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史料:上甘岭战役中舍身炸敌地堡成普遍现象
www.wforum.com | 2010-08-17 20:39: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密上甘岭》全景式地再现了现代战争史上空前惨烈的一次战役的全过程,激情迸发地记述了我军一支英雄部队的光辉历史及其巅峰战绩,深谋远虑地张扬了中国军队为了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战胜强大敌手的钢铁意志和牺牲精神。

  《解密上甘岭》视野开阔,史料翔实。作者经过长达20年的缜密研究,综合了我军、美军、韩军等史料信息,真实再现了上甘岭战役的来龙去脉。抗美援朝战争经过拉锯式的五次战役之后,敌我双方对峙在三八线南北,边谈边打。

  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不可一世的“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美国在谈判桌上占不到丝毫便宜,企图凭借武力改变战场态势。于是以美军王牌第七师为首的“联合国军”6万人,向处于防御态势的我十五军阵地发起了代号为“摊牌”的作战行动。由营连规模的战斗开始,敌我双方反复争夺,3.7平方公里的山头上,展现了朝鲜战争中美军最为密集的空中轰炸与地面炮火。敌军志在必得,我军寸土不让。

  43天的惨烈厮杀,一场局部战斗演变为敌我双方为军队士气和军人荣誉而战的生死拼搏与意志较量。最后,在敌军付出了伤亡及被俘2.5万余人的惨重代价、我军损耗兵力亦近1.2万人的情况下,美韩军队黯然退场。“联合国军”司令官克拉克不得不承认“摊牌”作战以失败告终——上甘岭战役的持续时间之长、敌我攻防转换之激烈、争夺厮杀之残酷、双方伤亡之惨重,均为二战以来所罕见。时至今日,“上甘岭”已经成为中国军人不畏强敌、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代名词。

  战场的较量归根结底是人的较量。《解密上甘岭》简明扼要地回述了我军第十五军光辉的战斗成长历史。十五军是在我国解放战争初期1947年8月组建的一支年轻部队。曾西下太行,南渡黄河,历经郑州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广战役,直至解放大西南。

  这支部队临危受命,浴血阻敌十昼夜,打出了一个以特等功臣柴云振为首的英雄群体,其第二十九师则创造出步兵师防御战的范例。38岁的军长秦基伟雄姿英发,胸怀全局,大胆制定了“积极防御,寸土不让”的作战方针。十五军全军将士用命,敢打善打,从战役前的冷枪冷炮战、步兵打敌机,到战役中的冲击反冲击、争夺反争夺、坑道防御反击,粉碎敌军规模进攻近千次。彭德怀司令员罕见动情地发电报称:“秦基伟,我十分感谢你们!”

  43个日日夜夜,十五军涌现出以集体特等功连一三四团八连为代表的英雄集体200多个,以特等功臣、特级英雄黄继光为代表的英模、功臣12347名。其中,有确切姓名和事迹记载的黄继光式战斗英雄竟有38位。

  在十五军战后编撰的《抗美援朝战争战史》中,有这样一句质朴平淡却足以撼人心魄的话:“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这些气壮山河、视死如归的英雄的英勇顽强,最终彻底摧毁了敌人的疯狂,十五军也由此一战名扬天下。从此以后,“中国陆军天下第一”的名头不胫而走,“永远不要和中国军队在陆地上交手”作为一种“明智的战争法则”在西方军队的指挥官中广为流传。

  6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以我军数十万将士的血肉之躯,为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打出了大国地位。《解密上甘岭》的问世,清晰地表达了作者张嵩山对历史的严肃思考和对现实及未来的理性展望:战争从来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能战方能言和。和平是最美好的,也是极昂贵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