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军撤退前想抹掉罪证:731部队的秘密要带入坟墓
www.wforum.com | 2010-11-17 19:34: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联于1945年8月出兵中国东北,让731部队的细菌武器成了无用的累赘。为防止罪行曝光,关东军总部密令石井四郎赶在苏军到来前毁灭一切证据。石井心有不甘地看着自己的研究成果化为乌有,向部下发出威胁,要他们把有关731部队的一切带入坟墓。

  失去研究资料让石井心痛

  日本人在中国东北迎来了1945年的夏天。对他们来说,8月9日战争就结束了。那天凌晨1点前,苏联出动总兵力150万人,坦克超过5000辆,犹如潮水般地发动了攻势。

  毋庸置疑,这是石井四郎没有预想到的最坏的事态。面对苏联军队数天内就席卷中国东北的攻势,他已经来不及使用细菌武器了。不仅如此,关东军还必须将已成为累赘的731部队的所有设施,以及必须隐瞒的细菌工厂等证据化为灰烬后才能撤退。

  关东军司令部的朝枝繁春参谋回忆说,他飞往新京(今长春),在军用机场的一座机库里与石井四郎交谈了1小时左右,并传达了军部的详细指示:

  ① 贵部全体解散,让部队成员尽早返回日本本土,所有证据物品都必须永远地从地球上消失得无影无踪。

  ② 为此,我已经作出安排,调一个工兵中队携带5吨炸药归贵部指挥使用,必须将所有的设施炸毁。

  ③ 建筑物内的“丸太”(俘虏),必须用电动机加以处理,再放进贵部锅炉内焚烧,然后将其骨灰等投入松花江冲走。

  ④ 贵部53名具有博士头衔的军医,必须用军用飞机直接运回日本本土。

  石井四郎听完命令就要回去时,忽地停下脚步,转过头来不甘心地追问朝枝:

  “研究资料也不能带回去吗?”

  或许,他觉得放弃业已完成的研究资料,犹如将身体撕成两半那样痛苦。对于这个“疯子军医”来说,没有什么东西比倾注全力完成的资料更重要了。

  “不,不能带回去!”朝枝当即拒绝了。销毁所有证据是参谋总长的命令。

  严令部下把秘密带入坟墓

  对于研究设施里的混乱情况,部队成员们留下了一些证词。据说,石井四郎在即将撤退之前,站在煤堆上训话,面目狰狞地大吼:

  “731部队的秘密,要永远守口如瓶。如果有谁泄露了军事秘密,我石井就是追到天涯海角也要将他揪出来!”

  石井四郎手握军刀,叉腿站立,身上散发着摄人魂魄的妖气。他向众人提出3点要求:

  1.返回故里也要隐瞒自己曾在731部队服役的事实,掩饰自己的从军履历。

  2.不得担任一切公职。

  3.严禁部队成员相互联络。

  尤其有这么一句言辞激烈的话:“731部队的秘密要带入坟墓!”

  原731部队人员中,很多人证明曾听见石井四郎说过这句话。他们猜测,石井之所以下达封口令,是因为他本人害怕成为战犯。

  然而正如上文所述,石井四郎对731部队下达封口令,其实是因为他接到了参谋本部的命令——上层担心731部队的秘密如让盟军发觉,可能会危及日本天皇。这项命令早在石井为自己可能会成为战犯而惶恐不安之前就下达了。

  供职于大连卫生实验所的目黑正彦证实说,石井四郎还乘坐飞机在平房上空盘旋,从上往下对爆破毁坏的研究设施进行拍摄,并且为了将那些照片洗出来,途中还在大连降落。

  当天晚上,石井四郎带着被摧毁的平房的照片撤到了新京。第二天即17日,石井部队前脚刚撤退完毕,苏军随后就踏进了平房。只要晚走一天,余下的人员就可能被苏军捕获,随即被押往西伯利亚。日本人走得匆匆忙忙,本想彻底破坏,但由于规模巨大且设施过于坚固,还在燃烧的、怪异的废墟上依然矗立着两根烟囱,没有来得及炸毁。

  苏军士兵看到,在一片广阔的瓦砾上,有大量老鼠乱窜,还能看到许多兔子、豚鼠等小动物。据说,这一带附近染病的牛羊等家畜成群,还有几百只猴子漫无目的地闲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