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75年一名苏军官劫持护卫舰 试图“点醒”祖国
www.wforum.com | 2010-04-12 21:22: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苏联解体之后,人们回顾历史,发现有许多事件预示了这一天的到来。其中,1975年苏联海军军官萨布林劫持“无畏号”战舰,呼吁改变国家路线的事件,便被视为苏联解体的一大征兆。俄罗斯《论据周刊》3月23日的一篇文章,回顾了这起曾引起不小争议的事件。

  用手枪逼着舰长“谋反”

  1939年,瓦列里·米哈伊洛维奇·萨布林出生于海军世家。他在伏龙芝海军学院完成学业后,于1960年进入苏联北方舰队服役。1973年,他又结束了在列宁军事政治研究院的学习,继续服役于苏联海军。

  作为一名出身、学历都堪称优秀的海军军官,萨布林只要在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干下去,应该很有前途。但让人想不到的是,萨布林竟做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情。

  1975年11月8日晚上7点,时任苏联北方舰队“无畏号”战舰副舰长的萨布林秘密来到自己服役的这艘战舰上。当时,“无畏号”刚进行了一次军事演习,演习之后,战舰携带的炮弹和水雷都已被收回仓库。此时,舰上的武器只剩下了舰炮。

  登上“无畏号”之后,萨布林直接来到了舰长阿纳多里·波杜尔内的指挥室。他向波杜尔内讲述了自己的一个行动计划,并征求舰长的意见。听了萨布林的计划,波杜尔内睁大了眼睛,并毫不犹豫地予以拒绝,而且他还严令萨布林不得执行这一计划。这时,萨布林掏出手枪,指着波杜尔内,命令他用手铐把他自己铐在管道上。无奈之下,波杜尔内只好照做。

  苏军出动军舰围追堵截

  之后,萨布林又来到水兵们的休息舱。此时,里面共有26名水兵在休息。萨布林进舱后,假船长之名宣布了自己刚刚向船长讲述的那个行动计划:劫持“无畏号”,向喀琅施塔得军港进发,然后占领这个军港,并向苏联政府要求通过全苏电视台发表演说,控诉苏联政府已偏离了列宁定下的方针,宣布国家的发展方向需要修正。

  此时,勃列日涅夫在苏联当政已经多年,党内裙带关系盛行,腐败严重,社会出现了严重的停滞现象。越来越多的人对政治现状不满,而萨布林就是其中较为激进的一个。在不满情绪积聚到一定程度之后,萨布林决定采取行动“点醒”苏联社会。就这样,劫持“无畏号”进而占领喀琅施塔得军港并发表电视演说的计划,在他头脑中成型了。

  萨布林宣布这一计划后,所有的水兵都十分震惊。萨布林还宣称,舰长波杜尔内已同意了这一计划。这让所有人都开始仔细思考自己该怎么办。

  还没等大家想清楚,萨布林就宣布举手表决,结果有10人表示反对这一计划。表决刚刚结束,萨布林就毫不犹豫地下令将这10人逮捕,关到舰上的一个房间里。

  随后,在萨布林的指挥下,“无畏号”开始向喀琅施塔得军港进发。

  “无畏号”的擅自离港惊动了北方舰队高层,数艘舰艇起锚追击,轰炸机也紧急起飞。在追击之前,舰艇和轰炸机都接到命令:必要时可以击沉“无畏号”。结果,没过多长时间,“无畏号”就被赶上。数艘舰艇将“无畏号”围住,并勒令其停船。轰炸机盘旋在“无畏号”上空,甚至向附近水域扔下炸弹以示警告。这引起了“无畏号”舰上水兵的恐慌。但是,萨布林此时仍保持镇静,继续命令战舰冲破阻碍,向喀琅施塔得军港前进。

  就在这关键时刻,一些水兵从指挥室中将舰长波杜尔内解救出来。波杜尔内登上甲板,一枪击中了萨布林的腿,并命人将其逮捕。这场劫持军舰占领军港的计划就此破产。

  身后得到一定程度的平反

  负伤的萨布林随后被关押起来。一年以后,他被判处“叛国罪”,并在不久后被枪决。

  时至今日,俄罗斯人还不时会想起这位曾打着列宁路线旗号,劫持苏联舰艇的军官。人们相信,他所称的“点醒”苏联的目标应该是真实的。

  1994年,俄罗斯政府将萨布林的罪名从“叛国罪”改为“不服从领导、越权指挥”。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俄高层对萨布林看法的改变。美国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曾表示,萨布林劫舰事件预示了苏联的解体。更多的俄罗斯人认为,如果当时多一些像萨布林这样的人,苏联或许会得到保留。不过,尽管萨布林的罪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平反,但当时同他一起将“无畏号”驶离军港的水兵们,却一直背负着“叛国罪”的罪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