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国军士兵牺牲前刻在竹上一句话:被日军供奉
www.wforum.com | 2009-11-29 18:42:45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抗日战争桂南会战时一桂军学生军士兵牺牲前在竹干上刻下充满豪气的遗言: 终有一天将我们的青天白日旗飘扬在富士山!

  1939年11月(民国二十九年)桂南会战,驻防广西南宁的桂军的一支学生军分队,在南宁莫陈村前线同日军激战,遭日军围攻,全体壮烈牺牲,殉国之前一名桂军学生军的士兵在竹林中的一竹干上刻上了壮烈遗言:"终有一天将我们青天白日旗飘扬在富士山头"!

  一名侵华日军敬仰这支桂军军学生军分队烈士的壮志,深受其豪气与爱国精神感动,将竹干锯下带回日本,设案供奉.五十五年,这名侵华日军的家人将竹林遗书原物带到了台湾,后人始知学生军这一壮烈成仁事迹.
相比于平型关战役,杀灭日军1000人,抗战初期,国军杀起日本人来说更血性,虽然中日军的伤亡数目一般在5:1以上,但中国军人以必死的决心杀灭日军的勇气令人感叹,以下是一些抗日战争,在日军最为强盛和嚣张之时,中国军人毙伤日军最多的几次战役。

    淞沪战役,37年8月-11月,面对拥有海空绝对控制的日军,在苏州河两岸,中国军人以血肉之躯 抵挡日军坦克火炮的疯狂攻击,坚守淞沪战线长达三个月,以伤亡25万人的代价,毙伤日军6万余人,比苏德战场初期,在基辅的苏联红军的表现,英勇的多。

    忻口会战, 37年10月,国军第二战区副司令官卫立煌指挥第6集团军,抗击日军对晋北的进犯,以伤亡10万人的代价,毙伤日军2万人。 国军第9军军长郝梦龄阵亡于忻口阵地上,留下给妻儿的遗书中,有言曰:“此次抗战,乃民族、国家生存之最后关头,抱定牺牲决心,不成功便成仁。为争取最后胜利,使中华民族永存世界上,故成功不必在我,我先牺牲。我既牺牲后,只要国家存在,诸子女教育当然不成问题……余牺牲亦有荣。为军人者,为国家战亡,死可谓得其所矣!”

    台儿庄大捷:38年4月,李宗仁指挥孙连仲第2集团军重创日军精锐矶谷师团,杀伤敌军一万二千人,俘敌700余名。国军伤亡2万余人。

    江西万家岭大捷:38年10月,第9战区第一兵团司令长官薛岳,指挥第一兵团主力,几乎全歼了日本精锐106师团主力1万余人,俘敌300。

    广西昆仑关战役:40年2月,杜聿明指挥第5军在昆仑关打败了有“钢军”称号的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击毙敌旅团长中村正雄.日军伤亡4000余人,国军伤亡17000人。

    中条山战役: 这场战役是大败仗,但还是要拿来说说.1941年5月,日军7个师团逐次进击晋南,国军第2战区司令卫立煌指挥三个集团军18万人奋力抵抗,国军坚守每一个山头,大部编制战斗到了最后一人,伤亡竟超过10万人. 第3军军长上将唐淮源及所部第三军全部主力,坚守山西县山山顶整整6天,全军弹尽粮绝, 国军将士拒绝投降,在没有弹药的情况下,用大刀砍攻山的日军来守卫阵地, 阵地失守时, 将士战死殆尽,唐淮源将军开枪自戕,卫士从死!

    枣宜会战: 这场战役也是大败仗,但国军将士面对疯狂日军的牺牲精神依然值得一提. 40年5月,第5战区以21个军56个师的兵力,对抗日军11集团军的进犯,国军33集团军和77集团军遭到重创,但中国军队,在没有制空权,没有大型山炮,装备极差的情况下,大部分部队,英勇抗战,舍身为国.33集团军司令,陆军2级上将张自忠将军及其特务营和第74师主力全体官兵,在与日军血战中为国壮烈捐躯. 74师此后重 组,吸取了张自忠落后装备的教训,采用全部美式装备,参加了此后几乎所有的对日重大战役, 德安、上高、常德三次战役中表现最为突出,以其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重创日军, 被誉为抗日铁军.年轻的张灵甫,就是在德安战役中一举成名,成为著名的抗日英雄.

    第三次长沙会战: 41年12月, 第9战区司令薛岳,指挥13个军30余万人的兵力, 重创日军阿南惟己11军团12万人,歼灭第六师团大部, 毙伤日军5万6千余人. 是役,湖南民众以“焦土抗战”、“与日俱亡”的悲壮气概,自毁家园,一夜之间便使日军无法在战区内获得一粒米一根草,所有大小公路也被中国军民挖得沟壑纵横,使日军重武器和机械化部队无法展开。

    常德保卫战:43年11月国民党第74军57师8000余名官兵在师长余万程的指挥下,在日军4个师团十几万大军的疯狂进攻下坚守15天。57 师伤亡达7800余人,杀伤日军近万人。(整个常德会战日军伤亡2万余人)该保卫战被一些国际友人称为“斯大林格勒第二”。

    衡阳保卫战:44年6月到8月,日军发起大规模的豫湘桂会战. 国军第10军军长方先觉将军率国民党第10军外加暂编第54师1个团1.7万人,孤军守城47天,抵抗日军第11集团军数十万人的进攻。共毙伤日军4.8万余人,其中击毙高、中级军官390余人,伤520余人,日军68师师团长佐久间为被击毙,日116师团和68师团遭毁灭性打击.而国军全军伤亡17000人,可称真正是战斗到了最后一人,衡阳百姓组织运输队、担架队、救护队日夜活动于战场,支援守城官兵,为国捐躯的市民达3000多人。

    同古保卫战,42年3月,中国第一支全副美式装备的中国远征军新22师,在第5军军长杜聿明指挥下,为了掩护戴安澜的200师撤退,在缅甸同古地区,以新22师不足万人的兵力,抗击日军2个师团近5万人的兵力半月之久, 毙上日军4500人,而自己只伤亡1500人, 这是抗日战争战场上,极为罕见的中国军队以少胜多的战例. 而中国军队一掌握新式武器,就立刻可以成为日军的劲敌,能打还能胜之,说明抗日战场初期国军的节节败退,非战之罪,实在是力所不逮. 中国军人以血肉之躯抵抗日军的飞机大炮坦克,除了一死报国,还能要求他们什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