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一位优秀的运输兵:二战波兰军队的“熊大兵”
www.wforum.com | 2010-04-11 22:20: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年2月,一个苏格兰教师出版了一本名为《熊大兵沃伊泰克》的书。该书讲述了一只叫“沃伊泰克”的棕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协助波兰军队搬运炮弹,为战胜法西斯立下了汗马功劳的感人故事。

  波兰军队行军途中收留它

  据法新社1月26日报道,这只重113公斤、高1.8米的棕熊,是在1943年被波兰军队发现的。当年春夏之际,波兰第二运输连随同大部队奉命向巴勒斯坦进军。在行军途中,他们在伊朗南部的山林中发现了正在孤独流浪的“沃伊泰克”。当时。“沃伊泰克”还是一头只有3个月大的毛绒绒熊仔,刚刚遭遇痛失母亲之悲痛,而且又饥又饿,看到好不容易出现的人群后它紧跟不舍。波兰士兵看着这个瘦弱不堪的小家伙后顿生怜悯之心,决定收留它,并且马上给它喂食压缩牛奶,同时拿出一只旧澡盆作为它的临时床铺。

  在行军途中,士兵们轮流照顾着“沃伊泰克”,而聪明伶俐的“沃伊泰克”也与人类相处得很融洽,很快就学会了很多人类的性格和情感表达方式。例如,当士兵们因执行任务而把它晾在一旁时,“沃伊泰克”会嚎啕大哭表示“不满”;每当“沃伊泰克”因表现不好遭到批评的时候,它就会用双爪蒙住眼睛,一副坏孩子做了错事不敢见人的样子。

  营房驻地逮住敌方特务

  眨眼间,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沃伊泰克”渐渐长大,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壮小伙”。看着它那么乖巧和充满灵性,而且又那么能领会人的意图,波兰第二运输连开始训练“沃伊泰克”搬运弹药。“沃伊泰克”的表现果然不负众望,它很快学会了基本动作要领。除此之外,“沃伊泰克”还表现出了动物少有的聪明劲儿。在酷热难当的盛夏里,“沃伊泰克”竟然学会了在运输连临时浴室里用淋浴器洗澡。

  还有一次,它竟然在驻地的一个房间里当场逮住了一个鬼鬼祟祟的男子,波兰军人的一番审讯让大伙儿大吃一惊,此人竟是敌方派出的一个特务。这名男子交代了他所知道的一切,很快,波兰军队包围并全歼了敌人。

  此战役结束后,波兰士兵们把“沃伊泰克”团团围住,一个劲地夸赞它是战斗英雄,并且奖励它两瓶啤酒。没想到,“沃伊泰克”接过酒瓶,几口就喝了个精光。士兵们给予它的另一个奖赏,是允许它第二天上午舒舒服服地躺在澡盆里戏水。

  战斗间歇抽烟喝酒

  二战期间,波兰第二运输连的全体官兵毫无疑义地承认,“沃伊泰克”是他们真正的战友。“沃伊泰克”最神勇的表现,是在1944年的意大利卡西诺修道院战役之中,这场血战是二战时期盟军和德军之间展开的最为激烈、死伤最为惨重的山地战。从1944年1月17日到同年5月18日,英军、美军联合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波兰等国部队,对盘踞在卡西诺峰和修道院的德军发起了4次战役。在第四次战役打响前夕,波兰第三“喀尔巴阡”师奉命增援,“沃伊泰克”所在的波兰第二运输连也随同开赴前线,负责运输食品和弹药。这时候,运输连官兵与“沃伊泰克”已经结下了深厚感情,决定带着它一起赶赴战场,并正式征召它 “入伍”,给了它列兵军衔和编号,并给它起了个名字,这就是“沃伊泰克”的由来。

  在盟军和德军为争夺卡西诺山和修道院的拉锯战中,“沃伊泰克”与弹药车一起无所畏惧地穿行于枪林弹雨之中,而且还经常把脑袋伸到车窗外面,对于接连不断地在它眼前炸响的炸弹和呼啸而过的子弹,“沃伊泰克”甚至连眼睛都不眨一下。

  抵达前沿阵地之后,“沃伊泰克”更是奋不顾身,它用站立姿势双爪抱住每只重达约12公斤的弹药箱,一次又一次地把它们送到机枪手身边。说“沃伊泰克”是一位大兵,是因为它和真正的士兵一样,也会在战斗间歇时抽上一口烟,喝上一瓶啤酒,以此来解乏。而每当炮声响起的时候,它又会不折不扣地勇敢冲上前线,为士兵们的机关枪传递弹药。

  “退伍”后仍然喜欢抽烟

  二战结束后,“沃伊泰克”随同波兰第二运输连,短暂驻扎在苏格兰伯威克郡的赫顿村,它在战场上的英雄事迹很快传遍了驻地。

  战后一直居住在当年营地附近至今的波兰老兵奥古斯廷·卡罗尔威斯基,现在已经82岁,他仍然能够清晰地回忆起关于“沃伊泰克”的一切。他说:“它就像是一只大狗,没有人怕它。它喜欢抽烟,喜欢喝啤酒,而且,它喝啤酒的样子就和任何男子汉一样十分豪爽。”

  不久,波兰部队全体复员,绝大多数官兵选择了回国。同时“退伍”的“沃伊泰克”却被就地安置在了爱丁堡动物园。同样留在驻地的卡罗尔威斯基,在最初几年里曾多次看望过“沃伊泰克”,每次他都发现,虽然已经远离战火和曾经朝夕相处的波兰军人,但“沃伊泰克”仍能对波兰语的指示作出及时而准确的反应。卡罗尔威斯基说:“每当我叫它的名字,它就会坐起来摇晃着脑袋,这表示它想要一支香烟。我马上扔了几支香烟给它,它最终拿到了一根并且要我帮它点燃,然后 ‘吧嗒吧嗒’地吸起来。”

  两国都很怀念它

  1963年,年事已高的“沃伊泰克”在爱丁堡动物园无疾而终,但它的英雄故事并没有被人们遗忘。苏格兰南部一位名叫加里·鲍林的教师为“沃伊泰克” 撰写了一本书,名叫《熊大兵沃伊泰克》,该书已在今年2月出版。今年1月,赫顿村的艾琳·奥尔女士又牵头发起了一个行动,呼吁英国官方为“沃伊泰克”修建一座永久纪念碑,以表彰它的事迹。

  据波兰媒体报道,日前,波兰军事历史研究署的沃伊切赫·马尔凯尔特对波兰《共和国报》的记者说,为棕熊战士立碑的倡议应该得到积极响应。同时,波兰政府对此事也很感兴趣,他们希望通过相应方法,让所有人都不要忘记“沃伊泰克”曾在波兰部队中服过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