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歼8战机悲凉往事
www.wforum.com | 2009-11-06 00:26: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平珍珠”计划是指中国和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合作对J-8II飞机航空电子技术进行改进的计划,计划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和对外军事合作方式的调整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和平珍珠”计划的背景

  建国初期中国几乎是一穷二白的航空工业在苏联的帮助下,得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起了一套相对完善的航空科研和生产体系。但国内航空工业系统本身并没有建立起一套科学、完善的科研和试验体系,在材料、电子和加工技术等方面还非常薄弱,在较大程度上限制了国内航空技术的发展。随着与苏联政治分歧的加大,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苏联与西方国家就共同形成了对中国的全方位技术封锁。中国稚嫩的航空工业在失去苏联帮助后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之后发生的政治运动又使整个国民经济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也明显的影响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航空工业到70年代中期还维持在对十余年前从苏联引进的技术进行低水平发展和有限创新的水平上。

  为了提高空军装备技术水平,应对北方强大的军事压力,通过参考引进的部分成品和技术,中国航空工业系统研制出了基本达到国外第二代战斗机技术水平的J-8II全天候超音速战斗机。但是国内的技术水平使为J-8II所配套研制的208雷达和PL-4导弹的发展难关重重,远远的落后于飞机的发展速度,使中国当时综合性能最好的J-8战斗机,出现了有枪无弹的尴尬情况,基本上没有体现出任何的实际价值。

  中美建交后,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在国防安全上也建立起了一定的联系。在中国为J-8II装备先进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存在有迫切需要的同时,美国为达成与中国共同对抗苏联的政治目的,也有意通过军事技术的输出来提高中国军队的作战能力,这就为中国和美国共同为50架J-8II改装航空电子设备上进行技术合作提供了基础,这就是“和平珍珠”计划,是中国在90年代之前最大的对外军事合作项目,是当时中国空军最重要的装备发展计划。改装50架J-8II战斗机的成本大约人民币20个亿,以中国当时的经济条件完全可以负担。

  二、“和平珍珠”计划的简要过程

  按照“和平珍珠”计划的要求,需要中国提供2架供改装和飞行试验的J-8II型飞机。正当“和平珍珠”计划按照两国协议正常执行的时候,北京“六.四”风波为中、美关系蒙上了阴影,而当时苏联在政治上的动摇也使中、美之间的共同安全目标不复存在。在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共同作用下,美国政府单方面宣布停止“和平珍珠”计划的发展工作。“后来虽然经过两国政府的磋商,在1989年10月得以恢复,但是美国方面在几个月后又提出需要中国补充支付2亿美元的资金(美方称之为两袈J-8II型飞机的占场费)才可以继续发展工作,“和平珍珠”计划面对这样的情况已经失去了继续进行下去的环境,在90年代初期正式宣布项目终止。中国在“和平珍珠”计划中付出了2亿美元的资金和近5年的时间,却并没有完成最初计划中的发展目标。

  三、“和平珍珠”计划的后果

  “和平珍珠”计划的终止给中国空军装备的改善以沉重的打击,J-8II作为中国当时综合性能最好的先进战斗机,航空电子系统的拖延严重的影响到了空军装备的J-8II战斗机战斗力的形成。在中国航空科研单位解决了J-8II配套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载导弹武器系统之前,空军所装备的J-8II系列飞机根本没有可靠的战斗力,也不具备全天候超视距拦截作战的能力,被称为有枪无弹的和平鸽。中国空军装备的J-8II系列飞机真正达到满足作战需要的时间,已经是“和平珍珠”计划终止多年之后,可见“和平珍珠”计划的失败对中国空军装备发展的影响是很大的,在经济上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其教训十分深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