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代表中国!1971年周恩来告诫赴联大代表别穿西装
www.wforum.com | 2010-10-15 20:41: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第一天,毛泽东主席就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1949年11月15日,周恩来总理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要求立即取消“'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继续代表中国人民参加联合国的一切权利”。两个月后,周总理又通知当时的联大主席、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中国政府己任命如下人员为中国驻联合国各机构的代表: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闻天任安理会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第一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耿飚将军任军事代表团团长;冀朝鼎任经社理事会代表;伍云甫任联合国国际紧急救济基金会代表;孟用潜任联合国托管理事会代表。1950年8月26日,周总理致赖伊秘书长的函中又加了李一氓和周士第。但是,由于美国的长期阻挠,这个代表团一直未能成行。尽管如此,中国政府始终没有停止恢复自己在联合国合法权益的斗争,并在世界诸多支持国的力促下最终取得了胜利。

  新中国首次要求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毛泽东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10月2日,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受苏联政府委托致电周恩来外长:“由于力求与中国人民建立真正友好关系的始终不渝的意愿,并确信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民意志的代表者,故特通知阁下:苏联政府决定建立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同日,葛罗米柯副外长代表苏联政府向国民党广州政府驻莫斯科代办发表声明:“与广州的外交关系已经断绝,并已决定向广州召回其外交代表。”

  苏联政府的反应之快,使全世界始料不及。随后,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相继与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毛泽东认为亲自到苏联访问的机会成熟了,并和周恩来开始商谈在12月21日斯大林70寿辰之时出访苏联的有关事宜。

  随后,中共中央向已到莫斯科赴任的王稼祥大使发出电报:“稼祥同志:我们已请柯瓦廖夫通知斯大林同志,请他决定毛主席去莫斯科的时间。我们认为毛主席可于 12月初动身去莫斯科。至于恩来同志是否应随毛主席一道去莫斯科,或于毛主席到莫后再定恩来是否去及何时去,此点亦请斯大林酌定。”

  斯大林马上给毛泽东复电:“欢迎毛泽东到莫斯科来。”11月12日,毛泽东又电复斯大林:“感谢你欢迎我到莫斯科去。”

  1949年12月16日正午时分,毛泽东乘坐的专列徐徐进入莫斯科站。

  欢迎仪式结束后,毛泽东便乘车前往下榻处孔策沃别墅。在这里,斯大林和毛泽东进行了多次会晤。双方谈及的内容很多,其中有一项就是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

  一天夜晚,斯大林和马林科夫、莫洛托夫、贝利亚、米高扬等主要领导人驱车来到孔策沃别墅。

  斯大林首先问候了毛泽东在苏联的生活情况。毛泽东则对斯大林和苏共中央、苏联政府的帮助、支持和理解表示感谢,并提出根据目前的国际形势,建议签订新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可以搞一些贷款、通商、民航等协定。

  斯大林说:“过去,我们对中国革命提过一些不恰当的意见,我们感到内疚。现在,签订新的苏中友好同盟条约,很好。”并建议:“就由我和毛泽东先生签字。”

  毛泽东微笑道:“你是部长会议主席,我不是总理,我们两个人对不上口径。如果签订文件,我要把我的总理请来。”

  斯大林说:“周恩来是位优秀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很有才干,请他来一起商谈更好。”

  于是毛泽东于当晚11时致电中共中央:“最近两日这里的工作有一个重要发展,斯大林同志已同意周恩来同志一行来莫斯科,并签订新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及贷款、通商、民航等项协定。”

  随后,周恩来组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成员有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富春、外贸部长叶季壮、外交部苏欧司司长伍修权等,新疆人民政府副主席赛福鼎直接从新疆去苏联。

  周恩来一行定于1950年1月8日从北京乘火车赴莫斯科。

  在周恩来动身之前,接到毛泽东发来的一份电报,是斯大林建议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问题。斯大林指派苏联外长拜会毛泽东,详细谈了他们的想法。毛泽东于当日上午用电报发回。

  1950年1月7日上午6时,毛泽东致电周恩来并中央:“今(7日)上午l时维辛斯基来谈三个事:建议我外交部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去一个声明否认前国民党政府代表蒋廷黻继续为安理会中国代表的合法地位。维辛斯基说,如果中国发了这个声明,苏联准备采取一项行动,即如果蒋廷黻还留在安理会为中国代表(据称还要当安理会今年的主席),则苏联将拒绝出席安理会。维辛斯基以此征求我的意见。我当即表示,中国外交部可以发表这样的声明。我并说,我的电报1月7日到北京,中国外交部周恩来外长署名的声明可能在1月8日或1月9日发出去。我问他,此声明除发给联合国安理会及秘书长外,是否还需要同时发给苏、英、法等安理会会员国?他说,可以发,苏联根据中国的电报就可以行动。此事他声明是以外长资格征求我的意见,我已正式表示同意。请你于接电后速为办理,争取于9日动身前发出此项声明的电文。除发联合国秘书长及安理会外,并以电报通知苏、美、英、法等国外交部,附以致联合国电文。”

