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台海大喇叭“对话”38年:无烟战斗中亦有默契
www.wforum.com | 2010-08-13 20:02: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9年,国民党退守台湾。厦门与金门,在两岸对峙的年代成为国共两党的心战前线。隔空喊话三十八年,既是无烟的战斗,亦有彼此的默契;既是特殊年代里两岸仅存的对话渠道,也是两岸关系由紧至松的见证

  七月流火,厦门临海的环岛路上仍旧繁忙,许多人驱车来这里消夏避暑。环岛路边的巨大的红色标语牌:一国两制,统一中国,仿佛并不是给厦门人自己看的。的确,它面朝大海,遥向金门。在金门,同样也有一个巨幅的标语牌: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它对着厦门的方向。

  这样的对峙,曾经持续了许多年。

  在“一国两制”标语牌背后的山上,有一座四方形的钢筋水泥建筑,分成三十余间格子,每一格子隐约可见一个大喇叭。50多年前,这里曾是陈菲菲工作的地方——香山广播组,负责对台喊话和广播。“在香山的一个突出部上,当时是说离对岸越近效果越好。”陈菲菲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最早对台喊话和广播的是角屿广播组,那是在1953年。角屿广播组离金门的距离最近,只有1800多米,“天气晴好的时候,都能听到对面汽车上坡的声音、鸡叫声、狗叫声,拿望远镜也能看得比较清楚”。

  除了香山广播组和角屿广播组外,还有石胃头广播组、白石炮台广播组。1958年八二三炮战后,福建军区联络部在胡里山成立了厦门对敌广播总站,军队内的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厦门对敌有线广播站”。

  两岸上演对台戏

  1955年,19岁的演员陈菲菲从三十一军文工团被调入香山广播组任播音员。“因为对岸金门的很多驻守老兵都是从福建拉壮丁过去的,所以需要一个既会说普通话又会说闽南语的人。但我当时并不知道要去那么前线的地方。”

  前线生活之艰辛远非之前所能想象。当时的香山广播组,只有山腰上一间六平米的钢筋水泥房子。为了防炮,房子的墙约有一米来厚。房子有三分之一的地方隔出来做播音室,兼做陈菲菲的卧室,外面三分之二的地方摆了高架床和办公桌,是其他四个男同事的卧室兼办公室。轮到男同事播音时,陈菲菲只能换到他们的铺位上合衣小憩。

  与陈菲菲们隔海相望的金门,在蒋介石“一年准备,两年反攻,三年扫荡,五年成功”口号的激励下,金门处处是“雪耻复国”“死里求生”“还我河山”等大标语。

  作为最重要的“对敌”前线,金门一方面部署了国民党陆军三分之一的兵力,创造了驻军密度的世界之最;另一方面,根据“攻心为上,攻城次之”的古训建立了心战大队。心战大队设有物质空飘站和播音站。物质空飘是用大气球将饼干、橘子粉、姜糖、衣服、鞋子、照片、反共传单等带入大陆,传单背后注明:保存本件,可用以证明反共心迹,享受各种优待。陈菲菲也曾经成为传单上国民党军拉拢的对象。

  “传单上有写我的。‘共军陈菲菲女士、张韵如(陈菲菲同事)女士,希望你们投诚起义,我们保证重奖重用’。这个传单在当时不会让我看到,但保存在我们单位的资料库里,我退休时,我们政委把它送给我留作纪念。这个传单我还留着。”

  播音站则是在大陆强大的政治攻势之下建立起来。

  “他们跟在我们后面。我们先在角屿建一个组,他也马上建一个组,我们在香山建,他们也在湖井头建;我们在石胃头建,他也在龟山头建;我们在白石炮台建,他就在大担建。很多人形容我们的广播就是‘唱对台戏’。”陈菲菲回忆。

  当时在金门担任播音的台方人员,男性播音员自军中选用,女性播音员自民间招考,待遇不菲。

  出生在金门的许冰莹,在1976年高中毕业之后被选为播音员,与军队签三年合约。

  “这三年内,不能结婚,出门逛街都由军人随行。”许冰莹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许冰莹每月工资高达5000台币,比金门一般公务人员多出一至两千元,相当于大陆当时的二三百元人民币,而当时陈菲菲们的月工资也不过六七十元人民币。“当时每天都要到播音站的后山上去练丹田之气,矫正发音,对厦门喊话才更具雄壮有力的气势。”许冰莹笑道。

