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为什么对越反击战中,中国陆军会派新兵去参战?
www.wforum.com | 2010-07-06 21:41: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对越反击战中,中国陆军会派新兵参战?

  越南战争是否正确?我在这里不谈。我想谈的是战争中的新兵。一直有报道说,79年的对越反击战中,有大量新兵参战,导致大量伤亡。我不清楚是否正确?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又是为什么呢?

  我这个人喜欢历史,我们就从历史来谈。想当年我们的祖先一直被北方少数民族入侵,不得不修建了长城。兵役制度,在很多的朝代,还是采用抓壮丁的办法。我们读过塞翁失马的故事,由于塞翁的孩子从马上摔下了,腿断了,才免于被抓壮丁,而当时被抓去当兵的人,10个人有9个死了。可见当时被抓去当兵的人,他们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当时使用冷兵器时代,被刺中或者被砍了,基本就是个死。但死亡率之高,也是很令人震撼,我们的汉人人数,远远多于少数民族,但我们是休耕民族,长期一来,基本就是以种地为主。人数虽多,但能打仗的,却不多。而少数民族,却是马背上长大的民族,加上当地恶劣的环境,生存力极强。这也说明为什么少数民族敢以少数人敢攻击我汉人的原因。

  我们再回到79年,当时我们有4百万军队,但为什么开打前,为什么还要临时招募新兵直接上前线呢?是原来的士兵复员了?要打仗了,怎么会让这些有经验的战士复员呢?也讲不过去的。就算他复员了,在战争情况下,也可以招募一些有经验的复员军人,让他们加强军队的战斗力。那么是否可以理解成战时扩编呢?

  按照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士兵突击》,士兵当兵,要进入新兵训练营,进行最起码的训练,然后根据新兵的情况,分派到连队。而且这些兵,也要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包括军事演习等,才能进入状态。

  而我们的对手,是有着非常战争经验的越南部队,加上装备适合当地的气候、环境,我们的军方,怎么可能让这些刚进军队的新兵直接上前线呢?我们有400万人的军队啊。如果采用每个部队里抽调一部分的部队,组成一支新的部队。我想组成30万人的部队,应该不是问题。

  这点我很喜欢美国人的军事配置,部队没有固定的编制,完全按照当时的情况,配备相应的部队。也许平时一个营只有3个连,但到了战争状态,团长会根据情况,配给营长额外的连队,包括炮兵连,工兵连、坦克连等,这样的一个营,或许就有5-6个连队的编制,非常的灵活,同时火力和战斗力大大的增强。

  如果让我来安排反击作战,我会以南方军队为主,因为他们适应当地的气候,了解如何作战。其他地区的部队,分派给南方军队(非新兵),接受南方部队的指挥。同时加强攻击力量,北方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各种口径的火炮、迫击炮、无后坐力炮、反坦克火箭筒等),技术支援(通讯、工程、车辆、后勤等),坦克乘员的支援(北方坦克太重了,也太远,不能开到南方,直接派乘员到南方,驾驶南方的坦克参战)等。我个人认为,这种组合,才是比较合理的。

  至于后面的军队轮换到边境和越南打仗,我认为,那更是纸上谈兵。想法好,但根本无法有效实施,每个部队所处的地方不同,环境差异大,武器配备也不大相同。北方部队,如果到南方去打仗,尤其是西南打仗,武器的使用和保养就会出现问题。加上气候极其潮湿,和饮食习惯的不同,战斗力会大大折扣。最要命的是,在前线如何不被敌人知道换防呢?很多次战役,就发生在新部队刚刚换防,越南部队就开始进攻,部队盲目打仗,伤亡很大。

  如果按照我之前的想法,将其他地方的部队,分散加入的南方军队里,接受南方军队的指挥,如果要换防,也是部分轮换,比如一个连队,3个排,先换防一个排,当然换防的连长也要先来,接受旧连长的指挥。过段时间,再换一个排,再过段时间,最后的一个排换下,旧连长和新连长完成交接工作,如果按照一个排换防到熟悉地形和敌情1个星期计算,那么需要3个星期时间。这样,就可以保持持续的战斗力,同时减少伤亡。

  美国的陆军,可以马上扩编,主要是美国有枪支的文化,有众多的射击俱乐部,对于射击,他们应该非常了解。美国有很多的航空俱乐部,在战时,可以为空军提供大量的后备空军人才。美国有世界上最强的海岸警卫队,在战时,这些人就能成为美国海军的舰长,指挥舰艇进行战斗。

  而以上这一切,我们都没有,在古代,可以给你一把刀,一杆枪,利用步兵阵型来抵御少数民族骑兵攻击,以较大的代价,击退敌人。而现在,我们该怎么办?难道战争爆发时,还是像对越反击战时,大量的招募新兵,靠人海战术对抗敌人的进攻吗?陆军或许可以,但海军和空军怎么办?难道在我们现有的空军完成抵抗使命后,要靠其他国家的空军来保护我们的上空吗?海军也是要这样吗?

  这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真正用意。

  晚上,我和我的朋友谈起这件事,他的反应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他认为,什么新兵和旧兵,都是新兵。他说了听到的一个故事,有个士兵,当兵几年了,才打过几次枪。还有个士兵,当了导弹兵,整天在屏幕前,很机械性的按照指令,操纵各种按钮,到了退伍,居然没有见过真正的导弹。他说,真正的士兵,是在战场上训练出来的,如果你头脑灵活,反应快,新手也会很快成为老手,当然运气很重要。

  我听了后,真是心寒,不仅又让我想起了之前的一个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面的有个瘸腿的士兵,就是这样讲的:“每次都是新兵往前冲。我不想认识他们,因为我知道,他们活不过一个星期。”

  如果真的想他们讲的那样,我们还愿意当兵吗?

  也许大家都听过1万颗子弹的故事。宁可用9000颗子弹训练,在战争中用1000个子弹来消灭敌人。而非用1000颗子弹训练,在战场上浪费9000颗子弹。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