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海明威眼中的蒋介石:怕共产党更甚于怕日本人
www.wforum.com | 2010-05-05 00:15: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1年春天,时值二战烽火四处燃烧之际,海明威夫妇造访重庆。此行的目的有二:一是海明威陪同新婚妻子玛莎(记者)到远东采访;二是受美国政府派遣,了解二战中国的情况,换言之叫打探军情,因为美国这时尚未对日宣战,宣战是在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之后。

  海明威是具世界影响的美国作家。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他曾在欧洲担任战地记者,1926年长篇小说《太阳照样升起》是他第一部成功作品,此后小说不断面世,其间以中篇《老人与海》(1952年)蜚声世界文坛。作品通过老渔民桑提亚哥与鲨鱼搏斗、与大海搏斗的故事告诉人们一个真理:“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主人公孤军奋战的“硬汉性格”,达到寓言和象征的高度。1954年,海明威获诺贝尔文学奖。

  海明威夫妇在重庆逗留近十天。对当初重庆的印象,大文豪说过这样一段话:“除日机空袭、被炸房屋和街上标语等战争痕迹外,重庆并无多少战时气氛,夜晚依然灯红酒绿,歌舞升平。此外,商品缺乏、物价飞涨,人口拥挤,一片肮脏,令人失望。”期间,受到蒋介石夫妇热忱接待。海明威同蒋介石的谈话由宋美龄作翻译。蒋介石说:“重庆多雾,有人不喜欢,可我喜欢。浓雾天气,扑朔迷离,谁也看不清谁,好像捉迷藏”。蒋介石谈到了对抗日战争形势的看法、国共矛盾、中国传统文化及其道德价值体系等。海明威得到的印象是:“蒋介石怕共产党甚于怕日本人”。

  作为来自美国的使者,海明威也见到了共产党方面的周恩来,是秘密约见的,这在此后海明威妻子玛莎后来写的《重庆之行》书中,有所记述:4月中旬的一天,我正在重庆的菜市场参观,一位高个子金发女士悄悄走过来,低声问我是否想见见周恩来。我当时不知道周恩来是谁,便回答说得去问问海明威才能决定。我匆匆返回住处谈起此事。海明威一听,非常高兴,他回想着:“对啦!周恩来是乔伊斯·伊文思的好朋友。”他当即表示愿意和周恩来会面。我随即返回菜市场,将海明威的口信转告给那位金发女士。后来得知,她是八路军驻渝办事处负责人王炳南的德籍夫人王安娜……第二天,海明威夫妇先到街上随意散步,在确信甩掉了盯梢的密探后便赶到菜市场,与那位金发女士会面。王安娜带着他们穿过一条又一条小巷,然后坐上人力车,用布帘盖住车斗跑了不近的一段路,来到一处住所,走进一间墙壁粉刷得雪白的地下室,里面只有一张桌子和三把椅子。周恩来站在桌子后面热情地迎接客人的到来。周恩来穿着一件短袖开领的白衬衫和一条黑色的裤子,神态安详,朴素大方。他和海明威夫妇之间的谈话是用法语进行的。宾主双方谈笑风生,毫不拘束,就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海明威夫妇从他微笑的面容和炯炯有神的眼神中,知道他明白他们之间的全部谈话内容,而无须通过翻译。

  海明威与周恩来的谈话也没脱离天气和日机空袭。周恩来说:“重庆经过几天大雾,今天终于露出阳光。可又遇上日机轰炸,如同眼下的中国,前途是光明的,但又充满曲折。”周恩来着重对海明威谈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海明威夫妇还去了成都,看到八千多名中国工人修建一军用机场的壮观景象。结束采访,海明威大胆预言:“国民党是没有希望的,战后,共产党将取得中国的政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