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红25军长征中唯一人员有所壮大的红军部队
www.wforum.com | 2010-09-19 21:16: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红二十五军于1931年创建于鄂豫皖苏区。60多年前,他们孤军远征,艰苦转战,率先抵达陕北,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胜利结束长征、会师陕北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红军长征史上写下了独具特色的光辉一页。

  1931 年10月,红二十五军军部及其所辖第七十三师成立于六安麻埠(现属金寨境内,被响洪甸水库淹没);1932年5月,苏家埠战役后,红军地方武装被编入红二十五军,成立了第七十四、七十五师,全军3个师1.2万人。在鄂豫皖苏区第四次反“围剿”后,红四方面军主力向西转移时,红二十五军七十五师在皖西担负掩护作战任务。10月初,中共皖西北道委以皖西地方武装为主,组建了红二十七军,又称东路军,全军4500余人。

  红四方面军主力西征后,留在鄂豫皖根据地的部队有红二十五军特务营、第七十五师的2个团、第二十七军的4个团、红九军第二十七师的2个团(第七十九团已编入红二十七军),共1万余人。11月底,红二十七军建制被撤销,上述部队被统一编入重建的红二十五军,辖2个师5个团,7000余人。后来,以皖西地方革命武装为主体两次组建的红二十八军,也先后于1933年4月和1934年4月并入红二十五军,同时还有不少皖西军民零星加入红二十五军。

  1933 年5月,国民党军集结10万兵力对鄂豫皖根据地发动第五次“围剿”,由于受“左”倾思想的影响,红二十五军损失惨重,根据地日益缩小。1934年秋,红二十五军一直在皖西地区战斗和休整。9月,中央派程子华到鄂豫皖根据地,向鄂豫皖省委常委、鄂东北道委书记郑位三传达中央关于红军主力进行战略转移的决定。 11月上旬,红二十五军在六安、霍山之间活动时,接到郑位三的来信后,离开皖西,连续突破敌人四道封锁线到达河南罗山。11月16日,根据中共鄂豫皖省委花山寨会议决策,红二十五军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名义开始长征。

  红二十五军是在长征中唯一有发展的红军部队

  各支主力红军长征出发时总计有20万余人,尽管途中补充了几万人,但仍然减员较大,到三大主力会师时只有5.3万人,到达陕甘宁边区的不足3万人。其中,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时有8.7万余人,经湘江一战,损失过半,到翻过雪山之后人数更少。1935年7月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后,徐向前、陈昌浩建议,并经中央同意,从红四方面军抽调3个整团共3800人补充给中央红军的第一军团、第三军团。张国焘闹分裂后,党中央率第一、三军团改称陕甘支队,继续北上。陕甘支队到达陕甘边区时只有7000多人,其中约2000人还是从红四方面军补充进来的。

  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时共有 2980余人,长征途中创建了有50万人口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这是长征途中各主力红军所建立的唯一一块较稳定的根据地。1935年7月,红二十五军主力 4000余人继续西征北上,到达陕北时还有3400余人,留在鄂豫陕根据地的红七十四师也发展到2000多人,两部合计5000多人,比长征出发时的人数多了将近一倍。这些部队后来成为了中国革命的骨干力量。

  红二十五军是长征中装备好、战斗力强的部队

  1932 年11月红二十五军重建后,长期处于10多万敌军的围追堵截和“清剿”之中,在频繁的战斗中锻炼出一套机动灵活的战术和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以一次次的胜利消灭了敌人,壮大了自己,缴获了大量武器装备。长征出发时几乎是清一色的东北军武器装备,每个连有6挺轻机枪,还有崭新的马步枪,以至于在长征途中国民党的一些地方武装、地主围寨的家丁误把红二十五军当成了东北军。红二十五军在多次战斗中以少胜多,有时能成旅成师地消灭敌人。如袁家沟一仗,全歼陕军杨虎城部警备第一旅;劳山战役中歼敌东北军一一〇师师部和两个团4000多人。劳山和榆林桥战斗后,红二十五军几乎每个班都配备了机枪,这在当时红军部队中算是数一数二的。红二十五军北出秦岭、威逼西安,一度攻占蒋介石嫡系胡宗南部的后方基地天水城,迫使企图拦截中央红军北上的敌于学忠、毛炳文两个军在西进途中行动迟滞,敌胡宗南部也从川甘边调兵回援,从而有力地配合了红一、四方面军的长征。南京政府非常震惊,把红二十五军军长徐海东与毛泽东、朱德并列为全国通缉悬赏额最高的人,标定三人赏金均为25万块大洋。在被称为陕北根据地“奠基礼”的直罗镇战役中,由原红二十五军改编的红十五军团七十五师也是战斗的主力,歼敌2个团,击毙敌师长牛元峰。由于红二十五军战斗力强,从1933年起,东北军先后有10多个师与红二十五军作过战,被消耗很多;红二十五军到鄂豫陕边区时,东北军有8个师、西北军杨虎城有几个旅攻打红二十五军,都大吃苦头。张、杨深知红二十五军的战斗力,所以在发动西安事变时,指名要求中共派徐海东率部南下,保卫西安,准备抵抗国民党亲日派的武装进攻。有趣的是,东北军进攻红军被消耗殆尽的几个师的番号被蒋介石取消,其中一一五师、一二〇师的番号在抗战初期都给了由红军改编的八路军。

