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解放军跟你黄永胜走,我就到井冈山找红军去
www.wforum.com | 2010-04-06 00:19: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代中国史上最“牛”的山,当然不是颇有盛名的珠穆朗玛峰,而是这座一草一木都曾化作锐利刀枪的井冈山。

  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的井冈山,千百年来却似乎“养在深闺人未识”,默默无闻,顾影自怜。直到有一天“井冈山上太阳升,太阳就是毛泽东”,才终于闻名遐迩,“牛气”冲天,成为普天之下再难逾越的高峰。

  陆定一赞叹说:“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井冈山刚柔相济的山林,见证了一代风云人物走进历史的脚步。因此,感恩井冈山的人不少。

  但对它有着分外独特情感的人,还是非由此白手起家,开始叱咤风云、吞吐宇内人生的毛泽东莫属。

  1959年庐山会议时,毛泽东对身为国防部长却上万言书指责“大跃进”,彭德怀说,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到井冈山上找红军去!

  无独有偶。大致相同的话,在十二年后的“九一三”事件前一天,毛泽东又重复了一次。他不屑地对总参谋长黄永胜说:“我不相信解放军会跟着你黄永胜走!什么总参谋长?打起仗来,我就是参谋总长。解放军跟你黄永胜走,我就到井冈山找红军去!”

  红军是什么?是浩瀚大海前身的小溪;是参天大树幼时的弱苗;也是亿万富翁早年的地摊。

  1965年5月,“文化大革命”发起的前一年,毛泽东忽然“老夫聊发少年狂”,特意沿当年秋收起义之路,重上井冈山。站在“弹洞前村壁”的黄洋界上,他还“怀逸兴,壮思飞”,慷慨赋词:“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这一非同寻常的举措,似乎可以稍稍窥见毛泽东准备再展神威,发动“文革”,重来一次全新革命的初衷。

  “文革”尽管如期发动,但这事“赞成的不多,反对的不少”。有了一生少有的挫折感后,毛泽东对江青说:“如果文化大革命失败了,我就重上井冈山,重新领导红军搞第二次革命!”

  在他隐秘的内心深处,井冈山已不再是南方一座满目苍松翠竹的普通山林,似乎早已幻化成个人与国家的祥瑞之地,是溪流的细浪必然掀翻豪华巨舶的信心,也是胜利的红旗必然插上敌人堡垒的保证。

  毛泽东对林彪、罗荣桓格外信任,总将红四军及其发展而来的红一军团、一一五师和东北野战军(第四野战军),都交给他们两人掌管。即便他们或伤或病,需要离职休息疗养时,毛泽东也绝不假手他人,必定留下他们中的一个在部队领军。

  1938年,林彪阴沟里翻船,遭友军小兵误伤,不得不去苏联就医,毛泽东便让罗荣桓担任代师长,全盘统领一一五师;1946年7月后,一年多时间里,罗荣桓到苏联治疗肾肿瘤,毛泽东就让林彪一个人军政全兼,统领东北民主联军(后改称东北野战军)。

  而当林彪离开部队,在延安休养的1943年1月后,罗荣桓肾脏病变,时常尿血,向毛泽东恳切提出准许“休养半年”时,毛泽东却回电坚决地说“暂时很难休息”。他还格外“加恩”,提升他为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委、一一五师代师长兼政委。

  罗荣桓便只好勉为其难,继续“横戈马上”,一直带病苦苦支撑数年,成为后来英年早逝,年仅六十一岁的重要原因之一。

  直到1945年6月,毛泽东见罗荣桓依旧尿血不止,已有性命之忧,才电告他“拟派林彪同志来鲁”,准备让林彪前来替换他的班。

  这除了林彪、罗荣桓两人的过人才干外,自然还基于他们备受毛泽东的信任,是井冈山上的老人马;红四军及其发展而来的主力部队之源,也正是井冈山。

  “文革”中,毛泽东有一回对上将陈士榘说:“我们还是一个山头哩,都是井冈山的么!”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历史巨人似乎也不能免俗。因为来自井冈山,毛泽东表达了对陈士榘的由衷信赖。

  粟裕因有十七年不曾和毛泽东见面,没有达到以上诸人所受信任的程度。但因为他们曾有一座共同的山,是井冈山的老人马,一起吃过红米饭,喝过南瓜汤,解放战争里,粟裕也还是受到了毛泽东相当的信任和器重。

  “九一三”后的1972年1月,毛泽东出席陈毅追悼会时,稠人广众之中,拉着与自己一样垂垂老矣的粟裕的双手,不无伤感地说:“井冈山的老人不多了!”

  这句意味深长的话至少有四分涵义:

  一分悼念逝者陈毅;一分慰藉生者粟裕;一分痛惜于平生最为信任的林彪自我毁灭;还有一分则是自怜自叹。

  这四个人都连着一座井冈山。如今战友凋零,英雄迟暮,毛泽东孤寂落寞之情溢于言表,令人无限感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