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张作霖生前的苦心:张学良顺利接手东三省始末
www.wforum.com | 2010-01-07 19:38: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28年7月3日,年仅29岁的张学良向全国通电就职“东三省保安总司令”,在张作霖死后一个月,顺利接手东三省的军政大权。张作霖如何在自己突然出现意外的情况下保证了张学良接班的顺利进行?

    给张学良网罗一个团队

    张作霖起家靠的是张作相、张景惠、汤玉麟等一干拜把子兄弟,在这个“保险队团队”的努力下,靠着几把土铳,张作霖开创了威震民国的奉系。

    可张学良呢?那可说是纯正的富二代,让这样的公子哥去接班,难度不是一点点。张作霖明白,自己活着,大家还尊你张学良是大公子,可真等我故去了,人家会怎么待你呢!要想顺利接班,首要条件是必须有自己的团队。

    怎样才能让张学良拥有自己的团队呢?张作霖认为,首先是得让他掌握军权。可真要把张学良派去当个大头兵不大可能。可直接派去当高级军官也不妥。在奉军那种讲究资历的地方,保险队的老人们是不会买张学良账的。最好的办法是进军校,军校毕业后再出来当军官。一来,军校可以使张学良接受初步的军事教育;二来,为将来奉军的改头换面做准备。当时的奉军匪气十足,官兵虽然枪法准,但军队作战毕竟不是打家劫舍。

    东北讲武堂是张作霖为培养奉系集团的军事人才而专门设立的军事学校。张学良曾自夸说,自己一进讲武堂就考了个第一。有些人认为这还不是沾了张作霖儿子的光。其实不然,当时讲武堂招收的都是奉军连排级军官,数学,物理学对这些人来说不啻于天书。而张学良自小文化基础比较好,能考第一确实不是因为他是东北王的大公子。

    军校毕业后,张作霖并没有急着让张学良去当什么高官,而是特设了监督一职,让张学良参与到讲武堂的日常事务管理中。

    张学良长期掌管东北讲武堂,对讲武堂的师生人品、才能可以说是了如指掌。这是一个领袖人物成长的开始,也是一个接班人建立自己接班团队的基础。这一切全都在张作霖的计划之中。后来事情的发展也果如张作霖所料。随着奉军的不断扩军,大量东北讲武堂的毕业生被充实到奉军各级部队当中去。日后比较著名的东北军将领如黄显声、许庚扬、牛元峰,甚至开国上将吕正操、万毅都与张学良有师生情谊。而当时在讲武堂任教官的郭松龄、何柱国等人也恰是在此时与张学良建立了特殊的友情。这样,张学良就以东北讲武堂的教官和毕业生为基础,初步建立了自己的团队。

    让张学良打出威信来

    张作霖明白,在部队中立威的关键是能打仗、会打仗、打胜仗。一个娃娃兵,没上过战场,别人是不会服你的。于是,在儿子还没毕业时,张作霖就从装备最好、战斗力最强的东三省巡阅使卫队旅中挑选了一个团的士兵,配属骑兵、炮兵、机关枪各一连,工兵、辎重各一排,组成一个超强的加强团让张学良率领去剿匪。剿灭几个土匪需要这么强的兵力吗?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就叫杀鸡用牛刀,保证只胜不败。

    张学良果然不负父望,剿匪马到成功。张作霖的把兄弟、时任吉林督军的孙烈臣极为识趣地公开通电:张学良在吉林剿匪指挥得当,作战勇敢,敬请提升为卫队旅旅长。张作霖顺水推舟任命儿子为卫队旅旅长。

    1922年,第一次直奉大战,奉军一溃千里。张作霖眼看局面无法收拾,马上派人让张学良丢下部队赶快跑。可没想到,张学良在郭松龄的协助下,张弛有度,打得有板有眼,最后压住了阵脚。这一下,奉军的老帅们真正对张学良刮目相看了。但谁都明白,这其中郭松龄起了很大作用。但在不久发生的郭松龄反奉事件中,张学良的出色表现则让所有人都闭了嘴。

    郭松龄举起反奉大旗后,一路势如破竹杀向奉天。张作霖被打得没了招,把前线的一切事务全权交给张学良处理。张学良先是组织部队抵抗,成功地把郭松龄部队阻挡在巨流河一线,然后以情感联系瓦解郭部。因为郭部的军官大多由张学良提拔,张学良在前线一喊话,这些军官大部分自动放下武器。事后,张学良又力主对这些军官既往不咎,一概重用。这一手极其漂亮,这些人出于感恩,日后对张学良更加忠心。

    从此,张学良开始独当一面,张作霖也对张学良完全放权。

    人虽死恩威还在

    张学良能够接班,还有一个条件是各方派系的支持,特别是实力派的支持。奉系老派中,以张作相等人最为重要,他们长期担任吉林、黑龙江等省的督军,势力盘根错节。按理来说,张作相是最有可能接张作霖的班。

    1928年6月24日,东三省议会联合会发表通电推举张作相为东三省保安总司令兼吉林保安司令,张学良为奉天省保安司令。但张作相“坚辞不就”东三省保安总司令之职,并建议张学良担任“此一重要职务”。

    张作相为什么自己不愿意担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呢?首先,张学良子承父业继承“大统”乃当时天经地义之事;其次,张作相对张作霖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不想“乘人之危”夺权;再次,新派和老派矛盾深重,如果处理不慎,容易引发内讧。在这种情况下,张作相分头说服老派们支持张学良子承父业,以维护奉系团结。大家最终同意了张学良出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

    1928年7月3日,张学良就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奉天有了新的领导人,一盘散沙的奉系又成了铁板一块。关东军司令部里那些虎视眈眈的军官们本以为张作霖一死,东北肯定会因为抢班夺权出现大乱,没想到,张学良竟然异常顺利地接了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