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志愿军老兵:朝鲜战场中弹 子弹竟在脑中存留60年
www.wforum.com | 2010-09-15 19:51: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颗子弹在人脑中存留60年,他竟坚强地活到86岁!这颇富传奇的与一颗子弹“战斗”60年的故事,就发生在湖南衡阳抗战老兵徐芳耀身上。

  没有了一身戎装,没有了青春年华……瘦弱的老人朴素无华,在邻里眼中,他不过是一个普通的老农。但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他曾在衡阳保卫战、辽沈战役、衡宝战役、抗美援朝战场上英勇奋战、洒下热血,而子弹就是在朝鲜战场上留下的。

  如今,徐芳耀老人的思维已不是太清晰,但从他嘴里汩汩流出的战争回忆,仍能让我们感受到那烽火岁月的峥嵘和传奇。

  头痛60年,都是子弹惹的祸

  如果不是被亲戚护送到医院进行全身检查,徐芳耀至今也搞不清楚为何会头痛了60年。

  检查的结果让医生大吃一惊:这个经常喊头痛的老人的大脑里,竟残留着一颗子弹!

  头部中弹,而且在一直没有察觉子弹存留的情况下仍然活到了86岁,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医学专家分析认为,虽然子弹进入头部,但由于离大脑神经还差了几毫米,因此,徐芳耀才得以幸存。“如果再前进一点点,就很难说了。”

  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当初子弹是从右眼穿进大脑,应当是子弹头朝向后脑勺。然而X光图像显示,这颗子弹弹头的朝向却是面部。由图推理,子弹是从后脑进入的,而老人的后脑并没有一丝伤痕!

  徐家人推测说,或者因为子弹留存时间过长,老人的活动对子弹的走向产生了改变——或许这也是老人60年来经常头痛的原因。如果真是如此,那么这颗子弹在老人的脑袋里正好转了一个圈!

  历尽艰辛,终成解放军战士

  1944年,衡阳保卫战打响,年仅19岁的徐芳耀被国民党抓了壮丁。抗日战争胜利后,徐芳耀又被部队拉到了东北。1946年,国军兵败四平战役,被俘的徐芳耀受到解放军部队的感化后,于1947年参加了解放军。

  1949年,徐芳耀随军南下,一直打到故乡湖南衡阳,参加了衡宝战役。

  就在这一年,徐芳耀的弟弟徐芳生收到了一封信:写着“台元寺莲子塘村徐德贵收”,信中落款“徐芳跃”。徐芳生回忆说,当时觉得非常奇怪。这封信是写给父亲徐德贵的,但地址就错了,台元寺根本没有“莲子塘村”,而且“徐芳跃”这个名字,他们都没听过。

  后来部队的来函解开了徐家人心中的谜团。原来“徐芳跃”就是“徐芳耀”。文化程度不高的徐芳耀误将“耀”字写成了“跃”字。于是,徐家被定为军属,挂了光荣牌,享受了优抚金。

  “当时家里一直以为哥哥徐芳耀人不在世了,哥哥忽然以解放军战士身份出现,全家一时喜极。”徐芳生回忆,当时徐芳耀的部队驻扎在万家山,期间他还去见了哥哥一面。

  中弹两枪,向死神要回生命

  1950年春,徐芳耀所在的部队经过整编后,又开拔前往北方。在战火中成长的他,光荣地成为第一批抗美援朝志愿军。

  在战斗中,徐芳耀是机枪手,冲锋在前。“当时在三八线附近,战斗非常激烈。子弹从对面射过来,打在我的右眼,我当即就昏倒在地,迷糊中感觉血流满面。”徐芳耀老人依稀记得当时的情景。

  随后,他被送到战地医院,“动手术开刀,夹出了一颗子弹。”住院3个月后,营长问徐芳耀:“好了没有?”虽然他一直头痛得厉害,也怀疑还有子弹没取出来,但想到战争的需要,当即回答:“好了。”

  就这样,徐芳耀又回到了战场。“在战场上,营长处处保护我,可他自己却留在了抗美援朝战场上!”老人大脑历经子弹的折磨,虽然已记不清营长的名字,但提起营长仍热泪盈眶。

  淡薄名利,扎根农村享清贫

  右眼已失明的徐芳耀,说除了在朝鲜战场的头部受伤外,还有两次战斗负伤。一次是在辽沈战役期间,腿部中枪,子弹贯穿双腿;另一次是在抗美援朝时重上战场后,右腰中弹。

  获得军功的徐芳耀十分低调,他说想起那些牺牲的战友,这些荣誉算不得什么。

  1955年,徐芳耀复员回家结婚,先后被安排在常宁县钨矿、衡阳县养路班工作。后来,徐芳耀离职回乡务农。由于不谙农事,身体不好,家境一直不大景气。

  而今,徐芳耀老人儿孙满堂,虽然有病痛的折磨,日子过得清贫,但久经岁月的洗礼,看起来却非常安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