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前总统戈尔巴乔夫的忠告:中国千万别搞民主化
www.wforum.com | 2010-10-13 21:26: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冷战末期的重要人物,西方世界一直将戈尔巴乔夫列为座上宾。他的书在欧美十分畅销,西方各国的政府、大学及民间机构还纷纷颁发给他形形色色的奖项和荣誉称号,1990年他甚至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然而,当繁华散尽,当苏联社会主义大厦轰然解体后,这位苏联政坛的领导人并不甘于寂寞地了此残生,不甘心被历史推出政治舞台, 1996年,他出马竞选俄总统,却只获得了0.5(百分号)的选票…… 可以说, 戈尔巴乔夫的忧伤自1991年就开始了。

  那年12月, 戈氏下台已成定局,当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和雅科夫列夫三人坐在戈氏的办公室里研究确定了苏联总统下台的条件,戈尔巴乔夫在辞职书上签了字。

  此后没有几天,人还没有走, 茶就已经凉得透心:在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的第二天, 当他按原计划去会见一个日本代表团时,工作人员居然劝他别来克宫。最后, 戈尔巴乔夫被迫只能在三楼工作人员的房间里会见了日本客人, 然后永远离开了克里姆林宫。

  苏联解体后几年,俄经济陷入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通货膨胀使戈尔巴乔夫的退休金大为贬值,仅有的8万美元存款也因银行破产付之东流。

  戈尔巴乔夫在西方受到赞扬和欢迎, 却至今得不到多数俄罗斯国民的谅解,大多数俄罗斯人仍然把他视为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罪魁祸首。在一次竞选活动中, 他被一名愤怒的选民重重地扇了一记耳光。

  2005年10月的一天, 他在莫斯科参加一个圆桌会议时, 被一名与会者泼了一脸水。今年2月底, 俄罗斯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 超过50(百分号) 的俄民众认为, 戈尔巴乔夫作为苏联领导人"过大于功",仅有14(百分号) 的人对他表示好感……

  如今年近八旬的戈尔巴乔夫,女儿伊丽娜是他唯一的的依靠, 伊丽娜经常发现, 父亲经常情不自禁地陷入沉思, 那双老眼里满是哀伤。

  戈尔巴乔夫说:"我给中国朋友的忠告是: 不要搞什么‘民主化',那样不会有好结果! 千万不要让局势混乱,稳定是第一位的。"

  谈到苏共垮台,他说:"我深深体会到, 改革时期,加强党对国家和改革进程的领导, 是所有问题的重中之重。在这里, 我想通过我们的惨痛失误来提醒中国朋友: 如果党失去对社会和改革的领导, 就会出现混乱, 那将是非常危险的。"

  "我们在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 使苏联社会大开放。在残酷的国际竞争下, 国内工业受到了致命打击。极少数人一夜暴富, 敛财数额之巨仅次于美国的

  大亨,而赤贫的人数却远远超过了苏联时期。" 在戈尔巴乔夫悔悟之前,不少前苏联的所谓"持不同政见者"也先后进行过反思。这些人在对比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变化后,难以接受这一他们曾为之呐喊、奋斗的结局。

  曾经对前苏联时期进行过尖锐批判的梅德维捷夫教授,面对解体后迅速衰落的俄罗斯无奈地表示:"无须向任何人证明,戈尔巴乔夫执政之前的苏联,比现在的俄国好得多。戈尔巴乔夫留给后人的遗产有三个:一是世界大国苏联的分崩离析,二是无节制的通货膨胀,三是80(百分号)的人进入贫困线,数百万贫困者流落街头。"

  曾由于持不同政见而定居巴黎的马克西莫夫,面对自己祖国的现状也发出感慨:"假如知道自己过去写的书会产生这样的结果,他就不会写那些书;假如知道苏联这只大船会沉没,他就不会去摇撼这只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