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96台海危机:克林顿下令用核武教训大陆的内幕!
www.wforum.com | 2010-03-28 22:00: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刊登了核武器专家汉斯·克里斯坦森的文章,题为《台海危机中的核武》。解密文件显示,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后,美国总统克林顿下令把大陆列为核武对付名单中。布什总统继任后也订颁方案,万一大陆对台动武,美国在必要时可能动用核武。

  《中国时报》报道,克里斯坦森根据解密档案以及《信息自由法案》获得相关信息撰写此文,说明从1958年的“8·23”直到近十余年间的变化。

  8·23炮战 核武方案差点过关

  设在华府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民间《国家安全档案》根据解密文件指出,炮战爆发第二天,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就草拟方案:万一大陆入侵金、马等外岛,势将“招致立即的核武报复”。当时的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空军上将顿宁建议由飞机投射小型核武(威力相当于一万至一万五千吨黄色炸药)轰炸厦门,而且美国空军已部署五架B-47轰炸机,随时待命对大陆的机场展开核武攻击。

  最终艾森豪威尔总统否决了核武方案。然而艾森豪威尔“不动用”核武对付大陆,并不表示“不计划动用”。因为尽管到了1960年1月,美国才在台湾部署核武器,可是美国已先行在关岛、琉球部署了核武弹头,包括MK-6、MK-36、MK-39等。 80年代联中制苏 战略渐改变

  部署在台湾的核武导弹及炮弹直至1974年7月才撤出。这段期间外界鲜少知情,所以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强力抨击,可是驻台美军陆军高级将领在听证会的回答竟是:“我不知道有没有在台湾部署核武。”

  1974年后,美国在菲律宾、琉球、韩国仍各有一个空军联队担任快速反应部队,原订的重大目标有四个,其中两个在大陆;后来新增11个目标,其中三个是大陆的军事及工业设施。

  1982年,由于“联中制苏”,美国的战略思维逐渐改变;到了1985年,美国不再把大陆当作核武对付的目标。然而随着大陆的国防现代化及美苏间的冷战结束,美国的弹道导弹潜舰逐渐从大西洋转至太平洋,战略轰炸机也逐渐以“前进部署”的型态进驻关岛。很显然的,美国重新把大陆视为潜在目标。

  大陆崛起 又成美国潜在目标

  1994年,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及国防部打算把大陆列入美国的“核武对付”名单中,其理由有二,一是朝鲜半岛,二是台海。可是克林顿总统不同意。

  但没多久,情势发生了变化,1996年,大陆在台海试射导弹,最近的弹着点距离基隆只有30公里,后来美国出动了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于是在 1997年10月,克林顿签署《总统决策指令第六十号》(PDD-60),一方面降低俄罗斯的威胁程度,一方面升高对大陆的警戒,“对于可使用核武攻击之大陆境内目标,予以放宽。”

  两年后,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订定《大陆整合战略行动方案》(CHISOP),取代过去以俄罗斯为假想敌的《红军整合战略行动方案》(RISOP),并据以实施沙盘推演。因此,布什总统继任后,颁布《核武态势评估》也就不令人意外。 布什继任后 核武评估一脉相承

  按这项评估,美国可能以核武对付的《目标国家》有七个,包括大陆、俄罗斯、朝鲜、伊拉克、伊朗、叙利亚以及利比亚。举凡大陆对台动武、朝鲜入侵韩国、伊拉克攻击以色列(当时美国尚未进军伊拉克)等,美国在情势需要时,都可能动用核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