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德国:第三帝国的迅速崛起
www.wforum.com | 2010-05-27 00:36: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超重的赔款

  1935年的德军阅兵

  德国的V2火箭德国是一个位于欧洲中部的后起的资本Z义国家。19世纪中期,普鲁士王国发起了统一德意志的战争,1871年,普鲁士统一了整个德意志,建立了德意志帝国。德意志帝国的工业化发展速度超过了同期的主要工业化国家,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工业国之一。20世纪初期,德国对以老牌资本Z义国家英国和法国为主建立的世界秩序感到越来越不满,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殖民地。德国、奥匈、奥斯曼帝国、保加利亚组成了同盟国集团,而英国、法国、俄国、意大利则组成了协约国集团,加上俄国与奥匈在巴尔干的纷争、法国在普法战争后欲夺回阿尔萨斯-洛林、英德之间的海军竞赛等,导致了1914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

  在一战中,同盟国集团被协约国集团击败。1918年11月,战争结束后,德国皇帝威廉二世退位,1919年6月28日,德国签署《凡尔赛条约》,承认战败。[7]1919年8月11日,国M议会在德国南部小城魏玛的德意志民族剧院通过了一部宪法,宣告一个新的共和国——魏玛共和国成立。[8]由于法国曾在1870年的普法战争中受到普鲁士的重创,因此一战结束后,法国希望能够对德国在经济上进行报复,并最终削弱这个强大的邻国。《凡尔赛条约》将发动战争的责任全部推给了德国,从而对德国实行条件极为严厉的经济与军事制裁,德国失去了13.5%的国土[9]和12%的人口,德国被解除武装,陆军被控制在10万人以下,不准拥有空军,也要承担超高额的赔款。德国虽然在一战中战败,但元气并未受到过多的伤害,工业体系依然保存完整,而且本土并未受到战火波及。《凡尔赛条约》一面倒地只考虑战胜国的利益分配,完全没有考虑战败国的利益,加上条约的空前苛刻性和掠夺本质,使得德国国M对强加给他们的《凡尔赛条约》有极强的抵触和反感情绪,引发了德国普通民众强烈的民族复仇Z义情绪。骄傲的日耳曼民族为了摆脱《凡尔赛条约》的桎梏,各派政治势力、各种政治思想在德国你争我夺,显得尤为激烈,这为德国成为一次新的大战策源地创造了条件。

  魏玛共和的无力

  在经历了短暂的平稳期后,外不能除侮,内不能解患的魏玛共和国在192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遭到重创,当时马克兑美元从45马克兑一美元,大幅贬值到一兆马克兑一美元。这个脆弱的共和国面临着严重的经济问题及高额的赔款问题,濒临破产的边缘,法国、比利时还因德国来不及分期缴纳赔款而入侵德国着名的鲁尔工业区,加上在政治上极左派GC份子和极右派极端份子相继起来暴动,德国在经济、政治危机重重压迫之下只得向法国、比利时投降。新内阁总理斯特拉斯曼发行新马克,与旧马克比为十兆比一,以及美国提出的新赔款计划道威斯计划[10],法、比在1924年9月1日(与道威思计划实行的同一天)撤回占领军,德国经济才从剧烈波动安定下来,德国饱受侮辱而且人民的生活非常艰难。最后高额的赔款在经济大萧条的影响下(英、法、比、意无力再向美国清偿战争借款,因而使得他们也不愿再向德国索偿)无疾而终,使得德国消除了严重的赔款问题。同时也加深了美国的孤立。

  德意志尽管放弃王政,建立共和,但魏玛共和却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政治危机。国会由全比例代表制产生,小党林立,内阁离离合合,政F无法稳定,在后期,政F与国会的对峙日渐严重。总统以使用紧急命令以代替立法的次数愈来愈多。而人民在本质上对军人非常尊重。

  希特勒政权的崛起

  前述事件让德国极端右翼势力的兴起提供了良机。由阿道夫·XTL所领导的德国国家社会Z义工人党(即N粹党,简称国社党,NSDAP)就是其中之一,他宣称德国的困境之根源来自于战后强加给德国的严厉条款、懦弱的魏玛共和国以及被指称握有国家经济命脉的犹太人。他的理论受到越来越多德国人的支持,到1933年时N粹党已经从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党一跃成为国会内第一大党。1933年1月30日,魏玛共和国年迈的总统兴登堡元帅正式任命XTL为共和国总理。与此同时,XTL政F通过行使宪法赋予总统在紧急情况下的特殊权力来执行公务,这些权力令XTL可越过联邦议会进行实际独裁统治。此时,魏玛共和国走到了其政治生命的终点,取而代之的是德意志第三帝国。为了摆脱英法等国对德国的束缚,XTL在上台之初就因扩军备战计划受到限制而于1933年 10月宣布退出英法控制的国际联盟。1934年8月2日兴登堡去世后,XTL又依据宪法继任了总统,成为了第三帝国唯一的真正拥有实权的领袖,在德语中称为“元首”。

  第三帝国的扩张

  XTL他上台后迅速重建了德国的秩序,让社会底层的劳动阶级也能享有过去所没有的福利,因而德国人对XTL的支持率大幅提升。此时的德国内部已经政局稳定,N粹党人稳固了自己的政权后,开始将重心放到外交方面,并采取了多个冒险的行动。

