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组图)历史照片:日本武装干涉苏俄革命
www.wforum.com | 2009-11-22 23:55: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18—1925年苏俄反对日本武装干涉的斗争,本质上也是反对帝国主义霸权的斗争。这一斗争是在敌我力量极为悬殊、形势十分复杂的国际氛围中,在外交上和军事上准确运用列宁辩证思维策略,从而取得基本胜利的迂回曲折历程。这一历史经验对二战后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拉民族独立国家颇富现实的启迪意义。因为帝国主义霸权政治至今仍在对这些国家继续以武装的和非式装的不同形式进行着这种侵略性的干涉。

    1918年3月9日协约国开始武装干涉苏俄。

  1918年3月3日,苏俄与德国签订《布列斯特和约》后,退出了帝国主义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老照片。3月9日,第一批英国陆战队就以履行盟国职责,防止德国舰队入侵为由,在苏俄北方重镇摩尔曼斯克登陆。法美意的军队也接踵而来。

  1918年8月,协约国军队侵占了阿尔汉格尔斯克。

  日本以保护侨民为名于1918年4月5日出兵占领海参葳。

    1918年8月,美军在海参葳登陆。德国军队则占领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和乌克兰。这时外国干涉军尚未公开打出颠覆苏维埃政权的旗号,没有向苏俄中心地区进攻。

  1918年8月3日,抢米暴动(亦称米粮暴动、米骚动)在日本富山县爆发。1918年日本国内通货膨胀,米价居高不下。同 年8月因政府决定出兵西伯利亚、干涉苏俄革命,下令大量征集军粮,米商乘机哄抬米价,劳动群众愈加生活困难。

  8月3日富山县中新川郡西水桥町的近200名家庭主妇举行表威,要求降低米 价并冲进米店抢米,掀起反抗斗争。

  6月,东、西水桥叮和滑川 町千余居民以实力阻止大米外运,迫使町当局降低米价。经报刊报导后,影响强烈。至8月14日舱米风潮波及名古屋、京都、大贩等大中城市。群众袭击米商,与前来镇压的军警搏斗,抢米暴动进入高潮。

  8月17日暴动向各地町村扩展,山口县煤矿等工矿工人以武装停工加以响应。至9月13日暴动席卷37个城市、134个 町镇、139个村,参加人数达70万人以上。警察镇压不力,政府出动5万7千余人军队弹压。

  9月17日抢米暴动平息,被捕者2万余, 被起诉者7708人。军阀寺内正毅内阁深受打击而垮台。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协约国于1919~1920年先后利用高尔察克、邓尼金等白卫军队组织了对苏维埃政权的进攻,均遭失败。1922年10月,外国干涉军全部被逐出苏俄领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