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越战争期间:越南空军曾用导弹进攻过中国军队
www.wforum.com | 2010-02-20 19:36: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1979年中越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之后,我军进入了志在练兵的“俩山轮战”的阶段。此次战斗就发生在“俩山轮战”期间。众所周知,在中越战争期间我军空军并没有直接参与对越南的作战,主要是担任边境巡逻和防空监视的任务。但是隶属与空军的雷达部队在战争的开始阶段就进入到战争的最前沿。

    薄雾渐渐的散去,晴朗的早晨,几屡吝啬的阳光洒在老山的阵地上。我军的一个雷达阵地在距离老山前线不远的后方也沐浴在阳光之中。该阵地是以一部车载自行雷达系统为核心设置的,伪装网下隐蔽着雷达的附属系统(个人认为是雷达的接收系统)。该雷达阵地不是对越南纵深目标进行监视和侦察的。而是对战区特定的空域进行监视和预警的,因此布置的比较靠前,这也算是空军离前沿最近的一支部队了吧。

    上午10点左右,该雷达阵地按照预定的时间开机,对警戒空域进行监视和侦察。10点 20分左右,雷达操作员向值班军官报告,称发现了越军的飞机,值班的军官(排长)判断为越军的运输飞机在前线机场起降,并要求操作员继续监视。不久后目标消失。几分钟后,操作员向值班军官报告称发现俩架越军飞机,军官判断为越军的米格飞机在进行日常的巡逻飞行,由于我空军没有在战争期间和越南空军发生过真正的战斗,并且越军飞机是在沿边境线飞行,这一情况不是紧急情况,我军飞机也经常进行巡逻飞行,指挥官并没有要求空进行拦截,只是将这一情况写入了当天的战斗值班日记。几分钟后操作员报告目标消失,这个时候值班军官判断越军飞机已经降落到前线机场或者飞出了预警空域。就是这一判断决定了这次战斗的结果。(个人认为是越军飞机这时已经飞入了我军的雷达盲区或者进入了低空突袭的飞行)。

    几分钟后,雷达操作员大声的向值班军官报告,发现一架越军飞机向雷达阵地飞来。值班军官第一判断这是敌机准备袭击我老山的阵地,不过他马上发现该目标的飞行速度比飞机快很多,并且直接向我雷达阵地飞来,慌乱之中他大喊不是飞机,是导弹。他这时想起了在战前训练的时候教官曾经讲到过的一种能够跟踪雷达波攻击的反辐射导弹并且教官提到过遇到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他马上命令操作手说:“关闭雷达天线,雷达打背向”。(个人认为背向就是将雷达转向导弹来袭的相反方向,希望了解该术语的网友给予解释)。但这个时候导弹已经进入到末端的攻击阶段,导弹还是向雷达阵地飞了过来。几秒中后,一声巨响,雷达天线被导弹掀掉,雷达车身被掀翻。由于战术动作规避的及时导弹没有完全命中雷达车身,这里要说的是指挥员在危机关头做出的战术动作虽然没有能够挽救雷达,但却保住了6为战士的性命,这也是几十年后他们聚会时津津乐道的事情。

    由于当时我军对于现代空战的认识不够,本可以提前避免的损失没有及时的避免,在1991年海湾战争以后,我军对现代空战的威力和空战形式有了清晰的认识,我坚信我军在未来的战争中不回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仅仅一天 传言就被证实
必须承认 老美的情报太牛了
遗孀说出高岗被毛收拾的内幕
美国人存多少钱才能舒适退休?大约这个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