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孙中山曾夸口出兵打到北京 把颐和园给革命恋人住
www.wforum.com | 2010-08-11 20:24: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中山究竟是平凡还是伟大?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从国民党史料发现,孙中山搞革命也有浪漫情愫,当年曾夸口出兵打到北京,要把颐和园给革命恋人陈粹芬住;闲暇时会下象棋、打天九牌,曾烧掉友人的春宫图,原因是“有害青年道德”。

  孙中山事迹广被传颂,但近期包括法国学者出版的孙中山传、“文建会”筹拍纪录片,却引发论述权两极争议;党史馆主任邵铭煌说,伟人也有平凡一面,孙中山是农家子弟,“幼时游戏是劈甘蔗,跟你我一样”。

  党史馆近年与台大进行档案数字化,发现不少孙中山趣闻史料,据汪精卫写给党国大老吴稚晖的一封信,写到孙中山在越南谋画镇南关起义,当时革命恋人陈粹芬抱怨天气热,孙中山安抚说,“打到北京,颐和园给你住”。

  汪精卫在同一书信中,形容当年在安南(越南)“谋捣乱(搞革命)”,甚至批评孙中山将国民党改组成中华革命党“臭腐到如此田地”。

  从史料发现,孙中山当年迎娶宋庆龄也引发党内反弹,孙中山特地向党内解释,“我是人,不是神”,历史学者出身的邵铭煌认为,“从平凡中见伟大,孙中山也有可爱的一面。”

  孙中山一生有三位太太,除元配卢慕贞之外,陈粹芬协助孙推动革命,被形容是革命恋人;党史馆史料显示,1912年担任大总统时,孙文与陈粹芬曾联名追悼革命烈士,关系匪浅。

  孙中山伦敦蒙难时,被老师康德黎奔走救出,康德黎当时赠送给孙金质怀表,这个怀表最后竟转送给陈粹芬,邵铭煌笑说,“搞革命的,总有浪漫的元素”。

  此外,革命元老冯自由所撰“革命逸史”也提到,孙中山喜欢读书,尤其喜欢政经、历史、地理、经济等,新加坡华侨张永福也说,孙文喜欢买书、买地图,价格虽高,也一定要买。

  “革命逸史”记载孙中山毕生不嗜烟酒,但会下象棋,棋艺是“好取攻势而懈于防守”,多次输给胡汉民等友人;但孙中山颇精通广东天九牌,包括张永福、张能之都是牌友。

  党史馆保存张永福文件也显示,孙中山停留新加坡晚晴园期间,同行日本友人行囊藏有多张春宫图,大伙经常聚集观赏,最后春宫图被孙中山烧掉,原因是不希望革命同志玩物丧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