  毛泽东于当日下午2时拟就致联合国声明,周恩来于1950年1月8日照此发往联合国。该《声明》称:

  “联合国大会主席罗慕洛先生,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并转安全理事会会员国苏联、美国、法国、英国、厄瓜多尔、印度,古巴、埃及、挪威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认为中国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代表留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是非法的,并主张将其从安全理事会开除出去,特此电达,希予采纳照办为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1950年1月8日于北京”

  在周恩来致联合国的声明发出后,1月10日,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在安理会发言表示支持并正式提出一项相应的提案。1月13日,马立克在苏联提案遭到安理会否决后声明:只要国民党集团的代表未从安理会开除出去,苏联代表团将不出席安理会会议;安理会在有国民党集团代表参加的情况下作出的决议,苏联都将不承认其合法。苏联代表随即从安理会及联合国其它机构中退出。

  在马立克发表上述声明的同一天,斯大林又让维辛斯基向毛泽东建议,由中国致电联合国表示将派遣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以代替国民党代表。毛泽东同意苏方建议。 1月19日,周恩来外长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己任命张闻天为出席联合国会议和参加联合国工作,包括安理会及其工作的代表团首席代表。新中国的这一外交行动,虽由于美国等的阻挠未能实现,但充分显示了斯大林在中苏两国对待国际斗争时所做出的密切配合。

  在艰难中争取联合国合法席位

  1950年9月,在美国操纵下,第5届联大否决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提案,决定由大会组成七人特别委员会,审议中国代表权问题,在未作出决议以前仍允许“中华民国”的代表占据联合国席位。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发表声明,指出联大的决定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是无礼的、非法的,美国应对此负主要责任。

  1950年美国在侵略朝鲜的同时,公然于6月27日宣布占领中国领土台湾。中国提出抗议,并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控诉美国侵略台湾案。 8月31日安理会将中国控诉案列入议程,但把议题改为笼统的“控诉武装侵略福摩萨案”。9月19日,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向联合国提出,在联合国讨论这一议程时,必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9月29日安理会接受了中国的要求。11月24日联大第一委员会也决定邀请中国派代表出席。10月23日周恩来总理任命曾任东北军区参谋长、时任外交部苏欧司司长的伍修权为大使级特别代表,任命国际问题专家、国际新闻局局长乔冠华为顾问,率领中国代表团赴纽约出席安理会会议,讨论美国侵略中国的控诉案。

  在安理会会议上,伍修权在两个多小时的发言中,揭露和控诉了美国侵略台湾的罪行,抗议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下,直至今日还容留中国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代表”,冒充代表中国人民坐在这里开会。说这番话时,伍修权犀利的目光扫了台湾国民党“代表”蒋廷黻一眼。伍修权最后向安理会提出3项建议:一、谴责和制裁美国侵略台湾及干涉朝鲜的罪行;二、美国军队撤出台湾;三、美国和其他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

  伍修权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发言,轰动了美国和西方世界。

  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政府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亲自对许多亚、非、拉国家领导人做工作,指出终有一天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益会得到恢复。

  从1951年到1960年的10年间,美国贼喊捉贼,以所谓“中国侵略朝鲜”为借口,整整10年不让联合国大会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

  1961年,第16届联大总务委员会通过了讨论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问题的议题,这无疑给美国敲响了第一声警钟。美国仍坚持其错误做法,以“恢复中国代表权问题属联大'重要问题',必须由联大2/3以上国家赞成方算通过”为由加以阻挠。

  1961年9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的这一新手法是完全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因为宪章规定的“重要问题”是指新会员国的加入、会员国权利的停止以及会员国的除名等,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根本不属于上述范围之内。同时,宪章还明确规定不得干涉会员国的内政,而美国硬把中国代表权问题作为“重要问题”,企图使早已不能代表中国的国民党集团继续窃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这实质上就干涉了中国的内政。

  正义的力量是不可阻挡的。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赞比亚、阿尔巴尼亚等发展中国家从60年代末起,每年均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提案,但一次次都被美国以恶劣手段所扼杀,但他们始终为此奋斗不息。

  1971年10月,纽约时间25日晚上,北京时间26日上午联合国第26届大会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2758号决议进行表决。决议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一举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以及一切机构的合法席位的提案。

  当大会主席宣布结果时,会议大厅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持续达两分钟之久。当时不少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激动得起立欢呼,有些代表甚至当即跳到会议桌上放声高歌,欢呼舞蹈。会议大厅被炽热的欢乐气氛所笼罩。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代表则颓坐在代表席位上一言不发。

