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少年达赖的成长历程:从"灵童"到"藏独"
www.wforum.com | 2010-01-28 19:57: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十四世达赖喇嘛,国人只知道他在西藏解放之初热情支持中央政府,后来逐渐动摇,最终逃往印度,近年来又频频策划分裂活动。多年以来,人们对达赖喇嘛的早年岁月所知甚少,直到去年官方媒体披露了一些资料后,他的早年经历才为大家所知。

  达赖喇嘛1935年7月出生在青海省湟中县当采村。这个村庄位于一个叫祁家川的山谷中,如今地处青海省会西宁东南方,属于藏族的安多方言区。尽管祁家川这个地名来源于当地的早期居民--藏族祁家部落,然而到了近代,由于众多民族频繁往来迁徙,这个山谷逐渐成为了多民族混居的地区,以回族人为主。由于汉藏民族的文化交流,使得这片地区汉文化占了主导。当地藏族居民基本上只会说一点生活藏语,大多数交往场合已经习惯了使用汉语。他们除了保持原来的宗教信仰外,已经很难看出与当地其他民族有什么不同了。据有关研究人员介绍,达赖喇嘛一家人完全不懂拉萨话,甚至连安多藏语也说不完整。

  达赖喇嘛的父母分别名为祁却才仁和德吉才仁,是当地农民,以种植青稞、荞麦和土豆为生,生活很不稳定。祁却才仁和德吉才仁共有16个子女,但最终只有9个子女长到成年。原名为拉木登珠的达赖喇嘛排行第五,生于1935年7月6日。

  1933年,第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寻找转世灵童的工作随后开始。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是一整套神秘的过程。寻访转世灵童的人常常装扮成游方僧、香客、商旅甚至乞丐,按照前一位活佛留下的预言和暗示到重点地区寻访。一旦发现了相似情况,就进一步打听孩子的出生时间和有没有灵异表现等其他情况,然后再用前世达赖喇嘛用过的物品和一些相似的东西来考验孩子。如果通过了测验,就认为找到了灵童候选人。

  就在拉木登珠两岁多的时候,寻访人员来到他家所在的山村,并且认为拉木登珠便是他们寻找的转世灵童。

  然而,当时担任青海省政府主席的是回族军阀马步芳。马步芳认为,拉木登珠是他管辖地区的属民,因此表示寻访人员不能随便将他从青海带走。西藏噶厦政府无奈之下,只好请国民政府出面协调,并且私下给了马步芳40万元银币的赎身钱,拉木登珠才得以踏上去拉萨的行程。1939年10月,拉木登珠坐着象征达赖地位的黄轿子进入拉萨,进入神奇的迷宫般的布达拉宫。

  1940年2月5日,国民政府正式批复:免于对灵童掣签,特准继位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2月22日,噶厦政府在布达拉宫东大殿举行了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坐床典礼。这个4岁多的男孩,变成了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一个农家孩子,至此成为政教合一社会最高、最神秘的代表人物。

  对达赖喇嘛影响最深的是他的高级经师达扎·阿旺松绕活佛。达扎活佛是20世纪40年代西藏地方亲英势力的领头人物,当时的西藏,一直在美英势力的阴影笼罩之下。贪恋权势、想靠英美势力谋求独立的达扎·阿旺松绕,牢牢地掌握了西藏的政教大权,他直接参与策划了当时西藏主要的分裂活动。在他担任摄政的短短十年内,西藏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分裂事件。作为达赖的经师,他的浓厚分裂思想深深影响了年少的达赖。

    除了经师的影响,达赖的外国老师对他分裂思想的形成也起了重要作用。其中不得不提到的有两个人:奥地利人海因里希·哈勒以及英国人黎吉生。

  达赖喇嘛在11岁时,遇到了前来西藏进行间谍活动的奥地利人海因里希·哈勒。哈勒随后成为达赖喇嘛的老师,在此后的数10年中,二人长期都保持着密切联系。上世纪90年代末,德国《明镜》周刊曾以详实的档案文件证明,哈勒是一名隐藏了半个多世纪的纳粹分子。在达赖喇嘛结识哈勒的一年半时间里,两人基本上是每星期见一次面。哈勒给达赖灌输纳粹式思维,还教达赖学英文。原本对西方世界一无所知的达赖,在哈勒的辅导下,思想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

  黎吉生是英国驻西藏江孜商务代表古德爵士的继任者,1936年留驻拉萨,一直呆到1950年。他建立了“英国驻拉萨代表处”,并以此为掩护,积极展开对达赖及达扎活佛等人的分化利诱工作。他常给达赖“授课”并给达扎等人出谋划策,可以说,20世纪40年代西藏地方权贵策动的“驱汉”事件,都与黎吉生有关。

  达赖喇嘛1959年外逃后仍念念不忘这位“恩师”,于是多次面见黎吉生,请他指点迷津,并要求部属阅读黎吉生离藏后撰写的有关西藏的书籍。

  1950年10月,英国政府支持下的藏军在昌都战役中的失败,给西藏的上层人物们带来了极大的震动。达扎的摄政就此结束,刚满15岁的达赖喇嘛开始亲政。全国的解放,给达赖带来了不小的震动,在政治上左右摇摆不定。

  1956年,达赖前往印度参加纪念佛祖释迦牟尼涅槃2500周年佛事活动期间,与“藏独”分子夏格巴、嘉乐顿珠等人聚集在一起,甚至滞留印度近 3个月。达赖不仅从分裂主义分子那里接受了许多“西藏独立”的反动思想,而且还同外国反华势力密切来往。英美等国间谍更是频频与达赖接触,共谋“西藏独立”。要不是周恩来总理三次亲赴印度同达赖谈话,达赖很可能在那时就留居印度了。

  虽然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和中央政府的宽宏大度,也对达赖的思想产生过一定的感召力,但在西藏地方分裂分子、帝国主义分子和纳粹分子的熏陶下,年轻的达赖喇嘛最后还是走上与人民为敌,背叛祖国的道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坐邮轮你不知道的3件事:第一个就有点瘆人
缘分太奇妙!男子寻亲20年 见到生父时竟发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