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中国渔政船在北部湾“大战”三艘越南炮艇始末
www.wforum.com | 2010-09-08 20:35: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部湾是我国南部沿海居民的传统渔场。然而,在本世纪初的一段时间里,越南当局利用法律空白,屡屡出动舰船对中国渔民实施驱逐甚至抓扣。出于维护正常渔业秩序的目的,南海渔政部门联合地方力量,于2002年至2004年间多次实施代号“飞鱼”的护渔行动,有效保护了中国渔民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一次没有退路的出击

  2002年8月25日。风起云涌,无垠的北部湾海面笼罩了一层薄雾。从岸边远远望去,只见一艘艘渔船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起伏。

  中国渔政302号船的驾驶舱内灯光闪烁,像一双双警惕的眼睛。北部湾护渔的“飞鱼”行动第7次任务即将展开。担任海上总指挥的是渔政渔港监督处处长刘添荣。

  前方有情况!3艘越南炮艇正在抓扣我海南渔船。刘添荣一声令下,编队迅速赶赴事发海域。

  302船像一架高速运动的犁耙,在宽阔的海面上犁出了一条长长的水带,轮机的吼叫声震耳欲聋。刘添荣在电话里向后方的吴壮局长汇报完情况,扭头向船长黄民发问:“黄船长,航速有没有问题?你是个老渔政,现在全拜托你了。”

  “我试过这个速度,应该没问题,只是我们现在受强风带边缘的影响,侧风造成的干扰很大,从这个角度讲,会有些风险。”

  “行船跑马总是要冒风险的,现在已没有退路了,全速前进吧。”

  黄民点点头,302船猛地颤抖了一下,速度更快了。

  刘添荣亲自坐镇驾驶室,看着船员记录航海日志,操舵,查看气象资料。一个山里来的孩子,却成了海里的蛟龙,他一直为自己的选择深感自豪。

  夏季的北部湾一般都是巨浪滔天的,复杂多变的气候导致这里成为季风多发区,风暴说来就来,没有丝毫前兆。经过这里的船只一般都会采取足够的防护措施,绝大多数船长也都对北部湾的天气习以为常,只要不是8级以上的大风,他们都不会放在眼里。

  然而,对于许多出海不久的渔政队员来说,长时间颠簸可不是一件容易熬过的事情,上船之前已经作了足够的准备,但连续两天两夜的风浪仍叫人吃不消。虽然许多人都出身渔民世家,虽然都精通操船,可还是被折腾得上吐下泻,说话时舌头都打颤。

  和越南炮艇短兵相接

  此时此刻,刘添荣已顾不得恶劣的海况。他通过望远镜紧紧注视着前方,求援的海南渔船已经隐约可见。驾驶室中的气氛骤然紧张,队员们也兴奋不已。再往前两海里左右,302船就将闯出大风浪的活动区域,这对解救渔船是非常有利的。

  突然,船长黄民紧张地报告:“刘处,越南炮艇突然改变航向,朝我们靠过来了,像是要与我们并向而行。他们在玩什么名堂?难道这帮家伙昏头了?”

  刘添荣放下望远镜:“不,这家伙发疯了。”

  “什么意思?”

  “他们还不肯放弃抓扣渔船的念头。”

  这时,在望远镜里已能看清越南炮艇的编号:越HQ210。几分钟后,该船绕过302船尾到达左舷,相距约100米,与我方保持同向航行。越船通过高音喇叭,宣称该海域是越南管辖,要求我渔政船离开。302船迅速予以回应:“北部湾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我们是中国渔政船,在这里执行渔政管理任务,你们无权干涉。”

  越船置之不理,继续缩短与302船的距离,最近时不足50米。我巡航编队继续保持原航向、航速前进,越船两次试图阻截302船,其中一次从302船左前方强行横过,相距只有约15米,为避免相撞,302船不得不采取紧急避让措施,致使右主机一度熄火。

  302号渔政船见状,再次通过喇叭警告:“不要挑起事端,否则一切后果由你们负责!”越南炮艇继续跟踪一段时间,看到无机可乘,只得灰溜溜地离开了。

  那艘险遭抓扣的渔船是海渔12118号,渔政船的到来让渔民们喜出望外。据他们报告,船上机器出了故障,需要检修,渔政船遂在旁边守护,以便渔船尽快将机器修复。

  晚上20时,渔船修理完毕,向302船靠近后向东航行。此时,渔政305船也赶到了现场,与302船一道护送海渔12118船平安回到港口。

  “飞鱼”行动对于渔政部门来说,称得上大阵仗了。出动的不仅包括南海渔政局的船,还有地方的船。为确保行动效果,指挥部抽调了最好的渔政船参加。每次行动一般组织6到8艘渔政船,组成2至4个编队巡航。其中最多的一次,共出动12艘渔政船编队出击。地方渔政队伍的经费一直捉襟见肘,组织这样大的行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钱。有些渔政船出海连油都是借的,但没有谁讲什么条件,行动时所有人都冲锋在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