  投诚起义

  1950年代,陈菲菲播得最多的,是号召投诚起义的“五条保证、奖励规定”:保证生命安全,不打不骂不侮辱,不没收私人财物,愿意回家的发给路费,愿意工作的安排工作。如果带一把手枪回来奖励50元,带一支冲锋枪奖励150元,如驾驶飞机过来则是奖励黄金几万两。

  1963年6月1日,国民党空军第2联队第11大队43中队上尉飞行员徐廷泽驾驶1架美制F-86战斗机起义,从台湾新竹起飞,在福建龙田机场安全降落。之后徐廷泽被授予少校军衔,并获得2500两黄金的奖金,受到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等人的接见。

  “通过我们的广播回来的很多。除了驾机起义的,还有人抱篮球,抱铁锅——就是部队做饭的大铁锅游过来,我都不知他们是怎么游过来的,有的人直接泅水过来。”陈菲菲说,“到1965年,大概有六十多名投诚起义的国民党官兵。”

  除了“五条保证”“奖励规定”,陈菲菲们还播一些反映祖国建设大好形势的稿件、揭露蒋介石在台湾黑暗统治的稿件。每年的2月28日,都是揭露蒋介石最好的机会(1947年台湾发生了“二二八事件”),编辑也会专门去到群众中组稿。

  “厦门东山岛被抓了很多渔民过去,里面有一个寡妇村,编辑就去让她们给在台的亲人写信,或者去给她们录音了回来播放。”

  针对来自厦门的强大的攻心术,国民党采取了许多防赤化的措施。一方面对对岸广播实行干扰,比如敲锣打鼓、内部广播、跑步等。

  “但实际我们的广播多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播,他们的海防线一百米、两百米一个岗,那些站岗的哨兵能不听吗?不听也得听啊。”

  另一方面,国民党也加强了对整个金门地区的军事化管理。

  “当时在金门地区,一般民众是不允许有收音机的。”从小生活在金门的许冰莹回忆。为了防止民众受对岸广播的“污染”,只有少部分人因特殊的工作需要才能有收音机,但都附有一张“收音机使用许可证”,要随时携带以便检查。

  在金门的军民,虽然水性极好,但都不能下水游泳,以防逃到对岸。连金门的球类都受到严格管制,买球须由当局发合格证明才可以,也是防止抱球泅渡的事情发生。

  但是尽管管制严厉,仍然有不少人借着水性好游到对岸。

  “林毅夫是台湾宜兰县人,从初中开始听我们的无线广播,对我们非常了解,觉得中国的希望在大陆。他到马山播音站前哨担任陆军上尉连长后听我们的广播听得更清楚。1979年5月15日晚上,他穿救生衣顺着角屿、小嶝广播站的广播声音方向游过来。他怕我们误会,用手电筒和口哨打信号让我们别开枪。”

  文革时的攻心术

  1960年代初的三年大饥荒和随后发生的文化大革命,让大陆老百姓饱尝肌体与精神的双重创伤。

  “我们当时对厦门喊话,就说大陆人都是‘穿破衣、破鞋、啃香蕉皮’”,许冰莹回忆。“对岸攻击我们‘人民很穷,两个人穿一条裤子,吃香蕉皮’。”陈菲菲对此也有相同的记忆,“对岸经常拿‘文革’做文章。有一天早上,我去海边练声,听到对岸喊话‘陈菲菲女士注意,你的爱人在文革中挨斗’后面的没有全部听清楚,但当时根本没有这么回事。”

  1970年代,两岸为了使喊话更有针对性,能戳中要害,都通过香港或其他地方订了对方的报纸,通过报纸他们不仅了解到对方播音员的情况,也能了解对岸发生的重大事件。

  “范园焱架机来台的那天,正好是我值班。”许冰莹说,“他‘起义’来台的消息第二天我们就播了,非常振奋人心。”

  1977年7月7日下午1点48分,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2侦察机团(武汉军区)1大队2 队中队长的范园焱,驾驶3171号歼侦-六从福建晋江沙堤机场起飞,经低空飞行,降落于台南空军基地。“后来授予他空军中校官阶和大概4000两黄金。”

