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96年台海危机:台商间谍假扮记者搜情报
www.wforum.com | 2010-05-17 19:53: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工厂有生产,但没有出货”。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机关键时刻,台商情报员周天祥接到广东省汕头市澄海机场一通公用电话后,自厦门回报台湾军情局的暗语,意指“有演习,但没有发射导弹”。

  同一时间,台商情报员石祥麟在厦门也用事前约定的暗语,在“眼镜报价单”上书写密码,将大陆军演动态传回台湾。

  另一名台商情报员王冠都,则沿着杭州、瑞安、苍南等城市,足迹几乎遍及浙江全省,每到一处,只打探同一件事,“最近米价有没有涨,好不好买?”藉此查看大陆百姓是否屯粮,以便让军情局分析解放军有无攻打台湾外岛意图。王冠都如果用闽南语回报,就代表有紧急情况。

  工厂有生产 但没有出货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机之际,传闻大陆要攻打台湾外岛,连美方都曾有情报示警。如果解放军真想打外岛,会在沿海省分集结预备部队,大陆百姓看到部队,听到风声,就会紧张并屯积食粮。这是军情局派王冠都这类台商情报员于大陆沿岸,到处“挂铃铛”,查探打听的用意。

  三月中旬,大陆结束三波军演与导弹试射。三月下旬,台湾首次“总统”大选结束。四月二日,周天祥与石祥麟在厦门失事。一九九七年五月,王冠都在南京落网。

  周天祥,一审判有期徒刑十二年,二审改判八年,现已服刑出狱返台。石祥麟判有期徒刑十年,现亦出狱。王冠都判刑十一年,明年也能出狱。上述有关情报传递暗语,均详载大陆法院判决书中,一字无误。

  情报员倾巢出 掌握军演

  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机,有关大陆军演动态,除了美方将卫星情报实时转知台当局,军情局也动用一切资源,倾巢而出,于大陆东南沿岸进行“人员情报”搜集。结合卫星照片与人员情报,台湾得以确切掌握解放军演习动态,顺利渡过危机。

  周天祥之所以进入情报圈,系受其兄长影响。周天祥的哥哥周X然上校,任职军情局,一九九三年七月,周天祥加入军情局,化名“周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