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盟军竞逐纳粹原子弹幽灵 德小镇藏惊天秘密
www.wforum.com | 2010-05-11 00:02: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纳粹在研制原子弹吗?从1943年起,一支来自美国的秘密小组开始探究德国核研究的进程,追踪纳粹的铀反应堆。与此同时,法国人也希望得到这个猜测中的宝藏。于是,一场诡异的竞争在美法这两个盟友之间展开。

  “阿尔索斯”特别工作队

  1939年,美国总统罗斯福接受爱因斯坦等科学家的建议,开始了研制原子弹的工程。随着名为“曼哈顿工程”的研制工作不断深入,美国人越来越担心德国 ———在核物理学方面,德国科学家奥托•哈恩、海森堡等人与爱因斯坦齐名,再加上欧洲的工业生产能力,德国人完全可能研制出原子弹。以色列历史学家迈克尔 •巴尔•佐哈尔在《追猎德国科学家》中称,希特勒正非常接近或至少打算用原子弹毁灭对手。

  美国人还认为,即使德国人不会抢先造出原子弹,也不能让它有这种潜在能力。而且,他们知道,法国科学总管伊夫-安德烈•罗卡尔,正在全欧洲寻找流散的德国科学家。被美国核项目负责人格罗夫斯称为共产主义者的诺贝尔奖得主约里奥-居里也建议苏联,在美国人之前,把德国科学家的原子秘密搞到手。这让美国人坐立不安。

  1943年,格罗夫斯成立了一个情报小组,专门负责搜集德国有关原子弹研制工作的情报。小组的名字叫“阿尔索斯”,负责人是物理学家、出生于荷兰的鲍里斯•帕什中校。他们要破坏德国可能用于原子能计划的一切工业设施,夺取德国人手中的铀及矿石,抓捕德国科学家。同时,不让苏联人和法国人接管德国发展原子能的工业设施。

  1944年,帕什在伦敦建立了一个基地,在法国等地获得第一手资料。1945年2月,“阿尔索斯”随美军进入了德国的亚森附近。他们发现,有一个重要的目标在苏联人预定的占领区内,那是德国的一个工厂,专门从事铀的提炼工作。“阿尔索斯”不愿它落入苏联人手中,建议炸掉该厂。与此同时,“阿尔索斯”从英国情报局收到一个瑞士告密者的报告。这位亲纳粹科学家称,他正帮助德国人研究一种比黄色炸药威力大1000倍的炸药,实验室就在黑兴根一个未使用的纺纱厂内。第二份情报是美国邮政检查员截获一封由黑兴根寄来的信,信上说一个美国战俘正在一个“D”号实验室做苦工,德国许多秘密机关都已迁往那里。之后,很多情报显示,德国著名原子物理科学家海森堡等人都住在黑兴根附近。“阿尔索斯”猜测,两个符腾堡州小镇———黑兴根和海格尔洛赫可能藏有惊天秘密。

  一个不起眼地下室的秘密

  镜头回放到1944年秋季的海格尔洛赫。这个位于德国南部施瓦本富裕地区的小镇已经有850多年的历史,也是具有几百年家族历史的霍亨索伦家族的王宫之城。这里还有罗马塔、雄伟的文艺复兴宫殿教堂。在它们的下面,有一个毫不起眼的地下室,9岁的约翰•贝克的父亲把地下室入口用来存放冬天取暖用的木材。

  “1944年9月,一名男子来找我的父亲。他指示,必须把木材从地下室搬到外面。他要改建里面。他还要求父亲不准把这件事告诉他人。”约翰•贝克在他的笔记里写道,“我们的木材被搬走后,建筑公司的工人们来了。他们开始在地下室挖洞。工程完成后,禁止其他人靠近,只允许德皇威廉研究院的人进入。”

