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为什么邓小平说高岗活动毛主席也有责任
www.wforum.com | 2010-06-21 19:55: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岗在革命年代所作的贡献无可争议,否则在开国大典上也不会让他站在头一排。高岗在《开国大典》油画中喜气洋洋、神采奕奕。5年后高岗出了事,这幅传世之作的作者董希文在压力下不得不把高岗删去。后来越删越多,到文革中大概只能剩下毛泽东本人了。

  高岗解放后从毛泽东极为信任的领导人沦为反党集团头目,确实有诸多因素。高岗的政治素质的确要占主要原因,他四处出击,树敌过多,操之过急,当然还有个重要因素,就是毛泽东在一段时间内也支持高岗。对此邓小平也有过评价,1980年3月19日,他在接见胡耀邦、胡乔木、邓力群的讲话时说:“高岗想把少奇同志推倒,采取搞交易搞阴谋诡计的办法,是很不正常的。”“高岗敢于那样出来活动,老人家也有责任。老人家解放初期就对少奇同志、总理有意见,而对高岗抬得比较高,组织‘经济内阁’,也就是计划委员会几个大区的头头都是委员,权力很大,把政务院管理经济的大权都拿出去了。高岗又从毛主席那里探了消息,摸了气候,好像老人家重用他,又有四个大区的支持,因此晕头转向。”

  高岗的“晕头转向”表现在,他矛头死死对准刘少奇,而且直到被审查也直言不讳承认反对刘少奇。刘少奇资格比他老,地位比他高,手下的人比他多,本身他走的就是一步险棋,但他同时也对周恩来做了动作。尽管出事后他承认反对刘少奇却没有反对总理,但他领衔计委,参与消减国务院的权力,就是一种实际行动。

  中央领导当事人中活到最后的薄一波在回忆录中写道,毛泽东对总理周恩来不满,计划用高岗取代周恩来。本来这场政治斗争,完全是棋逢对手的较量,甚至由于高岗有毛泽东的支持,高岗可能最终战胜周恩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第二位总理。但毛泽东和高岗都被胜利的前景冲昏了头脑,把政治斗争扩大化,又把矛头指向了党和国家的二把手刘少奇。

  据公开史料记载,1953年夏秋,党中央召开全国财经工作会议期间及会后,高岗、饶漱石散布流言蜚语,破坏中央威信,攻击中央书记处刘少奇和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散布说中央有宗派,造成了事实上的挑拨离间。12月,高岗四处活动,要求由他担任党中央的总书记或副主席。他还要求改换政务院总理人选,暴露他他担任总理心愿。

  正如小平同志所说,“高岗敢于那样出来活动,老人家也有责任”,老人家让高岗到沈阳查阅刘少奇档案看有无叛变行为,问高岗谁来取代周恩来更合适。这些都是明确的信号,否则高岗岂敢如此莽撞。

  但当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领导人发现高岗的一系列活动后,对高岗的行为做了揭露,毛泽东权衡还是把扳子打在他曾经支持的高岗身上。而毛泽东很想给高岗出路,准备风头过后,让高岗降职使用先当省长,等待机会重新进中央。

  高岗自杀的消息传到毛泽东耳中时,他仔细询问:“人死了吗?”当确知高岗已死时,毛泽东问:“怎么死的?”工作人员回答说,是吃安眠药死的,还在检查。毛泽东听后,沉默良久,说:“遗憾,终于留不住他。他这个人,斗争性太强,性格过于刚烈。”后来在庐山会议,毛泽东说,对高岗的问题,我迟了一步,结果他死了。毛泽东的秘书叶子龙后来回忆,高岗死了以后,毛泽东一个多月显得心事重重。甚至有史料记载,在林彪死于温都尔汗后,毛泽东感到孤独,曾当人面感叹:“要是高岗活着该多好!”可见毛泽东起初对高岗还是想让他东山再起,也说明小平同志分析的“老人家也有责任”是有道理的。

  邓小平在1980年回顾高岗事件,还认为高岗的言论并非全错:“高岗也确实也抓住了少奇同志的一些小辫子。高岗批评少奇同志的东西,不是完全批评错了的,有批评对了的。……(少奇)天津讲话,还是有缺点错误。最近报刊上好几篇文章都说,天津讲话没错误,高岗夸大事实。但少奇同志确有讲得不妥当的地方,起码语言不准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