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难以置信:两报一刊社论泄露中共“最大机密”
www.wforum.com | 2010-10-28 20:03: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报一刊社论泄露中共“最大机密”

  尽管叶剑英要求“保密两个月”,实际上是无法做到的。因为粉碎“四人帮”是中国惊天动地之举,而报纸天天要出版,广播天天要播出,怎么也无法保密。 就拿林彪事件来说,当时毛泽东也要求保密。令人吃惊的是,陆定一夫人严慰冰被关押在高墙深院的秦城监狱,身陷囹圄,居然在林彪出逃后的十来天就知道了这一绝密的消息。

  当时,严慰冰在狱中连连大笑。专案组以为动向可疑,便提审了她。不料,严慰冰竟说:“党内出了大事一桩!”

  当时,连一般干部都不知道林彪出逃,严慰冰怎么会知道“党内出了大事一桩”呢?

  原来,长期从事宣传工作的严慰冰明白:“党的最大机密,都在报纸上!”

  严慰冰天天在狱中很仔细地看《人民日报》。那时的报纸上总是提“以毛主席为首、以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她发现,那几天报纸上本来应该出现“林副主席”的地方,忽然不提“林副主席”了。

  她又听见狱中的广播喇叭里忽然播起《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支歌。严慰冰作出判断,党内一定出了不听指挥、不守纪律的人。所以,她得出结论:“党内出了大事一桩!”

  确实,“党的最大机密,都在报纸上”!

  在粉碎“四人帮”的第四天--10月10日,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这两报一刊名义发表的社论《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便“透露”了“党的最大机密”!

  这篇社论是配合两个决定而写的,阐述两个决定反映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社论中的一段不平常的话,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历史的经验证明,要搞垮我们的党是不容易的。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

  社论中特别令人不解的一句话是提到有人“篡改毛主席指示”,究竟是谁呢?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韦德看了这篇社论,也意识到中共高层发生了重大变化。其实,这篇社论上的几句话,泄露了中共的“最大机密”!社论中提到的“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指的就是“四人帮”。

  在毛泽东去世之后,在粉碎“四人帮”之前,围绕着一句“毛主席指示”,曾有过一场激烈的斗争。

  这句“毛主席指示”,就连那位英国记者韦德也注意到了:在追悼毛泽东的大会上,王洪文不安地从背后窥看华国锋的讲话稿,关注着华国锋的稿子上有没有那句“毛主席指示”。

  这句“毛主席指示”,就是所谓的“按既定方针办”。

  对于“按既定方针办”,姚文元在1980年9月4日接受审讯时是这样解释的:

  姚文元:毛主席逝世前后的一些情况,使我感到用了这句话可以至少在一段时间里保持稳定,就是说解决“四人帮”的问题可以不会马上发生。

  审讯员:“既定方针”指什么?为什么你认为这条语录就能够稳定局势?

  姚文元:我认为它表达了这样的意思,过去决定的东西都要照办,具体包括哪些我没有想过。

  此后,围绕着这句“按既定方针办”的真伪,在中共高层展开了一场尖锐的斗争……

  邓小平的信被华国锋撂在一边

  就在1976年10月10日两报一刊发表社论《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的时候,一位正处于软禁之中的72岁的老人,给华国锋写了一封亲笔信,表达了自己对于粉碎“四人帮”的欢悦之情。

  这位老人便是华国锋仍在强调继续“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主角──邓小平。邓小平被撤销一切职务,处于软禁之中。

  在1976年4月的“天安门事件”之后,邓小平遭到“大批判”,他在北京宽街家中闭门不出。后来,邓小平患前列腺炎等病,住进北京301医院六楼。这时,虽然正处于“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高潮,叶剑英却给301医院打招呼,要他们妥善安排邓小平的医疗工作。叶剑英对医院作了这样的指示:“一定要治好!一定要保护好!”

  粉碎“四人帮”之际,邓小平正住在北京301医院治病。邓小平是在1976年10月7日清早获知粉碎“四人帮”这一天大喜讯的。那是在通宵出席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后,10月7日清晨,会议刚刚结束,叶剑英不顾疲劳,赶紧给老战友邓小平和陈云打了电话,把拘捕“四人帮”的消息告诉了他们。

  陈云当时还是“自由”的。因为“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批的是邓小平,没有涉及他。他当时担任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陈云接到叶剑英的电话,哈哈大笑。

  邓小平接到叶剑英的电话后,对妻子卓琳说:“看来,我可以安度晚年了。”

  当时的邓小平,虽然被撤销一切职务,但是仍保留中共党籍。邓小平向身边的工作人员李维信说,向中央反映,他要求看华国锋在“打招呼”会议上的讲话文件。

  邓小平看了华国锋的讲话稿。10月10日,邓小平由汪东兴转信给华国锋,表达自己对于粉碎“四人帮”的拥护和兴奋之情:

  东兴同志转呈国锋同志并中央:

  我衷心地拥护中央关于由华国锋同志担任党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的决定,我欢呼这个极其重要的决定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意义。不仅在政治上思想上华国锋同志是最适合的毛主席的接班人,就年龄来说可以使无产阶级领导的稳定性至少可以保证十五年或二十年之久,这对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来说是何等重要啊!怎不令人欢欣鼓舞呢?

  最近这场反对野心家、阴谋家篡党夺权的斗争,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后这样一个关键时刻紧接着发生的,以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战胜了这批坏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胜利,这是社会主义道路战胜资本主义道路的胜利,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胜利,这是巩固党的伟大事业的胜利,这是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革命路线的胜利。

  我同全国人民一样,对这个伟大斗争的胜利,由衷地感到万分的喜悦,情不自禁地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我用这封短信表达我的内心的真诚的感情。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万岁!

  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万岁!

  邓小平一九七六年十月十日邓小平的信,充满着对于粉碎“四人帮”的欢愉之情。信中,没有提及他自己的问题;但是,他写这封信给华国锋,言外之意是很明白的:“四人帮”已经被粉碎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也该结束了!

  但是,华国锋看了邓小平的信,撂在一边。

  华国锋不理睬邓小平是有原因的。

  在粉碎“四人帮”之后,在中共内部便开始传达毛泽东写给华国锋的三句话,“照过去方针办”只是其中的一句。

  既然“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是毛泽东主席生前定下的“方针”,他也就完全照办。

  所以,华国锋在各种场合仍在强调着“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他几乎在每一次讲话中都提到要“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

  也有人后来推测说,邓小平能力强、资历深,华国锋生怕邓小平一旦复出,就会构成对自己地位的巨大威胁。所以华国锋对邓小平10月10日的信不予置理。

  这当然是一种推测。就华国锋而言,他当时没有理睬邓小平,主要还是出于“照过去方针办”。 华国锋一上台就坚持“照过去方针办”,墨守于毛泽东的“过去方针”,所以他后来提出“两个凡是”,那就毫不足奇了。“两个凡是”其实就是“照过去方针办” 的另一种说法罢了。此是后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