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二战”日本为什么不背叛德国和美国妥协
www.wforum.com | 2010-05-27 00:29: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几乎可以肯定,日本并不关心德国的胜败本身,甚至随时随地打算背叛德国。它只不过企图利用德国的胜利,为自己谋利。否则它就不会拒绝和德国夹击苏联,只是企图让德国为自己火中取栗。

  那么日本为什么不和美国妥协呢?很简单,双方在价格上谈不拢。

  1940-1941年日美进行过多次谈判。双方各怀鬼胎。在一开始的具有官方背景的民间接触中,美方对日本作了较大让步,达成备忘录,包括实际上承认满洲国以及承认日本在中国的某种优势和特权。对这一备忘录,天皇似乎很满意,但是日本仍有很多意见对此不满,认为获益不够。而美国官方则并不打算接受备忘录,只是为了先牵住日本,表示愿意以此作为进一步磋商的基础。后来的谈判焦点逐渐集中在日本在中国关内占领区的驻兵权问题上,日本认为驻兵权是日本独霸中国的保证,坚决不让步,美国则针锋相对,不作实质妥协。双方还在中国“门户开放,机会均等”问题上保持实质的对立。

  日本军方的看法大概在1941年初就对日美谈判表示绝望,认为,美国不过是借此拖延时间,使双方的力量对比随时间向美方有利的方向转变。日本海军秘密制定了对美开战的决心和宣传策略,指示要大力宣传“如不开战,日本就要完蛋”,“只要日本有决心,就一定会胜利”,营造开战气氛。所以,这时根本就不存在海军反对开战,陆军一意孤行的情况。

  日美不能妥协的症结在于:日本希望美国能允许它在远东自由行动,至少是允许它独霸中国,后者是它的谈判底线。美国则希望拉住日本,使自己能有力量先打败德国。但是美国人没有蠢到把中国全部奉送给日本,因为如果日本独霸了中国,它就取得了和美欧平起平坐的地位,基本上摆脱了对美欧的依赖,成为了国际政治中独立的一极。美国决不愿养虎为患。因此,除非美国允许日本独霸中国,基本上成为世界体系中独立的一极,“翩然翱翔,不可复制”,和自己平起平坐,或者日本放弃“二战”这次强力崛起的机会,心甘情愿继续充当美欧的跟班,双方没法妥协。

  当然,日本也可以选择不对英美开战,但这就将丧失日本军国Z义者眼中的大捞一笔机会。等到德国完蛋,自己独力应对英美苏,将更为不利。故而,日本军国Z义者认为,不开战就是坐以待毙,与其如此,不如铤而走险,死中求胜。

  因此,决定日本不和美国妥协而进攻美国的原因就是保罗.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中提出的二战的原因——中等强国的危机。换言之,遭受 1929经济大危机沉重打击的日本还有德国再也不愿意自己依赖的原料产地和产品市场掌握在英美苏手中,仰人鼻息,而是希望利用时机和自己暂时具有的某些军事优势通过战争重新划分势力范围,使自己单独成为或大体成为世界体系中的一极,从此基本上自给自足,和美英苏平起平坐。为此德国要独霸欧陆,日本要独霸远东至少是中国。

  当然,由于自身实力有限,德日在扩张中也想和美英苏暂时妥协,以获得时间消化征服成果。这就有了1940年苏德谈判和 1940-1941日美谈判。但是双方的开价根本不可能谈拢。因为双方虽然都想争取时间,但是双方都坚持自己在谈判中获得的一份(势力范围)能够至少保证自己在未来立于不败之地,或者这一份能够保证双方力量对比随时间逐渐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转变。因此,无论是苏德、还是美日都不可能达成妥协,因为接受对方的底线,达成妥协就意味着自己在未来将受制于对方或者再也难以奈何对方,甚至将在比现在更不利的情况下面对对方的进攻。由于时间有利于美苏,所以日德不得不抢先进攻。从反面来说,如果1940-1941,德日和苏美万一达成妥协,那么二战可能会暂时结束,但这也可以肯定,不过是10-20年的休战。

  但是必须强调,在上述四国中,日本国力最弱,它的投机性也最强。因此,德日虽有上述的共性,但是日本由于自身虚弱产生的投机心理,使它在实际行动中又患得患失,表现出短视幼稚的一面。日本虽说也知道德国完蛋,自己必然没有好结果,但是仍然一直抱有和美国最终妥协之心,抱着出卖德国的打算,只要美国答应它独霸中国。所以它拒绝了和德国夹击苏联,尽管这对于德日整体来说最为有利。但是它在1941年认为如果背叛德国,就不得不把吞下的肥肉吐出来,就不得不放弃中国关内地区甚至更多,这是它不愿接受的。

  对于日本来说,当初全面入侵中国,本没想到旷日持久,后来付的代价越大,越不愿意放手。这不仅受民族性影响,也受到国内政治的制约,法XS军国Z义者如果在这时后退,似乎承认以往的下克上、破坏文官政权的举动都是错的,国内的对手就会趁机反扑,所以他们也不敢后退。

  对于美国而言,如果说,在苏德战争爆发前,它还表示了一些让步,愿意部分出卖中国以拉拢日本,以便首先打败德国,那么在苏德战争爆发后,在美国眼中,日本的地位是大大下降了。美国甚至连这些让步也不愿意了。在1941年下半年谈判中,美国甚至隐含的质疑了满洲国的地位,只是含混表示对满洲国问题可以进一步商量。在此形势下,虽然日本仍出于弱者心理致力于外交谈判,但既然不愿继续当美欧的小弟,不愿吐出侵略成果,它已经势必选择冒险一搏了。由于美日国力相差悬殊,日本不得不尽快进攻,以免形势更为不利。

  但即使在这时,日本依然抱着出卖德国的打算,它的战略依然是以战促和。它的打算是,通过打败美国,获得对美的在太平洋暂时军事优势,迫使美国承认它独霸中国和大东亚的地位。在此基础上,德国的命运,日本并不真正关心,这正是日本的短视之处。因为即使暂时打败美国,德国一旦完蛋,美国势必要联合苏联对日本报复,日本仍要遭殃。

  在太平洋战争中,日本也曾企图与反法XS同盟国单独媾和。中途岛战役后。日本知道冒险已经失败,于是向英美提出单独媾和,据说,英国的丘吉尔立刻表示赞同,但马歇尔对罗斯福说,几个月前的“毋忘珍珠港”言犹在耳。所以美国拒绝日本的求和请求。实际上,以美国的性格和行为逻辑,既然日本自己已经钻入了绞索是不会再放手了。美国是决不会放弃这个独霸太平洋的机会的。美国人为了进一步逼死日本和德国又提出了“无条件投降”的和平条件。日本不愿意“无条件投降”,只好打下去。到了1945年德国战败,日本即将覆灭,美国才通过渠道放风给日本,可以保留天皇。于是日本立刻投降。后来许多日本军人说,如果早知道可以保留天皇,早就投降了。这也许只不过是推托战争责任的借口,不过也可以折射日本的心态——日本何尝忠于德国,只不过美方不接受日本人的背叛和投降价格而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