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揭密:钓鱼岛上空台日较量:F104遭遇F4拦截
www.wforum.com | 2010-10-17 20:43: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世纪80年代后,台军又实施一项代号为“始安”的秘密计划,重新恢复对大陆的空中侦察。有意思的是,“始安”计划后来还有所发展,就连日本人也被台湾空军看去很多秘密。

  1984年,台湾空军从美国利顿公司买回两部PC-201型长焦距斜向扫描式照相机,安装在独立第12作战队的两架F-104战斗机上。PC-201相机与美国间谍卫星上的相机属于同一级别,不过因体积超大,用于改装的F-104战斗机不得不换上特别设计的加长型机头整流罩,从而诞生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RF-104“始安”侦察机。实际上,被改装的F-104飞机远不止两架,而是12架。第12作战队每次执行任务,都会挑选状况最好的4架飞机,其中两架是预备机,如果头两架任务机出毛病,相机便立即拆装到预备机上。出于安全考虑,第12作战队每次只允许“始安机”单机依次起飞,到空中再编队。

  由于PC-201相机非常精密,加上底片镀钋,在台湾岛潮湿闷热的环境下很容易发霉,因此,第12作战队平时都像佛爷一样供着PC- 201相机和底片,把它们专门放在一间控温房里吹冷气。但即使这样细心伺候,仍问题不断。有一阵子,两台PC-201相机,一台镜片发霉,一台内部出故障,都送到美国返修。第12作战队只好拿老掉牙的KS-125高低空扫描相机执勤。

  启动钓鱼岛侦察行动

  1990年9月底,日本《产经新闻》披露称,日右翼团体“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上建造的灯塔被日本政府正式认定为航线标识。这暴露了日本政府将钓鱼岛控制“合法化”的企图,引起大陆和台湾严重关注。由于李登辉的态度是“不介入”,台军方坐视保钓船只被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冲撞拦截,结果备受指责。为平息民怨,台空军秘密在当年10月和11月出动数批“始安机”前往侦察,以便了解日本人在钓鱼岛上搞的动作。

  “始安机”的侦察行动由“国防部”经空军“作战司令部”下达,再由联队下达到第12作战队。原则上,命令一下达,侦察机隔天就会行动,虽然执行任务大约只需一个多钟头,但由于PC-201相机很难伺候,地勤机械师给“始安机”安上特殊的机头整流罩,这个过程就得花去至少两小时。整流罩安装好,接着就是一连串的通电、通压测试等。

  据相关人士回忆,钓鱼岛在与那国岛东北方150公里处,距基隆港仅约186公里,“始安机”只需10余分钟就能抵达侦察位置,但因钓鱼岛水域天气多变,“始安机”飞行员会多备几条航线和侦察区域,避免白跑一趟。由于美国在20世纪50年代规划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各盟友的 ADZ时,无意中“照顾”了一下台湾,把美军代行主权的冲绳与那国岛2/3的空域划入台湾空军的ADZ,以延长台湾东部空防的预警时间,如今,日本人在钓鱼岛闹事,台湾空军刚好可以利用在与那国岛的ADZ。

  日机出击拦截

  1990 年10月的一天,台空军两架“始安机”由桃园基地起飞,目标是刺探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区。与此同时,还有两架F-104战斗机从新竹基地起飞掩护。4架飞机先爬升到4万英尺的同温层高度飞行一段时间,然后再转往“北北东”方向,出海后往北飞,同时维持1.4马赫高速,以防日机拦截。“始安机”出海后,沿着东经123度往北飞,侦察完毕后立即左转返航。期间,“始安机”离钓鱼岛最近处只有15海里,飞行员用肉眼都能看清楚钓鱼岛的几块组成部分。当“始安机”忙于侦照时,两架F-104则有意无意地贴近与那国岛空域,试图扰乱日本雷达监视网的视线。仰赖天公作美,这次侦察让“始安机”拍到的照片中,“日本青年社”建在钓鱼岛上的灯塔和岛上荒废的罐头工厂里的吊车都清晰可辨。

  很快,日本航空自卫队设在冲绳的雷达站就发现了这群“不速之客”,于是数架F-4EJ战机迅速从嘉手纳基地升空拦截。台军作战管制雷达直到F-4EJ机群爬升到1万英尺上空时才发现,等到呼叫“始安机”注意时,双方就已经遭遇了。

  情况紧急,不过因双方战机使用的无线电频率并不相同,因此谁都不清楚对方的通话内容。台军雷达站从无线电通讯里听到,“始安机”飞行员正以急促口气相互询问有无目视到日本飞机,结果大家都没有发现,更让台军指挥官紧张的是,“始安机”又没接到放弃任务的命令。

  PC- 201相机又大又精密,“始安机”飞行动作不能过猛,“始安机”在进行较大过载转弯前,必须先将运转中的相机镜头收回,等到仪表盘上显示镜头的绿灯亮起,飞行员才能实施下一步动作,否则飞机转弯时产生的巨大离心力会导致价值2.5亿元新台币的相机内部机件损坏。但这个镜头回收的过程需要15秒,在可能爆发空战的紧张时刻,这无疑是相当漫长的。幸好当时双方飞机处于不同高度,因此都没有目视到对方,一阵慌乱后相互拉开了距离。 遭遇电子干扰

  在 “始安机”后面几次侦察钓鱼岛的行动中,日本自卫队反复出动电子战飞机,企图进行干扰。有一次,“始安机”和护航的F-104飞机先向东在与那国岛上空虚晃一枪,然后迅速北上接近钓鱼岛。日本人准确判断出台湾飞机的去向,结果“始安机”在距钓鱼岛约30海里处发现一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EC-130电子战飞机,海面上还有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游弋。

  当“始安机”进一步到距钓鱼岛20海里处时,其无线电通讯就开始受到干扰,飞行员能听到桃园基地的呼叫,可基地却收不到飞行员的声音,显然是日本电子战飞机在作祟。更令人气愤的是,日本人还用频率为242兆赫的紧急救援频道呼叫“始安机”,用日本口音的汉语警告台军飞行员:“你已侵犯日本领空,请尽快离开。”但台军飞行员却偏偏持续逗留,在完成侦察后也不迅速返回桃园基地,而是先经台湾岛东海岸至花莲,再转回桃园基地。途中,这架“始安机”在飞经苏澳外海时,因天气良好,索性顺路再次跑到与那国岛上空,把那里的情况狂拍了一通,后来洗出来的照片连岛上日本海上保安厅机场跑道的英文字母都清晰可辨。

  遗憾的是,台空军侦察钓鱼岛的行动未能持续下去,由于李登辉一再要求克制,1991年后,台军飞机、舰艇便再未接近钓鱼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