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西战争:美国栽赃西班牙 夺得关岛和菲律宾
www.wforum.com | 2010-08-11 20:25: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不顾中国政府反对,美军航母要到黄海搞军事演习的事闹得沸沸扬扬,至今未休。而美国的借口就是“朝鲜3月26日在黄海击沉了韩国海军的‘天安’舰”。朝方则认为美韩的这一说法是栽赃。

  虽然目前“天安”舰事件真相仍未大白于天下,但美军在历史上不乏不顾事实,借机发动战争的先例。1898年,美国与西班牙的战争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7月14日,《美国之音》罕见地介绍了美西战争的起因,虽然该文对美国打败西班牙,独霸西半球的意图遮遮掩掩,但仍无法回避如下事实,美军“缅因”号军舰沉没是事故所致,而非美国发动战争时所说的“被西班牙击沉”。

  “不想打仗”的麦金莱总统

  美国第25任总统威廉·麦金莱(1897年当选总统),与19世纪后期的其他美国总统不同,他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处理对外政策问题上,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涉及西班牙。当时,西班牙统治着古巴。古巴的起义者已开始了争取独立的斗争。西班牙政府承诺给予古巴人平等的权利和自治,但古巴的起义者不愿再等待。

  美国总统麦金莱认为,应该使西班牙履行其向古巴人许下的诺言,同时,他也觉得有责任保护那些生活在古巴的美国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当古巴首都哈瓦那发生暴乱时,他命令“缅因号”军舰驶向哈瓦那。在1898年初的一个晚上,随着巨大的爆炸声响,“缅因”号军舰被炸毁而沉没,250多位美国海军士兵因此丧生。有一些证据表明,这次爆炸是由于军舰上的燃料箱发生事故引起的。但许多美国人指责西班牙,要求向西班牙开战,解放古巴,使古巴获得独立。

  麦金莱总统对此难以决断,因为他不想打仗。他曾对一位朋友说:“我参加过美国内战,我看过尸体堆积如山的恐怖景象,我不想再看到这样的场面。”但是麦金莱总统也知道,许多美国人希望开战,如果他拒绝向西班牙开战,那么他的共和党将会失去公众支持。

  所以,麦金莱总统并没有立即要求国会宣布向西班牙开战,而是致函西班牙政府,要求西班牙立即在古巴停火;他还提议帮西班牙结束古巴人的起义。

  但是,当西班牙政府同意麦金莱总统的建议时,麦金莱总统却要求国会允许使用武力来确保古巴的和平。国会同意了。他还要求西班牙从古巴撤军,并放弃对古巴所有岛屿的主权。麦金莱总统签署了国会通过的决议。西班牙立即宣布中断与美国的关系。1898年4月25日,美国宣布向西班牙开战。

  三小时后西班牙海军投降

  美国海军比西班牙海军强得多,其实力是后者的3倍,且训练有素。美国海军一部分驻扎在香港,其余则驻扎在美国大西洋沿岸。海军上将乔治·杜威指挥美国太平洋舰队。此前,杜威已接到海军部长助理西奥多·罗斯福(1901~1909年任美国总统)的指令,该指令说,如果战争爆发,杜威就率领太平洋舰队进攻位于菲律宾的西班牙海军。当时在菲律宾指挥西班牙海军的是帕特里西奥·蒙特霍海军上将。

  1898年5月1日,美国海军舰队到达菲律宾马尼拉海湾,直接驶向西班牙海军防线。西班牙海军先开火,但没击中美国军舰。当双方军舰相距5000米时,杜威将军下令美国海军向西班牙海军开火。3个小时后,西班牙的蒙特霍将军向美国投降,他所率领的军舰绝大部分被击沉,他手下的官兵有400多人死伤。几周后,美国地面部队到达,占领了马尼拉,从而使美国控制了菲律宾。

  乔治·杜威将军一下子成了英雄,赞美他的歌曲和诗句不断涌现,国会还授予他特殊的荣誉。

  美国接管西班牙地盘

  胜利的情绪传遍全美国,人们纷纷要求直接派遣军队进入古巴。然而,与美国海军不同,美国陆军并未为战争做好准备。当美国宣布向西班牙开战时,美国陆军只有大约2.5万人。但是,短短几个月时间,美国陆军人数就增加到20万。

  当美国与西班牙开战两周后,美国陆军派遣一支小部队去古巴,他们的任务是侦察古巴北部海岸布防情况,并向古巴起义军提供物资。但这支小部队的行动失败了。随后派出的由400人组成的第二支小部队取得成功,他们向古巴起义军提供了大量枪支弹药和其他物品。

  下一步,美国陆军计划向古巴派遣2.5万人,目标是古巴南部的圣地亚哥港。美国军舰此前曾在这里击沉了一艘西班牙军舰。

  驻守古巴圣地亚哥港的西班牙军队由何塞·托拉尔将军指挥。在美军的围困下,1898年7月17日,托拉尔将军宣布投降,美国则同意让他的士兵返回西班牙。

  在以后数周里,美军攻占了波多黎各和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当时均为西班牙的殖民地)。美西战争结束了,战争只持续了10周时间。下一步就是有关和平条约的谈判。和谈于1898年12月在法国巴黎举行。胜利的美国要求让古巴独立,它还要求控制波多黎各和关岛,要求西班牙承认美国占领了菲律宾。最后,西班牙同意把上述地盘转让给美国,美国则为获得菲律宾向西班牙支付2000万美元作为补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