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笑抽:朝鲜炮艇围堵曙光05海洋调查船 惊动总理!
www.wforum.com | 2010-04-09 21:02: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发生在1976年4月12日的事惊动了周总理……估计北棒子被总理吓得不轻

  那是发生在1976年4月12日的事,当时“曙光05”船执行断面调查任务到了东经124度30分,北纬37度的海区。那里虽然还是公海,但是已接近于南朝鲜的领海了。从海图上看,离他们的军事要地——白鸽岛仅20海里。

  谁家的门口来了可疑的人,谁都会出去问问的,是亲朋好友或熟人就打个招呼,是来看望自己的就礼貌的请进来,不是就不要理他,这是很正常的事。

  我们国家的船行驶到了人家的家门口,人家要来过问一下也是不足为奇的。所以那天当早饭时分,一艘南朝鲜的驱逐舰驶过来,并向谈得来他们船发出警告,让他们停车接受询问。这时候,谈得来已经无能为力了,因为他没学过英语,所以他已值不了班了。暂时只能由学过英语的班长来完成任务了。经过双方的信号交流,知道他们是来询问国籍和船名的,经向领导请示,如实的回答了他们。他们似乎并没有怀疑,因为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就在驾驶台的上方飘扬着,相信他们是会看到的。虽然那时候我们两国还属于敌对国家,一个是帝国主义,一个是社会主义,是完全不同阵营的两个国家。但是,因为第一,我们是民船装饰,第二我们挂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所以他们是不会轻举妄动的。

  果然,当中方回答了他们的询问以后,他们很快的就离开我们,只照了几张照片就开回去了。据谈得来讲,那时候他们都没有害怕,或感到紧张,相反的倒是像看热闹一样,还在船舷边上往对方看呢。只有观通长,那个学过拍照的部门长拿着相机,在不同位置拍了不少的照片。大约是为上边提供情报的吧。

  有些事,你想得很复杂时,它却往往很简单;而当你把那件事情想得很简单时,它没准又会出乎你预料的复杂。

  就说那天吧,那天谈得来他们就遇到了这种情况。本来在进入南朝鲜以前,船领导就考虑到可能会遇上麻烦,所以曾对全船人员进行了战斗动员,并且把步枪和手榴弹等武器都准备好了。因为曙光05是调查船,不是战舰,所以它没有火炮等武器装备,遇有特殊情况时也只能一步枪手榴弹来应付事了。主要还是要靠外交途径来化解一切矛盾,否则那无疑等于拿鸡蛋碰石头了。然而当通过南朝鲜时却什么危险也没发生,仅是出来一艘舰艇询问一下而已。没有想到的是,当他们从南朝鲜向北朝鲜行驶时,却遇到了麻烦,差一点和北朝鲜友军发生海战。当然对方如果不先开炮,中方自然是决不会先动手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嘛。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当曙光05船从南向北航行接近北朝鲜时,他们出来了四条护卫艇。一上来就采取了包围战术,分四面就把曙光05给团团的围住了,并发信号叫中方停车,报国籍报船名。但是当中方报过之后,他们还是不放行。一边将炮火对准了曙光05,一边让中方停车、停止无线电工作,否则就要开火。形势很是紧张,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没办法,用信号向他们解释。可他们不相信,所以中方只好先停车,然后抛了锚。一边用信号与他们交谈着,一边用电台向基地请示。经过四五个多小时的交涉,到下午两点多钟他们才撤走。这时谈得来他们才松了一口气,起锚开航,继续执行断面调查的任务。

  事后通过部门长才了解到,原来北朝鲜将我们当成是南朝鲜派出来侦察他们的特务船了。经过北海舰队向国务院报告,又通过中朝两国的大使馆的解释与交涉,最后才解除了危机,据说还惊动了周总理呢。从那以后,上边给谈得来他们单位定了一条规定,那就是以后再执行任务时一定要先北而后南。以免再发生误会。

  说实在的,当时谈得来不知道是因为没经历过呢,还是对北朝鲜抱有好感,总之是“初生的牛犊不怕虎”,站在瞭望台上,一直观看着那四条由中国送给他们的炮艇。因为当时值班的是班长吴学贵,只有他和孙灿根学过国际信号。所以谈得来在了望台上只不过是看看热闹罢了。据说他们船长和政委当时可真是吓够呛,因为他们经历过,知道厉害呀。据他们船长后来讲,像这样的遭遇,一旦处理不当,那是说打起来就打起来的。

  中方船是一没炮火,二没准备,在这辽阔的大海上,不被炸死也会沉船淹死的,总之是甭想活呀。听了船长的话,谈得来才知道当时船长和政委为什么那么的紧张,同时也知道了自己是怎样万幸的死里逃生啊。后来他们根据上级的指示,每次到那一带执行任务都是先从鸭绿江口开始,由北边向南行驶。这才没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