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印战争:最让印军胆寒的中国喷火兵!
www.wforum.com | 2010-04-14 22:32: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2年10月12日,秋高气爽,风和日丽。喷火连正在距新疆喀什营房30里外搞秋收。当时我是四师司令部防化参谋,到该连帮助工作。下午3时,突然接到立即返营,连夜开赴喀喇昆仑边境,进行自卫反击战的命令。回营后,连队、机关进行紧张的备战工作:政治动员、战斗编组、检查设备、补充给养。晚上10时师直所有加强分队在操场整队,按时出发。当晚星夜乘车行军,路经英吉沙、莎车,直抵昆仑山下的叶城013日晨即向昆仑山开进。

    从叶城开出不远,直插云霄的昆仑山就出现在眼前。从山下仰首望去,看到汽车像小甲虫一样在白云缭绕的高山上爬行。有的战士说,我们的车怎能开得上?坡是那样陡,道是那样险,有些地方,本已到了山穷水尽,硬是从悬崖绝壁中劈石开路!战士们屏息着呼吸,经过两个多小时行驶,终于爬了上去。那真是“登上昆仑山,离天三尺三,老鹰脚下转,人在白云间。”部队爬雪峰。越戈壁。翻大板,行驶了两夭两夜,分别到达加勒万河和红山头边界战区,那里海拔多在4200米至5200米之间,气温常在一25--4090。我们乘车行驶了两天,未见到过一个老百姓,那里是冰雪的世界,生命的禁区,气候严寒,地面光秃,堪称是“天上无飞鸟,地里不长草,六月下大雪,终年穿棉袄”。在与自然环境的斗争中,更难承受的是高山反应。由于高原空气稀薄、缺氧,部队刚到时,一个个像着了魔似的都睡倒了,帐篷里只听到哗哗的呕吐声。有的战士行走得撑拐棍,解小手时昏倒在地的也常有。到战区第一顿饭,36个人都吃不完六斤米饭,后来我们号召党团员带头,提出了能吃一个馒头的及格,吃两个良好,吃三个为优秀。吃饭也要做艰苦的思想政治工作,这还是第一次遇到。当时我们非常担心,像这样下去怎么能打仗?尽管这样,战士们一听到打仗,一个个都掀开了被子,从床上跃起举起拳头要求参战,因为战士们懂得,这是保卫我们伟大祖国领土的安全、扬我国威、振我军威的时候,一定要克服高原地区给我们带来的困难,坚决消灭入侵之敌。看到战士们争先恐后积极求战的情景,我们不禁由衷地赞叹:这就是我们的战士,这就是我们人民军队本质的体现!

    这次自卫反击战,参战部队除部分守卡分队外,主要有陆军第四师十团三营、十一团三营、75加农炮连、师直高射机枪连、工兵分队与喷火连两个排,共约一个加强团兵力。主要任务是负责清除北起喀喇昆仑山、南至西藏阿里西段入侵之印军。自卫反击第一仗,喷火连一排配属十一团三营,主要消灭红山头、天文点入侵之敌。二排和我配属十团三营,消灭加勒万河谷之敌。10月19日下午,当我们徒步前往八连时,途中距敌堡也只有200多米,可以清楚地看到三五成群耀武扬威的印军。在攻打加勒万河谷南、北两侧的入侵印军据点时,兵分两路一部从河谷北侧左翼插入印军前沿,向前推进;另一部从河谷南侧左翼发起进攻。10月20日拂晓前两个多小时,我们和八连在距敌堡200多米处,占领冲击出发阵地。由于接敌较近,且是砂石土质,不便土工作业,只有利用地形作隐蔽。深夜在一2090的寒风中蹲两个小时,是多么难熬。进入阵地后,要不间断地和战士谈心,除了明确各自的前进路线、攻击目标与互相协同外,更重要的是做思想政治工作,激发战士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荣誉感,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