  七八十年代,金门对厦门还有一种重武器——邓丽君。“歌曲都由我们自己选,当时主要就选邓丽君的歌,还有李佩菁的《月亮》。”许冰莹回忆,“后来听说大陆有二邓之说,白天听邓小平,晚上听邓丽君。”

  八二三炮战

  1958年8月23日下午6时30分,数万发炮弹直袭金门。金门立刻笼罩在一片炮火瓦砾之中。

  “当时都很保密,只有我们在前线的人才知道。”

  44天后,陈菲菲和同事们向金门播报了国防部长彭德怀的《告台湾同胞书》,“金门战斗,属于惩罚性质”,“以七天为期,停止炮击,你们可以充分地、自由地输送供应品。但以没有美国护航为条件。”据台湾国防部统计的数据,在这44天内金门落弹44万4千4百23 发。

  “等到我1976年在播音站工作时,周围都是雷区,密密麻麻,而且埋得很深,挖都挖不出来。”许冰莹回忆。

  陈菲菲所在的播音站也遭遇了来自金门的炮击。

  “我们有线广播的电缆线有一次被打成十八段,整个组都出去抢修,接好了之后刚踩进工作室,一发炮弹就正好落在我们接好的那个地方,差点全组都报销了。”

  令陈菲菲印象深刻的,还有一次,是她正在广播时,炮弹正好落在广播站窗前,“窗户就是钢板,两公分厚,刚好那天是放下来的。我只觉得座位一震,外面浓烟滚滚,但我还是把稿子播完了,跑出去一看,炮弹就打在这个地方。我记得当时播的是一封蒋军家属的信件。”

  1958年10月彭德怀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之后,从厦门发射到金门的炮弹只在空地上爆炸,遇到实体时只会造成很小的危害。陈菲菲和同事每次在炮击之前都会重复广播:我们打炮是不打村庄,不打民房设备,只打空地,打海滩。“到后来,就是单日打,双日不打。”

  每年的农历春节前夕,陈菲菲们都会向金门作重要播音:国民党军官兵们,金门同胞们,为了让你们和祖国同胞一样,欢度春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决定,从×月×日零时开始,停止炮击,以示关怀。

  这种奇特的战争方式一直延续到1970年代末。

  解放军上将叶飞曾说:“毛主席决定不拿下金门,现在看来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要留下一个对话的渠道。后来讲的‘三通’,其实前线和金门早就用各种特殊的形式‘通’了。”

  1979年元旦《告台湾同胞书》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两岸形势有所缓和,前线广播站的播音内容和风格都要有所调整。

  “播稿时,过去把对方当敌人,现在当同胞,怎么办,用心来播。在称呼上,前面都加上‘亲爱的国民党军、金门同胞们’,开头语换成“中国人民解放军厦门广播站现在开始对金门军民同胞广播”,口气上比较柔软。”陈菲菲说,“开头曲后来也换成《歌唱祖国》,结尾的《骑兵进行曲》取消了。”

  金门方面的播音也悄悄发生了一些变化,开始称“亲爱的大陆同胞、朱毛军官兵弟兄们”。

  1987年,陈菲菲从厦门对敌广播总站播音组组长的位置上退休。也是在这一年,台湾开放老兵回大陆探亲,两岸关系向前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1991年4月24日,厦门前线广播站停止播音,一共工作了38年。

  随后,金门广播站也陆续减少播音,1992年11月7日,金门前线的战地政务终止,碉堡、哨站等逐渐被拆除。

  2005年,两岸实行“小三通”之后的第四年,陈菲菲获厦门旅行社邀请赴金门旅游,“最大的遗憾是由于路不通,没能到当年的马山喊话站去看看”。

  2008年9月,许冰莹通过考试进入厦门大学中医系学习中医。走在厦门大学美丽的校园里,想起三十年前在金门大担播音站喊话时,曾从望远镜里向厦大眺望的情景,“这可能就是缘分吧”。

  如今,当年陈菲菲们使用过的一个“世界最大军事广播喇叭”,被安置在大嶝岛供人参观纪念。而金门菜刀成为“金门三宝”之一,它所采用的材料是当年对岸打过来的炮弹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