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朝鲜战场上美苏之间激烈的偷机大战
www.wforum.com | 2009-12-04 20:50:4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爆发后,朝鲜半岛上空实际上成了苏制战斗机与美式战斗机之间殊死较量的擂台。同时,美苏之间在背后对抗的激烈程度丝毫也不亚于正面的交锋,那就是双方都企图“偷”走对方参战的最新型战机。

  美国人的策略

  开始,美国人决定迫降苏联的米格-15型战机,首次进攻行动瞄准了苏联飞行员克拉马连科大尉。当时,3架美国F-86“佩刀”战斗机对他形成夹击之势,企图迫他就范。克拉马连科却成功地撤退到苏联防空火力保护范围之内。

  很快,美国人又采取类似的行动,这次目标锁定在亚历山大·莫斯科维切夫身上。他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在空战中,8架“佩刀”战机将莫斯科维切夫驾驶的米格-15型战机包围。据莫斯科维切夫后来回忆,“我无法摆脱,只剩下一条路——做急剧的机动和冲撞。这时,一架‘佩刀’飞到了前面,似乎是为了指示应向何处飞。我立即开火并将它击落。同时,美机也对我进行了猛烈射击。我手部负伤,但仍得以进行大角度俯冲并弹出机舱。谢天谢地,朝鲜人把我救起并带了回来……”

  在感到迫降米格-15是件不太可能的事后,美国人又改变了新的策略,他们开始四处投放传单,声称愿意支付10万美金购买米格-15型战机。后来,美国又把赏金增到100万美元,悬赏能提供米格-15型战机者。他们希望俄罗斯的飞行员、朝鲜军人和普通朝鲜人能为这一大笔钱而心动。

  美国“购买”米格-15战斗机一事,在1953年获得了成功。这架米格-15是由一名叛逃飞行员驾驶飞抵美国人控制的机场,但美国人并没有兑现他们承诺的100万美元,只用10万美元把他打发了。

  苏联捕获“佩刀”

  几乎在美国人决定“购买”米格-15战机的同时,前苏联空军参谋部也在制订捕获F-86“佩刀”战斗机的行动计划。一支苏军飞行员小组秘密从莫斯科飞到驻扎苏联航空部队的安东市(现在的丹东市),组长为航空兵中将、苏联英雄阿列克塞·布拉戈维申斯基。可是,布拉戈维申斯基小组却一再遭受挫折,无法得手,只得返回莫斯科。

  不过,捕获“佩刀”战斗机的行动仍在进行,而且变换了新的战术。首次获得成功的是叶夫根尼·佩佩利亚耶夫上校。这事发生在1951年9月。

  佩佩利亚耶夫上校回忆说:“我是无意中遇到‘佩刀’的。当时,我已与其他飞机一起退出了战斗。然而,我猛地发现了一架‘佩刀’,就向敌机开火。 ‘佩刀’中弹后,开始向下坠落。我好像损坏了该机的发动机和弹射装置。飞行员别无他途,只有着陆。他控制着飞机,一直飞近黄海,着陆在海滩卵石上,而且正赶上退潮。飞行员被美国的救援队救走,这种行动对美国来说还是比较及时的,但飞机却留了下来……”两个小时后,美国攻击机杀了过来,向“佩刀”着陆区投了大量炸弹,企图炸毁这架战机。不过,当时已经涨潮,海水淹没了战机。随着夜幕的来临,苏联飞行员接到命令,从水中打捞出飞机并运到安东机场。随后,战机被拆成数个部分,装箱运往莫斯科。这样,苏联获得了首件珍贵的美军战利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