    20日8时25分(新疆时间是6时20分)三发信号弹腾空而起,照亮了静静的群山,总攻开始了。此时,震耳欲聋的炮弹密集落在印军阵地上,特别是用作平射的高射机枪曳光弹,在夜色中像流星一样,直向敌堡射去,甚为壮观。巧分钟炮火准备完毕,我身旁的年轻号兵,吹响了僚亮而急促的冲锋号,战士们似离弦之箭向敌军阵地冲去。在前进中,部队除了避开敌机枪外,根本不顾敌单发步枪射击,士气非常高涨。当接近敌堡时,印军明堡、暗堡火力猛烈向我射击,一时部队前进受阻,两名喷火兵在我步兵掩护下,利用夜暗接近敌堡约30米处进行喷射,一条条火龙向敌堡枪眼钻去;烈火烧身的敌军,急得丢掉武器,跑出碉堡在地上乱滚。只一个小时的战斗,一个不漏的全歼了加勒万河谷之敌。我军占领阵地不久。印机尚前来空投物资与食品,盘旋了两圈,见势不妙,方调头飞跑。在当夭同一时间,喷火连一排配属十一团三营攻打红山头与天文点之敌,二等功臣、副排长张虎生表现得非常勇敢。在拔除天文点敌群堡战斗中,敌机枪火力文叉向我猛烈射击,他在部队受到伤亡、步兵指挥员焦急万分的情况下,背着喷火器,迎着枪林弹雨机智勇敢地接近敌堡,一举消灭了敌机枪火力点,当场博得了步兵官兵叫好。三营领导提出要给喷火兵请功。

    红山头是西段反击战的主要方向。该地是印军的重要枢纽。印军构筑了16个地堡,5个地下室工事,组成两层火力阵地。在20日与加勒万河同一战斗时间,部队从印军侧后西、南两个方向同时进行反击。一部分从正面徉攻,一部分从侧面直插红山头主峰,另一部分直捣印军平台阵地。当部队进至平台时,敌火力疯狂向我射击,几次欲进不能。喷火连一排二等功臣何如亮,机智灵活,勇猛顽强。在部队众目注视之下,他背着喷火器低姿葡甸前进接敌,在我机枪压制敌火力的一瞬,立即架枪喷火,将敌堡消灭,给部队拔除了前进中的钉子,得到干部战士的赞扬。经一个多小时的战斗,驱除了入侵印军,夺取了红山头主峰。前来增援的印军眼看大势已去,只得半途回撤。战后我向前指汇报时,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徐国贤与四师副师长王洪杰称赞说。喷火器既震慑了敌人,又能鼓舞我军士气,夜间作战看到哪里喷火,就知道我们部队前进到哪里。印军被俘人员说:“一见到你们喷火器的火龙,我们心里就非常害怕”。为了彻底清除入侵印军据点,我们又立即南下西藏巴勒加斯、阿里等地,到达巴勒加斯时,是晚上10点左右,准备夜战,和步兵摸到敌营地,出其不意地用喷火器烧杀印军。后到敌据点侦察,只见敌住地前拴有一匹马做伪装,印军早已闻风丧胆逃跑。

  另有一个晚上,所有兵种都要去搬运炮弹,为了不被印军发现,部队沿着一条冰沟行走,而且还要趟过一条齐腰深的急流,距离约有几里,往返多次,累不可支。喷火连有一姓潘的战士累得躺睡在河水里,喊他也不答话,我和两名战士将他扶到岸上他才慢慢苏醒过来。

  寒冬山区之夜,-30℃。运完炮弹,战士们棉裤、毛鞋和腿脚冻结在一起。如用火烤,皮肉就会离开。后来只有和着鞋裤睡觉,用体温将冰块溶化,方能脱下。试想,能经受昆仑山上那样的苦,人世间还有什么苦不能吃呢?一次,总参有位部长在边界看到战士如此艰苦,不禁潜然泪下。几十年来,我也常以此作对照,汲取了无穷的力量。

  接着我们又直下西藏阿里,它是中印边境东段与西段的连接处,那里海拔5000多米,-40℃,气候奇寒,一年只刮一场风,从年初刮到年终。在进军阿里途中。很多地方没有明显的道路与方位物,容易迷失方向。从军事地图标号上看是一个大圆点,往往误认为是个较大的城镇,可到了现场,只是一个用石块叠起来的羊圈,连老百姓都没见一个。所以,在西线作战,使用军事地图也很容易迷失方向。

