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国契丹人”来自朝鲜半岛
www.wforum.com | 2009-12-29 19:37: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走访了当地被称为“中国城”的韩国人居住区。陪同我们的乌兹别克斯坦司机一路向城南奔去,只要见到韩国人开的餐馆和商店,就停下来让我们看一眼。我们有些纳闷地问他:“你为什么一到韩国商铺门前就停下呢?”

    司机和名叫费鲁娜的乌兹别克族姑娘瞪大眼睛说:“这一带住的都是你们中国契丹人啊。在我们看来,除了日本人之外,东亚的韩国人、朝鲜人和蒙古人都是中国契丹人。”后来了解到,这些“韩国人”并不是现代法律意义上的韩国人,他们的祖先是来自远东地区的朝鲜族人。他们为什么被称为“中国契丹人”呢?

    当地朋友解释说,从公元10世纪起,契丹民族建立的辽国统治中国北方200多年,后来契丹民族建立的西辽又统治现在的新疆和中亚地区,直到成吉思汗西征后才改朝换代,成为察合台汗国。这段历史给乌兹别克斯坦人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从中国新疆经蒙古一直到朝鲜半岛,都是古代中国契丹人的地盘。半个多世纪前从朝鲜半岛和俄远东地区移居过来的几十万朝鲜族人,也就自然被认同为“中国契丹人”了。

    在1904~1905年的日俄战争后,日本占领整个朝鲜半岛,朝鲜国内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那时俄远东地区人口稀少,土地肥沃,在十月革命前后,大批朝鲜族人在远东地区找到了安身之处。但二战爆发后,远东朝鲜族人的命运发生了变化,当时中亚地广人稀,有大片未开垦的土地,斯大林在1937年签署命令,将远东的20万朝鲜族人迁到中亚。除少数人到了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外,大部分朝鲜族人被安置在哈萨克斯坦。当时,安置这些朝鲜族人的地区被称为居民点。这些朝鲜族人几乎不与外族通婚,所以跟现在的韩国人在长相上没有大区别。目前,整个中亚地区生活着近35万朝鲜族人,其中哈萨克斯坦10万、乌兹别克斯坦21万、吉尔吉斯斯坦两万、土库曼斯坦5000、塔吉克斯坦2000。

    从塔什干的居住布局来看,除了南面群居在一起的朝鲜族人外,西南方向居住着1864年定居于此的俄罗斯族人。在苏联时期,乌兹别克斯坦有300万俄罗斯族人,其中在塔什干就有近100万人。虽然现在俄罗斯族人少了很多,但在塔什干还是随处可见金发女郎和蓝眼睛、高鼻梁的帅哥,建筑风格也体现出明显的欧式特色,这些都是当年俄罗斯族人的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40个足球场大!中国“国之重器”又上新
突发:一架波音727飞机在机场坠毁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习近平这么做,真是有失国体
惊传:四川军区门口车辆突然暴冲 伤亡惨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