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抗战胜利后国军接收美援和日军武器的比较
www.wforum.com | 2010-08-01 20:59:42  环球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发现很多“左左”在这个小问题上很弱,上来就是800万美械国军,或者中央军全是美械。国军接收的日军武器好,解放军在东北是拿破烂,还有的说国军拿的美国军援比苏联还多.............

  要说正而八经的美国武器,就是2战援助的那39个简易版美械师装备。

  二战以后,美国成立了一个叫战争财产管理机构,简称WAA的组织,专门处理价值340亿美元的剩余物资,东西很多。有个叫罗伯特-莱托-约翰的57岁少将专门领导这个组织。美国军工生产在2战占世界的50%,生产的多,自然剩余的就多。为了推销这些东西,先是创造性的把防空气球拖着大广告在国会大厦办展销会,大甩卖。

  到了1948年罗伯特-莱托-约翰手下有50000员工,管理着4000000种剩余物资,光目录就有28本,落一起有1米多高。东西分布在各地的 181个仓库里面,他们是奇招百出呀,先是把钢盔改成洗脸盆,一下子就卖了100000个;把教练弹改成台灯座;履带战车比拖拉机还好用,还便宜;几万个医药瓶卖给了靶场;医用绷带给了辛辛那提的工厂做了西服垫肩的填充物;500000条干扰铝带,给圣诞树当了装饰品;4500000羊毛内衬的飞行服裤,给了伊利偌伊州的工厂改成了手套、拖鞋...........

  剩余物资的东西太多了,什么打字机、军毯、割草机、缝纫机、飞机零件、医疗器械、雪橇、军装、活动房子、蚊帐、飞机、修理工具、削土豆机、马鞍、货物升降机、登陆艇.......这么多高级破烂,当然要把生意做到全世界了。

  国内消化不完,就到国外,但是大家都很穷,卖不起;只好是半卖半送,经过艰苦的谈判,巴西来了1条海军编绳子的生产线;挪威、荷兰卖了一堆旧运输船;意大利关心的是军靴生产线;捷克说只要便宜,就都来点。

  东亚国家正为吃饭着急火燎呢,很关心剩余的面粉、奶粉、手电、蜡烛,至于钱,那就先赊帐吧!

  每年有至少收到15000000封信,一个12岁男孩说他家院子很大,希望要一架美国空军用不着的P38野马战斗机,他有地方放。最后工作人员给了他一套飞行服,逃生工具外加一个P38野马战斗机的飞行执照。

  当然国军也有了:

  1、先是1945年8月用68000000美圆,被迫收购了美国在印度缅甸的剩余2手物资,包括15000汽车。

  2、又从印度整了2600万美圆的纺织品、车辆、机械。

  3、1946年3月,整了1亿美圆的45000吨粮食、药品和2手登陆艇。

  4、1946年7月,美国512号国会法案,决定送给国军271只舰艇,包括:2只巡逻船、2只修理船、3只调查船、6只渡船、193只小型登陆艇、3只油船、28只反潜船、6只小艇,全部是2战报废的废旧船只,没有什么正经的战斗舰艇。

  到了3年后的1949年,国军都到台湾了也才收到138只!全部已经或者接近报废的东西,国军是仔细挑选,从30多只船里调出4只护航舰,修理了2个多月,才开回中国,那个当作旗舰的峨眉号,是1920年就报废的旧修理船,2战又用了用,再次报废,国军修理了几个月才算能开出来了。

  这就是那271舰艇的本来面目!

  5、1946年6月,美国又以175000000美元的高价卖给国军一大堆太平洋战场的破烂:二手军服,又大又肥,根本穿不了!防毒面具、粮食、病床、绷带、汽油、汽车、布匹、钢盔还有几百只风吹雨淋的锈迹斑斑的登陆艇!

  6、1948年11月上海,1949年12月台湾.......,美国才拿了点武器,有30#子弹、迫击炮炮弹、步枪、刺刀、电池、毛毯、活动房子、飞机引擎、零件、五金、医药、汽车、配件、汽油、那200辆各式各样的报废的废铁战车,国军拉回来就没有修好过,占领上海后解放军也修不了,后来就送军事博物馆了,说是送的,国军也付了将近15000000美圆的保险费、运输费、和买也差不多了!