  红二十五军是最先到达陕北的长征队伍

  红二十五军主力于1935年7月16日离开鄂豫陕根据地,艰苦转战2000余公里,于9月15日到达陕北延川县永坪镇,成为长征中到达陕北的第一支红军队伍。9月18日,与陕北红军第二十六、二十七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全军团7000余人。红二十五军因军容雄壮,武器好,成为军团的主力,原红二十五军军长徐海东、政委程子华成为红十五军团的军团长和政委。10月间,又以劳山战役和榆林桥战斗的胜利,迎接党中央和陕甘支队的到来,为中央红军能在陕北落脚站稳奠定了基础。

  9月18日,党中央率第一、三军团北上到达甘肃南部的岷县哈达铺镇,从国民党的报纸上看到了国民党军进攻陕北红军的消息,这为党中央确定陕北为红军长征落脚点,提供了重要的信息依据。9月22日,毛泽东在哈达铺会议上宣布成立红军陕甘支队,向陕北挺进。 9月27日,党中央在通渭县榜罗镇召开政治局常委会,正式决定以陕北作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10月19日,陕甘支队到达陕甘根据地的吴起镇,11月上旬与红十五军团会师,并合编为红一方面军。

  中央红军刚到陕北时,人困马乏,物资非常困难,毛泽东只好向红十五军团借 2500元钱。徐海东不但从十五军团7000元“家底”中拿出5000元支持中央红军,还决定从每个连队抽出3挺机枪、及其他枪支、弹药若干;从供给部、卫生部抽出部分好的衣物、布匹、医药用品;集中部分在劳山、榆林桥战役中入伍的红军战士,经过训练后,调配红一军团。此举受到中央领导的称赞,称红十五军团“真是雪中送炭啊!”

  长征中,红二十五军纪律严明,政策水平高,统战工作做得好。红二十五军在战斗中缴获战利品很多,因为补给充足,在长征途中不需要打土豪、进地主围寨,不实行没收政策,不征粮派款,不用民夫,而且还保护工商业和小商贩,所需粮草一律以通用的银元购买。所经围寨,都事先给寨主头目和沿途地方武装写信,晓以抗日救国的民族大义,促其中立,从而减轻了前进道路上的阻力。部队经过少数民族地区时严格执行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平等,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保护少数民族群众利益。进入宁夏回族地区后,专门规定了“三大禁令、四项注意”,还帮助回民劳动,为回民群众治病施药,吸收回民参加红军和革命工作,得到回民的称赞和拥护。后来,当中央红军到达这个地区时,回族群众不仅不害怕,不躲避,反而高高兴兴带上水果、食品,燃放鞭炮,热烈欢迎红军。毛泽东连连夸赞红二十五军“政策水平高,民族政策执行得很好。”

  红二十五军还非常重视敌军士兵工作和统战工作,争取了不少东北军官兵在与红军对阵时对天放枪,或拖枪给红军,甚至参加红军,做红军的宣传员。高福源等被俘的官兵经过教育而被释放后,回到原部队去做争取抗日工作,对后来争取张学良、杨虎城部停止内战,一致对外、与红军建立“三位一体”的统战关系及发动西安事变都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长征中,红二十五军是一支最年轻的红军部队

  1936 年刊登在《共产国际》第七卷第三期上的题为《中国红军第二十五军底的远征》一文开头就写道:“最堪注意的就是这支队伍差不多没有年逾十八岁以上的战斗员。从前的鄂豫皖苏区里,遭受异常残酷的恐怖,那些在战斗中牺牲者的孤儿,那些在1932年随红四方面军远征到四川的红军战斗员的子弟,便在这种恐怖条件下建立起游击队,从游击队变为现在以'儿童军'着名的红二十五军。”的确,红二十五军指战员绝大部分是十二三岁到十七八岁的青少年,还有少数八九岁的小娃娃,他们跟着自己的父兄,经历了不平凡的长征历程,在红军长征的“摇篮”里长大成人。如二二三团供给处的熊发龙曾当过六安县乡苏维埃主席,长征出发时把八九岁的儿子装在布袋里背着行军,一直由同志们轮流背到陕北。来自六安县的“红小鬼”明道和,1932年冬随红四方面军西征川陕时,在商洛山区生病走不动路,流落到柞水县当了一户农民的“干儿子”,隐姓埋名和一群小娃娃一起放牛。听说红二十五军到了商洛山,明道和就串联了十五六个放牛娃连夜赶了几十里山路,参加了红二十五军。这支“儿童军”年龄虽小,但斗志旺盛,战斗力很强,每次战斗,年龄稍大的指挥员都带头冲锋,军首长更是身先士卒。1934年11月25日,部队在方城县独树镇通过许(昌)南(阳)公路时,遭敌一个旅和一个骑兵团的伏击,追兵两个旅也从后面围攻上来。当时气候、地形条件极为不利,红军行军队伍拉得太分散,大部分战士的手被冻得拉不开枪栓。在这生死存亡关头,军政委吴焕先从通信员身上抽出一把大刀,振臂高呼:“共产党员跟我来!”带领指战员冲入敌群,展开白刃格斗。徐海东也率队从后面赶上,浴血奋战,反复拼杀,终于杀开一条血路。长征中,军首长徐海东、程子华都负过重伤,军政委吴焕先在泾川战斗中英勇牺牲。这些年轻的红军指战员,在艰苦卓绝的长征路上披荆斩棘,英勇奋战,赴汤蹈火,一往无前,创造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催人泪下的青春凯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