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台儿庄大战阵亡川军遗言“生于四川,死守山东”
www.wforum.com | 2010-04-01 21:13: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悲壮的滕县保卫战中,川军二十二集团军城内城外总计伤亡七千余。阵亡的将领有122师中将师长王铭章、122师少将参谋长赵渭滨、124师上校参谋长邹绍孟、上校团长王麟、上校副官长罗辛甲、上校副官长傅哲民、上校政训处长缪嘉文等。重伤的将领有中将师长陈离、少将旅长吕康、汪朝廉等。

  孤军守城,抗击优势之敌。战事异常惨烈,最终完成了任务,为台儿庄大捷奠定了基础。李宗仁对此作出了高度评价,他说:“临沂、滕县两役,都是台儿庄大捷前,最光辉的序幕战。”

  川军官兵前仆后继,视死如归。几年前,一些当年亲历战场的滕县老人如下回忆,把我们带到了慷慨悲歌的历史中。

  “台儿庄大战期间,苏鲁交界处的陈瓦房村边躺着一位爱国战士,他的布袋里有张纸片,上边写着‘生于四川,死守山东’。当年亲见这位战士死后留言的陈增宜(82岁)说:这位烈士战前大概想到他会牺牲,所以写下这几个字,想告诉世人他是四川兵。”

  “(3月14日下午)我迎的那辆车上有两具尸体,看得较为清楚,记得也较长久(今天仍记得)。那两具尸体光溜溜地没挂一丝:一位看样子约三十岁,留着平顶头张着大嘴好像仍在喊“杀!冲呀!”是中弹而亡的,嘴里镶着金牙,像是个军官;另一位年纪也差不多大,脸上有一道很深的刀痕,鼻梁砍得断断的,血肉模糊,目不忍睹。推车的是大人只管推,拉车的是十七、八的小青年,他说他害怕,不敢拉了。我就替他下来。

  当我迎尸路过十里铺,见一位年约五十的老大娘,她背着一具尸体,往南跟着走,她走得慢,我们走得快,一会儿撇下她了。这是多么动人心弦呀! ”

  “1938年旧历二月十三日,为了阻击日军南进滕县境内,川军队伍到北边的石墙、古路口一带布防阻击。经过激烈战斗,我川军退守在这里——燕山。川军只有一两挺轻机枪,连长个头不高,打仗真有种!(原话)他带四、五个人在洪山口往北打那些爬山坡直冲过来的鬼子。机枪连打几梭子,日本鬼子被打死的可不少!据说那冲上来的鬼子有咱们中国编制的一个连,都没剩,全让川军消灭了。”

  “中央军到底,是咱们中国的军队,对咱老百姓很关心、很爱护。到了快要抵抗不住,要撤退的时候,向该村民大声喊叫,催逃:——‘老乡啊(川音),你们赶快找地方避一避噢,日本鬼子上来,我们就要和他们拼命喽!·’‘老乡啊!别乱动,不要慌着站起来,鬼子的子弹正打着呢······’”

  “当年,池头集北边的洪山口是个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山口,川军在这里消灭了不少的日军。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有个叫田中的日本老兵想来洪山口,他说要亲眼看看这地方,想看看为什么那么难攻,为什么让许多日本军人死在这里。大跃进的时候,这里开山劈路,洪山口大变了模 样,那个日本老兵来了也见不到他年轻时与川军交战的死亡山口了,只能重温那场噩梦,那场一连鬼子死亡殆尽的噩梦。”

  “城陷之后,到了八月(旧历),彭明道老师回城,但见靠城东门有家商店正在清理废墟。此商店遭炮击全部坍塌。经过清理,发现废墟中掩埋了二、三十支川造枪支,我川军战士多人葬身其中。”

  “文革后期的筑路工程(国道),工人掘土就算曾发现不少战死者的遗骨。有位名叫廖培华的人说,他年青时替母亲在西关出工挖土,挖着挖着,见土层里有无数人骨——是整个整个的骨架,当地收土的人说,那都是我爱国川军的遗骨。还有,铁路迤西,地下也有不少遗骨,老人们说,日军的尸体被日军弄到火车站附近,用废枕木给火烧了。川军的尸骨由教会,红十字会组织分处掩埋。直至今日,城建中,常会挖出我川军的遗骨。”

  “滕县失陷,我出城川军们行至夏镇附近渡口子(村),遭到日军追击。当时,他们在渡口急待木船抢渡过湖而去,谁知日军占领临城,不时向湖滨一带放枪,百姓早乘船远逃。日军追杀过来,我疲惫不堪的川军一部分被日军射杀,一部分涉水入湖,不幸溺水而死。过后,不少逃难的人途经湖边见到湖面上漂着我川军战士的尸体。”

  “(滕县东沙河镇江楼村)更惨的是日本鬼子残酷虐杀一位受伤的川军战士。他20多岁年纪,剃个光头。部队与日军遭遇他负了重伤躺在村民王金玉家的磨道里。大约是中午过后两点时分,鬼子发现了他,立刻强行拖到村中街上。这位负了重伤的川军呻吟着快要死了,可鬼子们骑下一匹匹洋马轮番在他身上踏过……赵张玉当时是小孩,在远处看得真切。川军战士终于死去了,鬼子把他撂在了江楼村西的苇杆里。”

  “山东临沂市张家里村紧接沂水汤。1938年旧历二月间,五十九军张自忠的队伍在这里抗击日军的板垣师团。战斗十分激烈,双方死伤惨重。战斗平息之后,村民王孝平在沂水河西岸发现一具战士尸体,就把他掘土筑坟掩埋起来。接着部队中有人用战刀在土坟一旁大杨树干上刮去树皮,刻下五个字:‘连长王金全’。六十多年过去了,土坟早已湮没,杨树也不复存在,但‘连长王金全’的名字却永远刻在老百姓心间。这个王金全是哪里人?沂河岸边的老乡都说是川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