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军曾拟登陆美国阿拉斯加
www.wforum.com | 2009-11-23 23:55: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军工通信》周刊报道,在俄罗斯历史学家丘耶夫新着的《同莫洛托夫的140次谈话》一书中,曾提到苏联第14两栖集团军在冷战前期的秘密活动。

  斯大林的反击措施

   在1945年波茨坦会议上,美国总统杜鲁门故意向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吹嘘原子弹的威力,并赶在苏联对日宣战前夕,向日本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斯大林意识到,美国用原子弹轰炸日本,更多的是为了恐吓苏联。面对美国的挑战,苏联决心采取强力措施,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核威胁。

  1946年初,斯大林秘密下令远东军区组建神秘的第14两栖集团军,由”苏联英雄“尼古拉·奥列舍夫中将指挥,他曾在1945年指挥过第113步兵军,在闪击盘踞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的战役中立下奇功。该军仅用15天就迅速翻越大兴安岭,杀入日军纵深950千米。

  斯大林打算将第14两栖集团军部署到楚科奇半岛,那里南濒阿纳德尔湾,东临白令海峡,与美国”飞地“阿拉斯加隔海相望,是苏联遏制美国的前哨阵地。一旦美国向苏联发动核攻击,这支部队就会迅速占领阿拉斯加,然后沿太平洋海岸进占美国本土。

  美国人心惊胆战

  据苏联老战士伊万·切尔卡索夫回忆,1947年9月,他随第14两栖集团军司令部登上”瓦列里·契卡洛夫“号轮船,在楚科奇半岛的埃坞湾登陆,开始处于恶劣环境下的军事生活。

  因后勤保障一时难以跟上,该军官兵很长时间都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直到1948年,建设营房的材料才用船运来,当时都是官兵自己卸货,而且还须加班加点,因为当地海域只有在8-9月份才适合船只通航。到1949年,全军将士住进亲手建起的营房。

  因工作性质的原因,切尔卡索夫有幸多次见到前来巡视的上级首长。1950年的一天,他见到远东军区司令员克雷洛夫上将,当时一名士兵问他:”将军同志,美国飞机总在眼前飞来飞去的,我们怎么也不动手收拾它们?“克雷洛夫胸有成竹地说:”别急嘛,孩子,会有那一天的,我们迟早要出手的!“

  美国人显然清楚这支部队的存在,并围绕它积极开展情报活动,还同时大大加强了在阿拉斯加的防御。于是在上世纪40-50年代,阿拉斯加经历了一个军事建设的鼎盛期,防御工事比比皆是。虽说苏联的登陆战役并未实施,却对美国人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令人遗憾的是,俄罗斯至今仍未披霹更多关于第14两栖集团军的信息。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1950—1953年朝鲜战争期间,美国人对苏联第14两栖集团军极为忌惮,甚至不敢在苏军眼皮底下实施对朝鲜东海岸的新一轮两栖登陆作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