  根据“快上快打快下”的原则,前指令喷火连一、二排配属十团三营与十一团三营,于11月18日清除班公湖(班公洛)地区之敌,我和二排参加十团三营拔 “16"号据点这个硬钉子。23日夕阳西下时分,我们到了班公湖,一眼望去,在白雪皑皑的高原上,有一个望不到边的平湖。从军事地图上看,大半属于我国,小部分归于印方。那里有舟船汽艇,不过都是我边防战士巡逻用的。晚风吹过,水波粼粼,显得特别清凉。我和二排副排长卢荣湖在湖旁取水,边做饭边烤火,湖畔风很大,那真是“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卢荣湖一面拨弄着灶里的柴火,一面对我说:“明天打‘16’号据点一定是场恶仗,我已做好准备。我没有什么牵挂的,只是有个未婚妻,如有万一,代我去个信告诉她就是了。只要人民需要,我没有说的。’,过一会,四班长潘自兴把我叫到一旁,讲的也是类似的话:“我从小失去父母,‘有个姐姐,我是姐姐带大的,她很喜欢我。明天这仗如有个什么,请将我留在连队里的那包衣物寄给她,别的没什么了。”这些和我朝夕相处的战友。不单是向我表述为国捐躯的壮志,而且是向祖国与人民保证,当祖国与人民需要时,他们会献出自己的一切。班公湖这一仗,的确是一场恶战。特别是“16” 号据点,那里印军设防时间长,工事坚固,碉堡成群,且布有百米纵深雷区,易守难攻。为此,我们连夜向敌“16"号据点出发,为了避免被敌发现,一律闭灯沿着湖边行驶。道路狭窄难行,一边是山,一边是深湖,此时此地,哪能顾得个人安危?一切交给驾驶员就是了。距敌阵地不远,部队改为徒步行军,翻过冰大坂,从敌侧后方运动。深夜时分,寒风像潮水似的一浪接一浪迎面吹来,身上仿佛没有穿衣一样。遇到风雪大时,只好弯下腰来侧身行走,帽子和武器结着冰凌,走一会又得将冰凌敲掉。中途,有一姓黄的四川战士害雪盲,我们将他安置在一块大石后面,当战斗结束返回找他时,见他双脚已冻坏,十指肿胀亮得像马奶葡萄,随即送他去医院,真是令人心痛。

  11月18日拂晚,战斗打响,印军火力猛烈向我射击,冲击时先头人员误入雷区,被迫停下。由于工兵分队携带的爆破筒有限,很难完成开辟100米纵深雷区的任务,在这紧急关头,全军闻名的滚雷英雄罗光燮就是在这次作业中,当左腿、右臂被炸断后,仍坚持用自己身躯去滚雷,为部队开辟道路的。当时,敌地堡群拼命向我冲击分队射击。喷火连二排四班长潘自兴看到这种情况,背着喷火器立即跃进接敌,前进中头部中弹牺牲。副排长卢荣湖见状,马上前往接过四班长的喷火器,向敌人的机枪眼喷去,敌堡立即燃成一团熊熊烈火。当他继续奔向敌人另一火力点喷火时,不幸中弹牺牲。战士崔相明为了给战友报仇,踏着副排长的血迹从侧面绕道,上去喷火,终于摧毁了拦路敌堡。部队就是这样前仆后继、英勇顽强,恶战了两个多小时,清除了入侵之敌,夺取了阵地。印军在仓惶逃跑时,竟将他们据点附近机场的物资与汽油纵火烧掉,可见他们是何等的恐嗅与狼狈了。整个班公湖战斗,喷火连立一等功一人,二等功四人,一排荣获集体三等功。共牺牲干部战士四人,其中有连长潘盈傅,一等功臣卢荣湖,二等功臣潘自兴、崔相明。这次自卫反击作战,从1962年10月20日至11月18日,打了约一个月。我们部队在 600多公里的边防线上,从加勒万河到红山头,从班公湖到西藏阿里,转战千余里。我们在中央军委正确作战方针的指导下,在各族人民的支援下,翻雪山、爬大坂、涉冰河,战胜了高山缺氧、风雪严寒造成的重重困难,全体指战员英勇顽强,刀山敢上、雷池敢越、无坚不摧、所向无敌,清除了印军在西线中国境内设置的 40多个据点,取得了自卫反击战的重大胜利,大大扬了国威,振了军威,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赞扬。“红色尖刀连”所在部队在泉纪事驻守闽南侨乡的文明卫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