  7、1947年5月美国海军陆战1师离开天津,还算不错,给了点武器:18000发155#炮弹、64000发105#炮弹、5577发75#炮弹,还有导火线、手枪子弹、信号弹。

  8、其实1945年11月,在这里算最好的了,把在华的200架飞机和器材、警卫部队轻武器给了国军,到1946年5月国军才利用这些飞机和已有飞机500架,组成了8个大队(2个是运输大队)。

  抗战时美军驻防在中国,所需要用钱的地方,由中方统一垫付法币,地方供应的生活物资,也先由国民政府统一垫付法币,另外美军在华驻扎的几个机场也由中方出钱修建。当时,国军主张以官定的美元与法币的外汇牌价支付美元。到战争结束时,这笔费用按官方外汇牌价结算总值应为9亿美元。但美国人不干,认为官定牌价和黑市牌价相差太大,坚持要以黑市牌价付给。

  为此,在1944年底,国民政府行政院长兼财政部长孔祥熙与美国财政部长摩根索为此争执不下。而后由于美国罗斯福的干预下,以先付1亿多美元的现款,而其余的到战争结束时再议。而到战争结束后,双方达成妥协,以官定牌价和黑市牌价的中间价付款,计5亿美元,扣除已付的1亿多美元及在美国进修的学生用费等外,这笔钱尚有3亿美元。美国就拿以上那些剩余物资来抵了,国府的经济更加完蛋了!这个不叫援助,和暗抢差不多!!!

  为了指挥权和受降权,美国人还把在2战就答应援助中国但没有拉来的,还在印度的300战车和武器物资给了英国。把云南第14航空队的近1000飞机和其他装备全部破坏,要争受降权。

  在说日军,在1945年6月为了东北安全,日军把中国派遣军的武器物资拼命往东北运送,有一次一下就运送了6个师团的会战弹药。

  之后为了抗击美国登陆又拼命把军队往沿海集中,等战败了美国来的快,陆战队先把日军北支方面军给缴械了,接着美国海军又受降了集中在山东准备抗击登陆的日军,接收了所有武器。到了内地的武汉,美国还强行接收抢劫日军武器.........实际上关内日军的重武器几乎全部被美国收走了,什么97改战车、自行火炮、100到280CM口径重炮、三式钟馗战机、四式疾风战斗机基本全部扫光。

  这个日军自己也不老实,也是私自在国军接收之前,破坏重武器,把重要零件仍到河里,比如衡阳日军。

  国军接收各种枪械50万只,可是不如解放军在东北接收了苏联转交的日本军工,所以无法使用,只好蹲在那里吭哧、吭哧的改口径!200#战车大多还是坏的,日本最牛的战车第3师团基本上全部被美国接收了。国军接收日军1068架飞机,只有281架可以起飞,专门派了一个大队整修,可是由于缺乏零件到了转进到台湾也没有形成战斗力,可以说是废铁一堆!火炮正经的榴弹炮、加农炮连个零头也没有接收到。也就是说国军只接收到了一堆缺乏弹药、零件的枪械、轻型火炮和废铁。

  国军总共就10亿美元储备,买美国垃圾就用去过半,还没有正经武器,记得连一门榴弹炮也没有,日军武器是重武器基本没搞到,说了半个世纪接收百万日军的武器,可是重武器被美国收走了,国军搞到的日本150榴弹炮只装备了一个团。另外国军只得到50万件轻武器,但是不如解放军在东北、朝鲜搞到日军四大军工厂之一的大家伙。国军所以无法补给,只好自己天天拿着日本步枪改口径。

  说来说去,美国援助就是2战那39个简易版师,拥有36门155榴弹炮,还是弹药紧缺型,基本上没看见他出动过,或者开过炮。还有400多门105榴弹炮,炮弹也相对紧张。当然还有飞机。日军重武器也只有36门150榴弹炮,还都是老款的,只是些4式、38式。而非最牛的96式。

  老说国军坦克,其实不过就是从缅甸带回来2个营的美国轻型坦克M3A3,后来1948、49年从南太平洋小岛买了点报废的坦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北京马驹桥现状 告诉你中国经济的真相
李强竟称要“亡国”了 背后是他们一手策划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