  重返联合国前夕的嘱托

  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后,联大主席当即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致函中国外长姬鹏飞,邀请中国派代表团出席第26届联合国大会。

  喜讯传来之后,中国政府和毛泽东高瞻远瞩,当即决定积极参加联合国的活动。毛泽东点将乔冠华为团长率中国代表团出席26届联大。身负重任的乔冠华亲自精心起草了联合国第26届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的发言稿。周恩来对这篇宣言式的发言稿仔细地做了修改,重要段落真正做到了字斟句酌。

  经毛泽东同意,决定由新华社记者高梁率5人组成的先遣队赶去纽约打前站。11月6日,高梁一行带着介绍信和几面五星红旗,出发前往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国的纽约。先遣队一下飞机后,立即被团团围住,拍照、采访,忙得不亦乐乎。

  当天下午、晚上和第二天,关于中国先遣队的消息各家电视、广播、报刊作为头号新闻,对队员如由谁陪同、穿着怎样、吃饭时怎样用刀叉、怎样付小费、付的是什么钞票等等做了详细报道。其中,有家大报甚至用半版篇幅登载了高梁身穿中山装的照片,并称之为“毛泽东服”。

  就在中国代表团准备离京赴纽约的前一天晚上,突然传来毛泽东要在自己的会客室里接见代表团的领导和主要翻译的消息。

  11月8日晚8时,毛泽东约见周恩来、姬鹏飞、团长乔冠华、代表符浩、熊向晖、陈楚、副代表唐明照、安致远、王海容、唐闻生及章文晋、回国述职的驻法大使黄镇、驻苏大使刘新权。

  毛泽东站在书房门口,同大家一一握手。毛泽东对周恩来说:“马上打电报给黄镇的助手,让他转告基辛格,我们的代表团在美国期间,美国政府必须保证安全。如果出了问题,唯美国政府是问。”毛泽东还对周恩来说:“明天代表团出发,在北京的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再加上几千名群众,到机场欢送,要大张旗鼓地热烈欢送。也通知外国使馆,去不去由他们自己决定。”

  毛泽东一再嘱咐,这次联大以2/3多数票支持我们,是第三世界国家把我们抬进去的。对他们的支持要一一登门拜访,表示诚挚的感谢!对那些慑于美国的压力投弃权票的国家也要表示感谢并谅解他们的处境。

  毛泽东还指示,安全很重要,去了上上下下要住在一起。毛泽东谈到中国代表团的方针时说:“要不卑不亢,不要怕说错,当然要搞调查研究,但不能什么都调查好再说。”毛泽东还具体指示“送代表团的规模要扩大,规格要提高。”“以后乔冠华去联合国,都要派专机。”

  代表团出发前夕,日理万机的周恩来亲自接见了全体成员。在接见中,周恩来讲了一番语重心长的话:“由于广大亚非拉国家大力支持,这次终于挫败了美国仍想阻挡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阴谋,使决议得以通过。所以我们一定要去,去是对他们表示感谢,也是对他们表示支持。去了之后,你们要同广大亚非拉国家站在一起,支持他们的正义要求。”他按照名单的次序,用亲切的口吻叫着每一个人的名字。特别对代表团的其他组成人员询问得更加具体,如来自什么部门担任什么职务,准备在代表团做什么工作等。在谈到服饰问题的时候,根据当时的情况,周恩来庄重地要求:“在出席正式会议的时候,中国代表要穿中山装,不要穿西服。你们可是代表中国啊。”

  11月9日下午,中国参加第26届联大会议代表团全体人员在乔冠华团长率领下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纽约。按照毛泽东“送代表团的规模要扩大,要提高规格,代表团的离开、回国,政治局全体成员都要参加”的指示精神,周恩来、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到机场送行。

  1971年11月15日,当代表团团员步入联大会场时,会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乔冠华和代表团成员沉稳地走到中国代表席位上入座,从而宣告了一个伟大历史时刻的到来。

  这时,大会主席宣布请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先生讲话,会场顿时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身着灰黑色中山装的乔冠华健步走上讲坛,开始了近40分钟的讲演。他入情入理地分析国际形势,表达对亚非拉国家的敬意,同时批评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行径。演讲完毕,大厅里爆发出更为热烈的掌声。

  这时,大会主席宣布暂停大会一般辩论,由各国代表致词,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到来。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在大会厅内排起长队,纷纷向乔冠华团长表示祝贺。历史把这一时刻永远记录在联合国的档案里。用路透社记者的一句话来说:“乔冠华的发言成了联合国的最强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深圳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印度强硬回击美国 联合国也发声
去饭店吃饭,再想吃也别买这2道菜
“中国人做了我们美国人说我们要做的事情”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