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澳新军团日”:一场纪念作战失败的国家节日
www.wforum.com | 2010-05-18 21:27: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作战失利而举行纪念活动,在我们民族的意识形态或文化上是不可思议的。然而,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那里的人不仅不回避战场上失败,还全民每年都要隆重纪念一番。

  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每年的4月25日是这两个国家共同的公众假日,被称为“澳新军团日”。这是纪念1915年在加里波利之战中牺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军团(简称澳新军团)将士的日子。

  “澳新军团日”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加里波利战役。1915年4月15日,澳新两国部队组成的澳新军团,在土耳其爱琴海湾的加里波利登陆,但由于导航错误致使军团在原定地点1英里(约1.6公里)以北登陆。军队本来预期的海滩和缓坡,意外地成了陡崖下边,结果使数量甚少的土耳其防军处于有利位置。

  澳新军团在尝试立足之际,发现进攻是没有可能的。澳新军团在经历8个月的僵持后撤退,1.2万名阵亡将士留在了那里。每年的4月25日,“澳新军团日”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均被定为公众假日,以缅怀他们为国牺牲的勇敢精神。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市,4月24日,即“澳新军团日”的前一天,我看到许多人在烈士纪念馆前布置会场。天空中飘扬着澳大利亚的国旗,常年都有人来这纪念馆前献鲜花。4月25日清晨,街上到处可以看到饱经风霜的老人胸前挂满沉甸甸的勋章。虽然他们谁也不是那次战争的参与者,因为最后一位参加加里波利战役的退伍老兵——阿里·勘宝,已于2002年5月逝世,享年103岁。但这些参战老兵的后人永远以他们的战斗精神为荣。

  墨尔本从当天早晨8点就开始游行,下午1点左右结束。当地电视台、电台和各媒体记者一直在密切报道。现场直播用的临时帐篷,是前一天刚刚搭建的。沿途观众都是各社团组织的成员或自发而来。也有的是持国旗举家而来,整个游行进程热烈、轻松。

  这种全民自发参与的热情让人感动,人们可以在游行队伍中随意穿行拍照、欢呼雀跃。中途设有补给站,免费为所有人提供饮料和小食品。

  游行队伍经过的地方,也没有遗留下遍地的废弃矿泉水瓶和饼干包装纸。我还看到在游行队伍中一位乘坐老爷车的老人,在抵达终点时,被警察协助搀扶下车。一位残疾人被落在后边,但他一直坚持走完全程。即便是拄拐杖,也要全程参与,哪怕是为了纪念一场失利的战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