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档案解密:解放军空军惩处海军叛徒的秘密行动!
www.wforum.com | 2010-03-16 00:17: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6年1月8日夜间,福建沿海某守备师船运队一艘50吨的小登陆艇,以10节左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行驶。它从马尾装运物资去霞浦,艇上共有10 人。但艇上人员突然叛乱,驾驶登陆艇去了马祖。台湾当局当晚接报,如获至宝,立即派出一架C-47运输机前往马祖, 准备接送次批人员回台北。

  当飞机驶至马祖海域时,按预定航行方案,实行灯火管制。但飞行员执行这一特殊任务,也心有余悸。毕竟马祖距大陆仅20多千米,距福州机场也只有60 千米,加之马祖机场是钢板铺设的简易跑道,仅长1200米、宽50米,他总感到有不祥的预兆。

  果然,飞机在下滑降落时,由于操纵失误造成机翼尖擦地,虽未伤人,但飞机已无法执行任务了。我空军知道情况通报后,也严密监视着马祖方面的动态。

  台湾当局无奈,立即派出1架PBY型海上巡逻机去马祖,一方面运送维修C-47的器材和人员,另一方面运送少数新闻记者去抢消息。降落马祖后,维修人员检查C-47后,认为一时难以修复,而PBY型飞机最大装载量仅为8人,无法一次运送叛匪和其他人员。

  不得已,台湾当局只得又从驻嘉义的救护机中队派出1架HU-16(SA-16)"信天翁"式水陆两用机。该机既可在陆上跑道起降,也可在水面滑行起降,能在浪高1.5米以下,风速不超过24千米/小时的条件下,在海上降落进行救护作业。

  机上有两台活塞式发动机,最大速度379千米/小时,最大装载量22人,活动半径1830千米。HU-16低空性能好,安全系数比较高,台湾当局认为派这种飞机去接「叛徒」可以万无一失。该机于12时11分降落在马祖岛上。

  此时马祖岛上有3架飞机,到底用哪架飞机运送「叛徒」,什么时候起飞,成了一个谜。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马祖岛上的飞机没有一点返台的动静。过了两个多小时,敌人开始实施无线电佯动,企图试探人民空军的虚实。

  马祖方面问:"我们已准备好,何时起飞?"台北方面答:"按原计划行动。"

  过了一段时间,敌人未发现福州方向人民空军有动静,马祖方面又发话:"刚才飞机发生故障,无法按时起飞,现在故障已排除完毕,拟准时起飞。"又过了一段时间,敌人再次进行无线电佯动,但飞机始终未起飞,所以人民空军飞机也稳坐钓鱼台,没有出动。

  接着,又是长时间的无线电静默,直到15时30分,敌人认为危险期过去了,马祖岛上的飞机才开始活动。15时35分,HU-16型救护机载着叛匪和新闻记者、国民党空军的情报官员从马祖岛上起飞,以为可以安然无恙地返回台湾了。

  15时33分,福空获悉马祖岛上有飞机出动的情报,立即令福州机场的歼-5双机和歼-6四机进入一等战斗准备。15时38分,驻福建沿海的地面预警雷达在马祖岛东南7千米处发现敌HU-16型救护机1架,高度200~300米,速度200~240千米/小时,航向120°,直飞台北。

  15时39分40秒,福空令福州机场歼-5、歼-6各一对双机起飞,41分30秒至43分先后离地,航向110°。歼-5双机为第一梯队,歼-6双机为第二梯队兼掩护任务,在歼-5双机未击落敌机时再进入攻击。

  出航时歼-5飞机高度500米、速度800千米/小时,歼-6飞机高度700米、速度900千米/小时,两批之间间隔5~10千米。出航过程中,海上有6~7个低云,云底高400米,敌机在云下飞行。为了尽早发现敌机,歼-5双机高度降至350~250米,歼-6双机高度降至200米。50分20 秒,歼-5双机位于敌机后方6千米,速度减至400千米/小时。51分15秒,歼-5僚机胡英法于右30°,距离4千米处发现敌机,立即报告长机和地面指挥所。

  "你攻击,我掩护!"长机李纯光在发出攻击命令的同时,也发现了敌机。

  福空指挥所听到飞行员的报告后,地面领航员根据指挥员的决心,立即向飞行员发令:"没有发现什么新的情况,坚决打!"

  胡英法迅速占位,以400千米/小时的速度接敌,当距敌机800米时首次开炮,因距离远未击中,继续接近至576米时第二次开炮,击中敌机尾部,距敌机140米时从敌机后上方向左拉起脱离。随后长机李纯光进入,他保持400千米/小时的速度,边修正角度,边降低高度至200米,与敌机的距离越来越近,连国民党空军的机徽都清晰可见。

  歼-5的瞄准具光环已套住敌机,李纯光的手紧扣住驾驶杆上的机炮扳机,距敌机360米时,以1/4进入角(即目标线与目标航线的夹角)开炮,只见敌机左发动机冒出白烟。距敌机130米时,李纯光向右拉起脱离。

  此时敌机左发动机已停转,只靠右发动机飞行,速度越来越慢,高度越来越低,命运危在旦夕,不断向台湾当局求救:"遭共军数架飞机攻击,情况危急,请求紧急援助。"此时台湾当局如梦初醒:空中无掩护机,临时起飞已远水解不了近渴,只有听天擅恕?

  李纯光接着左反扣第二次进入,高度150米,放20°襟翼,速度减小至300~240千米/小时,冒着飞机失速的危险,以0/4~1/4的进入角,距敌500~600米时再次开炮,又击中敌机尾部。

  当李纯光第三次进入时,离海面高度只有40~50米,距敌机310米开炮,击中敌机右翼根,碎片向海面飘落,敌机失去平衡,摇摇摆摆地向大海冲去。李纯光在高度20~40米第四次进入,距敌机320米处又开炮。当他第五次进入时,敌机已坠入大海。此时,李纯光、胡英法即上升开加力返航。歼-6双机在完成掩护任务后也随即返航。

  为了掩护歼-5双机进行低空攻击,福空指挥所还先后组织漳州机场起飞4架歼-6型飞机,高度9000~10000米,在龙田附近上空作掩护,吸引台湾方面的注意力。还令福州机场起飞2架歼-6型飞机在闽江口上空,高度6000米,担任空中联络传话和掩护任务。这次志在必得、非常周密的作战行动获得成功。

  专机上共有十七人丧命。由于台湾空军组织不严密,事先没有进行有效护航,出事后海、空军乱作一团,不知所措,出动三十多架次F-5型战机和多艘军舰搜寻,均一无所获。

  被台湾当局欺骗宣传掀起的欢迎"反共义士"的人群,在台北机场困守了一天,又饿又累,疲惫不堪,直至傍晚仍无消息。人们纷纷开始抱怨,并责问有关当局怎么回事?最后被无奈地告之飞机"不幸失事",以谎言掩盖事实真相,草草收场。

  1月30日,福州军区空军举行了隆重热烈的祝捷大会,飞行员李纯光、胡英法荣记一等功,其他作战有功人员分别给予不同的荣誉。不久,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罗瑞卿等在北京接见了这次作战有功人员的代表李纯光、胡英法等人,给予了很高评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