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这次成功:西方完全没料到会发生这件大事!
www.wforum.com | 2010-06-20 10:37:31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中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步核弹爆炸的试验,打破了美苏两国对核武器的垄断。那时,美苏两国在惊慌不安之余,还有‘一丝希望’聊可自慰,那就是在太空科学方面,仍然是美苏两国天下。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中国成功地发射了它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升上了距离地球达二千三百八十四公里的高空,这颗一百七十三公斤的,播放着《东方红》音乐的中国人造卫星,飞遍了全球,自然,也飞过了白宫、五角大楼、华尔街、克里姆林宫的上空,也在尼克松、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的头上飞过。它打破了美苏在太空科学方面的垄断,美苏在这方面的最后一丝希望也要破灭了。

  中国这次发射人造卫星,具有十分重大的科学意义和政治意义,它对世界所产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然而,要充分的,全面地估量这项伟大壮举的深远影响,那不是三言两语就办得到的。下面,我们尝试从几个方面来讨论这个问题: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是中国在科学工艺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是中国二十年来在科学工艺技术上前进的新高峰和里程碑。发射一颗人造卫星上天,这不是一项简单的问题,它涉及了科学工艺的各个领域,必须有许多环节的科学成就的结合。

  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中国第一步核试验之后,西方一些国家的大官和“大科学家”断言,中国要到一九七五年才可能有洲际飞弹。后来,中国在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成功地发射了一枚装上核弹头的飞弹,使这些洋大人显得十分狼狈,他们又改了口气,不说一九七五年,而说一九七三年中国“会有洲际飞弹”。今年二月间,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自作聪明地预言:“中国要在一九七三年才能发展洲际飞弹。”话说了不到三个月,中国把一颗一百多公斤的人造卫星送上天,证实了中国有洲际飞弹,重重地打了这位国防部长的嘴巴。这些洋大人,老爱替中国算命,但没有一次算得准。奉劝这些洋大人,如果对占卜算命很感兴趣的话,何不替自己的西方大国算算命呢?你们应该看看自己的“阳寿”还有几何。

  在一九五八年中国大跃进时期,曾提出了十五年内赶上和超过英国的口号。从一九五八年到现在不过十二年,但是,以国际地位来说,英国老早已经在中国之下了,英国已沦落为西方人眼中的次等国家,挤不进“超级大国”行列。中国素来不以“超级大国”自居,然而,它的地位在英国之上,在政治声望方面也在美苏之上,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而在科学技术方面,中国也在许多方面赶上和超过了英国,特别是在尖端科学技术上,中国在多方面已超过了英国。何以见得呢?我们根据一些科学杂志及文献资料,扼要地叙述如下:

  1) 中国已经试验成功了氢弹,拥有了导弹核武器,英国还没有。

  2) 中国已经有了洲际导弹,英国还没有。

  3) 中国已经发射了人造卫星,英国还没有。

  4)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以人工方法成功地合成人造胰岛素的国家。美、英、苏等国至今还办不到。

  5) 在化学工业领域,中国早在一九六六年就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合安苯车间(苯是极重要的化工原料)。不仅在这方面压倒英国,也压倒了所有西方大国。

  6) 中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并用本国材料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也是世界第一,欧美各国难有其背项。

  7) 中国创造了石油发酵脱蜡最新技术,大大地超过了美国和英国,达到了同类科学技术的最高座。

  8) 英国在一八八○年开始制造汽轮发电机,到一九五六年才制造单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相隔七十二年。中国于一九五四年才开始制造汽轮发电机,四年之后,中国制出了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这是一种能发电一百万(千瓦)的特大发电机,大大地超过了英国。

  9)中国近十年所制造成功的万吨水压机、二十万倍的电子显微镜、周波钟、人造小太阳(高压长弧氙灯)、静电加速器、电子计数仪、闪烁谱仪、高精密度的小模数齿轮磨床、高精度半自动万能外圆磨床等等,都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不仅能同美英苏日等国家相媲美,在质量上有的还超过这些国家的产品。

  曾几何时,被辱称为“东亚病夫”的中国,现在变成了世界巨人!当年横行霸道,不可一世的“八国联军”,现在怎么样了呢?大家有目共睹。从科学研究意义上看,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是中国发展空间技术的良好开端。中国发展空间技术,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国防力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推动科学的前进和发展,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这次成功发射了人造卫星,使那些认为“文革已使中国经济与科学倒退”的人狼狈不堪,目瞪口呆。他们完全料想不到这时会发生这件大事。不过,从很多由西方观察家(特别是官方的)的预言不准的事例,我们倒可以摸熟一条规律:西方大国对中国总是估计过低,当他们说“中国可能有”的时候,中国实际上“已经有了”。当他们说“中国要在多少年后才有某某武器仪器”的时候,中国已经在生产这些东西了。记得在中国文革期间,美国一家报刊曾哀叹:“西方对中国的事态及时做出准确判断的真正的‘中国通’,是永远不会有的。”这句话,可说是在拆西方所谓“观察家”的台,

  而且也可说是够坦白和老实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