  1935年至1939年的欧洲局势,N粹德国迅速崛起,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地区在N粹运动的狂热浪潮中并入第三帝国,捷克其余地区也在不久后被德国占领(斯洛伐克保持独立),立陶宛的克莱佩达地区(德国称默麦尔地区)并入德国;斯洛伐克的一部分在德国的保护下独立;捷克斯洛伐克其他部分被匈牙利和波兰瓜分;法XS意大利在欧洲局势不稳的时候占领了阿尔巴尼亚;西班牙则处于内战状态,内战的结果以亲法XS的叛军获得胜利而告终。 1935年3月16日,XTL宣布德国军队将重整军备,并实行征兵制,从而突破了《凡尔赛条约》所规定的德国军队人数不得超过10万的最高限额[11] (其实在XTL上台时就已经将十万人的军队限额秘密扩展成30万人),把10万陆军迅速扩充至60万,但是这些行动仅仅遭到了英国和法国的正式抗议(当时XTL宣称这只是寻求德国的正当自卫能力,使得当时各国的舆论都偏于同情德国,英法无法有大动作反对)。1936年3月7日,XTL借口法苏订立《互助协定》,违反国联规定,因而进兵莱茵河非武装地区(XTL称其目的仅在求取自卫的平等权利),并宣布废除《洛迦诺公约》和《巴黎和约》。而根据《凡尔赛条约》,德国在莱茵河东岸50公里内不得设防[12](这使得德国西部门户洞开法国随时可长驱直入,为德国的致命伤)。但是这次行动就像上次一样,并没有遭到英法的阻止(法国虽然有一些人主张用军事行动来对付德国,但是又恐引发全面性战争,加上当时的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使得与意大利交恶的英国反对法国入侵德国),接着XTL以法拒绝与其签订不侵犯公约等建议为由,在西线兴建坚强的防御工事,于是德国的国防置于磐石之安,成为XTL发动二次大战的先决条件。

  另外,XTL在其政治主张中强烈反对GCZ义,1933年2月,N粹党通过制.造国会纵火案嫁祸给德国GC党,并在德国境内取缔GC党。1936年11月25日,德国和日本签订了《反GC国际协定》,[13]一年后,意大利加入该协定,[14]该协定是在反对GCZ义基础上企图建立一个政治军事同盟,有史学家分析,德国的矛头主要是指向GCZ义的苏联,这是德意日轴心的初步形成。

  英法的绥靖政策

  之后德国就开始进行实际的领土扩张活动,第一个目标便是同文同种的奥地利。1930年代中期,N粹运动已经波及到了奥地利,在得到了盟友意大利保证不会介入后,德国就在1938年3月12日正式宣布兼并奥地利,当德军开进奥地利的时候,在“一个民族,一个帝国,一个元首”(Ein Volk, ein Reich, ein Fuhrer!)的口号下,奥地利人走上街头,疯狂地拥护“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帝国”军队的到来,奥地利终于成了第三帝国下辖的一个省。

  在奥地利加入第三帝国后,XTL的注意力转到捷克斯洛伐克。他提出的领土要求是捷克斯洛伐克境内与德国接壤日耳曼人占多数的苏台德地区(Sudetenland)必须并入德国。在繁琐的谈判后,英国首相张伯伦(Neville Chamberlain)与法国领导人达拉第(Edouard Daladier)对N粹德国采取了纵容姑息的绥靖政策,通过牺牲小国捷克斯洛伐克的利益来保持自己的最大利益。在慕尼黑会议上英法放弃苏台德,而捷克代表甚至没有被邀请参加会议,只是在做出决定后他们才被告知。虽然捷克斯洛伐克政F提出抗议,但在德国的武力胁迫与英法两国拒绝出兵干预的情况下只能最终妥协。慕尼黑会议也被史学家讥讽为“慕尼黑阴谋”。几个月后的1939年3月,XTL又破坏了原先的承诺,占领了余下的捷克领土。3月14日,剩余的斯洛伐克部分领土宣布独立并获德国、英国与法国的承认,其他部分领土被并入匈牙利、波兰等国。

  开战的准备

  德国本身就是一个工业化的强国,一战后,德国的经济濒于崩溃的边缘,一个6600万人口的大国,失业人数竟然高达1000万,德国几乎有一半人在饥饿和贫困线上挣扎。N粹党上台后,将犹太人的资本悉数收归国有,并加强和扩大了国家所有制度,德国的经济迅速恢复了活力,N粹党还采取多种强而有力的措施促进德国经济的发展,1937年,德国的国M生产比1933年N粹党上台时增长了102%,国M收入也增加了一倍,失业率则降低到1.2%,远低于同时代的其他工业化国家。而且经过一系列扩张行动后,世界前十的经济强国捷克斯洛伐克受到德国的控制、富庶的中欧国家奥地利并入德国,使得德国的经济能力达到了空前强大的地步,1930年代末,德国的经济规模已远超英法,越升至欧洲第二,世界第三(当时第一和第二的分别是美国和苏联)。由于苏联的工业体系是封闭性质的粗放型经济,虽然数量上拥有一定优势,但德国的经济质量则远比苏联好,国M生活水平也远比苏联高,是当时欧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德国开始有步骤地实行国M经济军事化,大力发展重工业,特别是军火工业,政F把原料、劳动力、资金和设备等都优先供应与军事生产有关的部门,使德国在为打一场世界性战争提前做好了经济军事化的准备。总之,这时的德国,不但在军事上、而且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思想上都已经做好了打一次世界性战争的准备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