  这里指的是成立于1917年的德皇威廉物理研究所,首任所长就是大名鼎鼎的爱因斯坦。那是整个欧洲原子物理学家集中的地方。1937年,希特勒就批准了德国研制原子弹的计划———“铀计划”。但由于柏林遭到频繁轰炸,研究机构被迫转移到海格尔洛赫地带,大部分科学家也不知去向。之前,海森堡和一群年轻的、天分极高的物理学家,从柏林搬到黑兴根,又在海格尔洛赫的城堡地下室建造核反应炉。约翰•贝克见到的就是海森堡这群科学家用来搞原子能实验的场地。 1945年2月,早就定好的铀和重水从柏林运抵海格尔洛赫,所有的物理学家聚集在地下实验室,要见证这个核分裂的关键实验。他们聚精会神地看着反应炉里中子数从10增加到67,但数量还是不够,实验失败了。但对海森堡而言,这不算失败,因为至少验证他的理论是正确的,而且他早就预测,如果要造一个反应炉,所费不菲,何况是一颗原子弹。

  让法国人“入圈套”

  1945年3月,“阿尔索斯”进入海德堡,占据了当地的一些实验室,并俘获了几位重要的科学家。据他们交代,德国在原子能研究方面的主要科学家有20 多个,著名的奥托•哈恩已经撤到斯图加特以南的小镇泰耳芬根,而海森堡在附近的黑兴根。“阿尔索斯”立即制定计划,准备突破黑兴根等几个南部小镇。但一件意外的事使“阿尔索斯”伤透了脑筋。

  根据雅尔塔会议精神,德国被分成英、美、苏三个占领区,后来又决定建立法国占领区,而由美国让出去的符腾堡州地区正是德国原子能研究机构所在地。当时,法军也向该地区挺进。美国军方坚持要占领这块地方,但遭到政府的坚决反对,于是格罗夫斯和战争部长史汀生、参谋长马歇尔一同研究制定了一个“掩蔽作战法”。

  根据这一计划,美军必须抢在法军的前头,斜插过法军的阵地,找到“阿尔索斯”感兴趣的人,并把有关的实验设备全部毁掉,不让任何有用的东西落入法国人之手。这样,美国又一次背叛了自己的盟友。

  “阿尔索斯”不等大队人马到来,便带着少数支援部队深入到德军阵地,抢先进入泰耳芬根,并在一所古老学校抓到了哈恩和劳埃。几乎同时,法国的摩洛哥部队也到了这个地区。他们人数不多,并且认真地和散布在各地的德军小股部队作战,并未顾及到美国人的行动。

  哈恩等人很快被送到海德堡,然而海森堡还未抓到,这是“阿尔索斯”最担心的事。他们怕他落入苏联人之手,这比让法国人抓住还要糟。不过,后来海森堡在巴伐利亚他的家乡乌尔费耳德被抓。经过三天的讯问,德国物理学家们终于吐露了实情:德国在海格尔洛赫一个地下室里还有一个原子能实验室。

  美国人的胜利,法国人的耻辱

  就在“阿尔索斯”准备行动的同时,法国军队开始空袭海格尔洛赫。4月20日,法军来了,街上还出现坦克。不过,法国人在经过地下室门前时,并没有什么行动。显然他们并不知道里面的秘密。

  之后,美国人赶到,很快占据了秘密地窖。这时真相大白。原来里面就3个房间,那里有一个反应堆,用一吨半重水作减速剂,燃料包括664块立方体铀,拴在78根链条上。

  据称,德国科学家们主要的工作是,试图建立原子反应堆,为德国提供能源,但就是这项工作也只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离建成实用的反应堆还相当遥远。曾经让人惊恐不安的纳粹原子弹噩梦,原来只是一个幻影。与“曼哈顿计划”相比,就像一个“成年人的儿童玩具”。之后,美国将铀运到英国,由于重量太大,一共动用了20架飞机往返数次。

  对美国人来说,“阿尔索斯”成功结束,美国打赢了这场“追踪德国原子能幽灵”战,那些“抢”来的德国科学家对美国原子物理学、核物理学等学科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但对法国人伊夫-安德烈•罗卡尔来说,却是法国的耻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