问题,争执了起来。情急之下,他忍不住煽了宋子文一记响亮的耳光。这下,在宋家内外引起了轩然大波。

  宋美龄怒气冲冲回到家中,大闹了一场。蒋介石似有满腹委屈地说:“是子文固执己见,目无尊长。我打他耳光不对,可我百事烦心,做人做事,亦有难处呢。”

  宋美龄不依不饶:“他毕竟是我大哥呀!不行,这事传出多丢人。你要立下字据,以人格担保,不能再犯浑。”

  蒋介石只好登门赔礼道歉,还立下了不再打人的字据。蒋介石恍惚间耳边又响起了夫人宋美龄那声色俱厉的声音:“阿姊有什么差错,我是绝不会答应的。”

  想到这里,蒋介石望望代妹传书的宋蔼龄,不由得叹了口气,便向宋蔼龄保证道:“大姐,你放心。美龄是徒具担心而已,介石不会对孙夫人怎么样的,她要留在上海就留吧。”

  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尽管存有政治理念的歧见,宋氏姐妹、兄弟间手足之情,仍未偏出人伦常规。1972年,宋子文在美国病故。尼克松总统出面,曾想邀约宋家姐妹以奔丧为名,聚首美国。宋庆龄都答应了,临到最后,宋美龄却以二姐背负统战之名为由,拒不赴美。尼克松得知后叹息道:“不知中国人怎么这么对立,会牵扯进如此大的政治因素来。”

  后来,因家族遗传的荨麻疹皮肤病而倍受折磨的宋庆龄与宋美龄姐妹在私下还是有过书信往来的。宋庆龄曾托人捎带过珍贵的丝绸和中医药品,宋美龄也回赠过一些西方高档的商品。

  1949年5月27日,上海彻底迎来了解放。毛人凤跟随蒋介石逃往福建一线。当他逐渐知道了暗杀计划被取消的个中内情后,心里更加认识到了“夫人路线”的威力。

  不久,中共中央派出邓颖超为专使,特地到上海恭请宋庆龄北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