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台军老将解密蒋介石反攻大陆的“国光计划”
www.wforum.com | 2010-06-07 21:11: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联合报》今日刊发报道,解密当年蒋介石代号“国光计划”的反攻大陆计划。

  报道说,一手主导“国光计划”的朱元琮将军,在计划尘封近四十年后,接受《联合报》专访。回忆当年蒋介石的反攻计划,朱元琮仍声称:“很遗憾,是可以成功的”。

  报道说,高龄99岁的朱元琮曾任当年“国光计划”作业室主任,是“国光计划”的实际操盘者。由于“国光计划”被列为“绝对机密”,退役后朱元琮仍鲜少对外提及,平常也谢绝采访,深居简出。

  一九六○年台军阅兵,朱元琮是“总指挥”,蒋介石看完军容装备后,觉得很不错,所以第二年,朱元琮便奉派至台北县三峡山区成立“国光计划”作业室,筹谋反攻大陆。

  “那时老先生(蒋介石)一、二个礼拜就来一次,都是晚上”,朱元琮说,蒋介石每次来,都带着三军“总司令”及“参谋总长”,大家把拟定的计划逐一面报,蒋介石会询问三军“总司令”的意见,没有反对就定案,继续做下去。

  “我们不是闭门造车”,朱元琮说,某次兵棋推演,陆军在登陆地点上模拟了很多障碍,“我就把当时的空照图拿出来,跟蒋介石报告,现在大陆那边没有障碍了。”朱元琮回忆,大家那时真是信心满满,还有“三年准备、五年反攻、十年成功”的口号,“我们野心真的很大”。

  朱元琮透露,反攻的登陆地点,选定在厦门和龙溪(现已并为福建省龙海县),“是老先生挑的”;重点在厦门,因为“厦门不开放就没办法”。“老先生有生之年,就是要统一中国”,九十七岁高龄的朱元琮说,蒋介石死前,仍一心念着反攻大陆;“他常说:我把你们带出来,就要把你们带回去”。苦心计划十一年,最终没有完成,朱元琮惆怅地说,“是真的很遗憾”。

  “国光计划”始末:

  一九四九年,国民党退守台湾,蒋介石仍图反攻大陆,于一九六一年四月一日,在台北县三峡山区设置“国光作业室”,由朱元琮担任主任,研拟“三军”联合反攻作战计划。

  十年间,“国光计划”作业室提出五类二十六项作战计划,二百一十四个参谋研究案;计划都详拟到“师”的任务层级,前后向蒋介石提报九十七次。

  一九六三年五月二日,蒋介石指示参谋研拟如何炮击大陆三、四天,诱发大陆炮战,再向世界宣布“大陆挑衅”,作为行动借口;但五月三十日台军方参谋提出“难以执行”的看法,蒋介石几经考虑,采纳参谋意见。

  “国光计划”在一九六五年达最高潮。当年六月十七日,蒋介石在陆军官校召集军队基层干部,以“官校历史检讨会”名义精神讲话,预备发动反攻;所有干部都预留遗嘱,台军方选择最适合登陆战发起的日子,打算趁涨潮一举抢滩。

  六月二十四日,“国光计划”在左营桃子园外海模拟登陆演习,造成五辆两栖登陆车被海浪打翻,数十人丧命,“国光计划”由盛转衰。同年的“八六海战” 和“乌坵海战”,台海军接连惨败,让蒋介石逐渐死心;反攻梦醒,“国光计划”规模逐年缩减。

  在后勤补给不足,美方持续施压反对下,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国光计划”作业室并入台“国防部”作战次长室,“国光计划”正式终止,束之高阁,列为绝密档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