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台湾媒体:蒋经国为何甘心放弃研制原子弹
www.wforum.com | 2010-06-01 20:50: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旺报》31日刊文,披露了岛内两蒋时代不为人知的防务科研内幕。文章说,蒋经国刻意压下一项计划,不需要可以打到北京的弹道导弹,也不需要原子弹。不愿背负无能骂名,又不愿意真拥有,这应是蒋氏父子两度到达做成核弹边缘最后又甘心放弃的心理基础。

  文章摘编如下:

  1977年雄风一型导弹试射成功,美国和大陆建交谈判也接近完成阶段。此时蒋经国仍担任“行政院院长”,时局艰危无以复加。1978年5月20日,蒋经国继任为“总统”,他上台后面临的最大难题便是危如累卵的美国“外交”关系。

  更令蒋经国忧心的,美国早在1969年即准备停止第7舰队常态巡弋台海,当年,此一秘密被“国府”侦悉后,一度因招致蒋介石强烈不满而未成事实。蒋经国手上筹码较诸他父亲的时代更见贫乏,自然担心,美军一旦对台海不管,必将冲击岛内士气。

  撤退台湾以来,依惯例,“总统”首任就职,均会举办阅兵典礼。1978年9月间,雄风一型导弹又作了两次试射,都直接命中目标。“中科院”官员曾经特地把导弹击中靶舰、穿透舰身的画面拍摄下来,向蒋经国简报。

  听完简报,蒋经国侧身询问邻座的唐君铂,这导弹能不能参加阅兵?唐君铂不敢冒然答应,毕竟这还是试验弹,尚未完全定型。“中科院”列席官员见唐院长迟疑,又看到蒋经国期待的神情,当即向唐君铂咬耳根子,表示可以完成上级任务,尽可答应蒋经国的要求。

  1978年阅兵典礼的行列中,“雄风一型导弹”架在军用卡车,缓缓通过阅兵台,正式公开于世人面前。雄风计划获致初步成功。唐君铂指派计划处及各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尽量向“国外”尤其是美国华裔学者专家们请益,并邀他们短期指导。

  1981年,“中科院”联合了空军航空工业发展中心,提出了三项庞大计划,分别名之为“天马”、“天弓”及“鹰扬”。

  “天马计划”是一项发射人造卫星的计划,其火箭推力正好是一个中程弹道导弹,堪称一石二鸟。“天弓一型”则是以超越美国爱国者一型防空导弹为目标的防空导弹自制计划;“天弓二型”则为以冲压引擎作为动力,其速度与射程皆超越天弓一型。“鹰扬”是一项性能与美国F-16战机相近的自制计划。

  蒋经国指示先执行“天弓计划”及“鹰扬”计划。“鹰扬”计划原来只有飞机本身,没有武器系统。后来加入空对空“天剑一型”及“天剑二型”导弹,计划名称更名“安翔计划”。其配备了自制防空导弹的IDF战机,后来命名为“经国号”战机。

  1986年“天弓一型防空导弹”研制成功,正值蒋介石冥诞前夕,“中科院”将之命名为“中正100天弓一型”导弹。

  蒋经国刻意把“天马计划”压下来,他不需要可以打到北京的弹道导弹,他也不需要原子弹。那么,过去“国府”为什么又要从事核弹研制呢?因为世俗的看法很简单,会做原子弹就表示能干,不会做就表示差劲无能,蒋氏父子不愿背负无能的骂名。这应该是蒋氏父子两度到达做成核弹边缘,在轰动国际以后,最后又甘心愿意放弃的心理基础。

  至于卫星计划,可由学术界人士主其事。假如不让学者专家有效力机会,会招致不满。释出机会适可消弭不满,同时不发展深具挑衅性的弹道导弹。这是蒋经国一石二鸟之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